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空军武器装备一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6:18 华夏经纬网

  防空是台湾“全面防御”战略中关键的关键。台湾军事指挥部门认为,对台湾岛的全面占领必须通过陆军,而陆军大批抵达台湾必须通过海上运输,而海上运输必须有空中的保护,不然运兵舰只就会被来自空中的强大火力击沉。再加上现代防空除了防止传统武器对舰艇和地面的攻击外,还要防御来自导弹等高科技武器的威胁。因此,如何防空是台湾当局重点考虑的问题。这样,购置高精尖的空军武器装备,成为台军90年代后实施所谓“第二代兵力计划”的最主要内容,每年在这方面的开支最多。

  台湾作战用的飞机主要靠从海外购买,就是吹得响响的IDF也主要是从美国引进技术和进口零组件,“自制”只是形式而已。由于自己不能生产,更主要是国际政治的现实使台湾无法采购到真正先进的作战飞机及相关设备,台军所倚重的空军实际上战斗力明显不足,所谓实施“全面防御”战略所必备的“空中优势”难以形成。

  台湾空军拥有各种作战飞机500多架。从1995年起,台湾自己生产的IDF战斗机开始股役;1997年起,从美国购进的F-16战斗机和从法国购买的“幻影”2000战斗机开始分批服役。但因老旧的F-104战斗机与F-5战斗机陆续退役,台湾空军最终所能拥有的作战飞机在500架左右。

  作战飞机

  台湾的作战飞机包括战斗机、预警机、教练机、反潜巡逻机与直升机、海岸巡逻机、运输机及救援机、军政用专机等。战斗机主要有IDF战斗机、F-16战斗机、“幻影”2000战斗机、F-5战斗机,预警机仅有E-2T型一种,教练机有AT-3型、T-34C型、T-38型三种,反潜巡逻机与直升机有S-2A反潜巡逻机、S-2E反潜巡逻机、S-2T反潜巡逻机、S-70C反潜直升机、SH-2F“拉姆普斯”式反潜直升机,海岸巡逻机仅有A/R-CH-1型一种,运输机有B-1900型、C-130H型、C-119型、C-47型四种,救援机与军政专用飞机有S-70C直升机和“波音”727-100型。下面对这些飞机逐一进行介绍。

  IDF战斗机:全名为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亦称“经国”号战斗机,是台湾航空工业发展中心参照美国F-16战斗机研制的多用途战斗机,可执行防空、制空、反舰和对地攻击等任务。主要机载武器有:1门M-61A火神式6管转膛机炮,射速每分钟6000发,射程300米;机身下,机翼下和翼尖各有2个挂架,可挂4枚“天剑”Ⅰ型近程空空导弹和2枚“天剑”Ⅱ型中程空空导弹,或3枚“雄风”Ⅱ型空舰导弹,最大飞行速度为1.3马赫,作战半径1050公里。其主要电子设备为“金龙”53(GD-53)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和美国通用电氯公司的AN/APG-67火控雷达,对5平方米目标的搜索距离可达40-50公里。计划生产130架,至1999年9止,IDF战机生产完毕,年底全部服役。

  F-16战斗机:由美国制造。最大推力10818公斤,实用升限18300米,最大速度2马赫,作战半径500公里。最大载弹量达6984公斤,配备1门M61A1型20毫米航炮,具有9个机外武器挂载架。可挂载4枚“响尾蛇”空空导弹。AN/APG-66(V2)雷达,具有对空和对地两种功能,最大搜索距离为95公里,俯视最大搜索距离为70公里,对地面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为185公里。配备一套数字式地形跟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微波降落系统,采用新型多功能显示器和改良式电子战管理系统。到1999年底,150架该型飞机服役。不过在这型战斗机完全服役之前,到1999年12月止,台湾空军就已损失了4架F-16战斗机。

  “幻影”2000-5战斗机:由法国斯勒克马公司生产,台湾1993年购得60架。其最大推力为8820公斤。起飞时最大重量为17吨,实用升限17300米,最大速度2.2马赫,航程3800公里,作战半径700公里,载重量为6吨,共有9个机外武器挂载点,可以根据不同任务选择所有种类的空空、空地、空舰导弹。可从事高空拦截作战,也可从空中对地面进行攻击,装备RDY-DOPPLRT雷达,可同时发现及跟踪8个目标,攻击其中的4个目标,且具有特殊测量性,能拦截并使敌方雷达模糊。它能在空中加油,除本身油箱外,尚能携带3个辅助油箱,供应35%的续航油料。装有2具30毫米加农炮、14支机枪,可挂红外线制导的2枚“马特拉”导弹和530D导弹及4枚“米卡”空空导弹。1998年底,该型战机全部服役,但1999年有一架“幻影”2000战斗机在训练时坠毁。

  F-5E/F战斗机:是美国F-5战斗机的发展型,自1973年起,台湾从美国引进生产专利开始生产F-5E/F战斗机。台湾空军约有250架,其中F-5F有55架。其实用升限为15790米,最大平飞速度为1.64马赫,最大巡航速度0.98马赫,作战半径1056公里。其机载雷达为AN/APQ-159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74公里,可锁定18.5公里内的目标。1992年台对其航空电子设备,包括机载雷达、火控系统和导航系统进行改装。可挂载2枚“响尾蛇”空空导弹,机头装有2门M39A220毫米机炮,飞机最多能带3175公斤外载。90年代中期F-16、“幻影”2000、IDF等第二代战机开始服役后,F-5E逐渐退出主要战机的行列,台湾空军将部分F-5战机改装为侦察机。

  E-2T预警机:是E-2C的改良型,由美国格鲁曼公司生产,台湾购得了4架,1998年8月又购得2架,共计6架。可以航舰或陆基为基地。采用主动雷达侦测,对空中、水面300至600个目标进行追踪,可同时下达40个作战指令:可通过电子国徽目标定位与识别进行被动电子侦测,即进引导空中攻击、空中加油或地面及水上救援。其雷达为美国奇异公司的AN/APS-138型雷达,能在150海里范围内追踪如巡航导弹大小的目标。

  S-2A反潜巡逻机:为美国在50年代设计生产的机种,台湾共有9架,可挂载2枚鱼雷。时速为每小时388.9公里。

  S-2E反潜巡逻机:是美国50年代设计生产的飞机,台湾共有20架。航速为每小时241公里,航程2500公里,可载反潜鱼雷、深水炸弹、火箭与导弹等。装有AN/APN-153型雷达、反潜磁探器和强力探测设备,可夜间执行反潜任务。

  S-2T反潜巡逻机:台湾于1967年购买美国退役的S-2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目前共有32架(其中25架S-2E、7架S-2G)。购来后,台湾进行改装,并称之为S-2T反潜巡逻机。S-2T最大速度为每小时500公里,载重量544公斤。电子装备有:AN/AQ声纳、AN/AAS-40红外探测器、AN/ASQ-504磁异探测器、AN/APA-128搜索雷达、AN/ASN-123战术导航系统,最大搜索距离为370公里。1999年初,此型飞机转交海军,并与海军的S-70C反潜直升机组成反潜大队。

  S-70C反潜直升机:与SH-2F“拉姆普斯”式直升机:均从美国购得,前者共有10架,后者有12架。

  A/R-CH-1中兴号海岸巡逻机:改良自美国北美公司的T-28型教练机,换装一具莱康明公司的T53-L-701型涡轮发动机而成,量产50架。现已退役,改装成对地攻击型及海岸侦巡型2种。

  AT-3“自强”号教练机:是台湾航空工业发展中心研制的高级喷气教练机,1982年批量生产,1984年后开始服役,目前共有约60架,双座。其最大起飞重量为7938公斤,最大平飞速度为每小时904公里(高度11000米),实用升限14625米,航程2279公里,续航时间3小时12分。主要用于对海攻击和对地近程空中支援机身内装有1门30毫米机炮,可携带武器2700公斤,包括“小牛”空地(舰)导弹、航空炸弹、火箭等。1991年,台湾将其中的20架改装成单座A-3攻击机,并命名为“雷鸣”号。

  T-34C型教练机:1985年5月正式服役的涡轮螺旋桨初级教练机,从美国比琪公司购买,原有44架,但有3架已坠毁。可携带2束空地火箭,具有对地攻击能力。

  T-38教练机:台湾从美国租借40架,用于“二代机”飞地员的训练。该机具有J-85——GE5发动机,推力2228公斤,最大平飞行速度在1.2万米高空时约为1.23马赫。航电装备有UHF(ARC-164A),战术导航仪、敌我识别器、精确性仪器降落系统等。

  B-1900运输机:是美国毕琪飞机公司研制的小型支援运输机,主要用于指挥人员的飞行。空中载重量为3947公斤,最大起飞重量为7530公斤。台湾共有12架此型飞机。

  C-130H运输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在50年代根据美国空军、陆军要求研制的四发动机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台湾的C-130H运输机为加大功率型,空中载重是3417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70310公斤,所需起降距离只有700-1000米,适合海岛型地形。1984年台湾购得12架,1996年又购得6架。

  C-119运输机:由美国费查公司生产,属“二战”时期的老式运输飞机,俗称“老母鸡”。台湾目前共有35架。可空投伞兵、物资等。

  C-47运输机:是台湾空军院校空运组的教练机,共有8架。

  S-70C救难直升机:与“波音”727-100专机,国民党空军分别拥有14架和4架。

  二.机载武器

  空军使用的武器主要是作战飞机上挂载的导弹与火箭等。导弹有“响尾蛇”空空型、“麻雀”空空型、“天剑”Ⅰ型与“天剑”Ⅱ型空空导弹、“小牛”型空空导弹、“小斗犬”型空地导弹、“马特拉”型空空导弹等,火箭主要是126毫米型。

  “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系美国制造,是台湾空军最早装备的空空导弹,有P、J、N三种。弹长2.87米,直径127毫米,射程17.7公里,速度2马赫,飞行时间60秒,由红外线制导。

  “麻雀”空对空导弹:是半主动雷达导引的中程空空导弹。具有较佳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和俯视俯射能力,最大射程100公里。采用红外线对的。

  “天剑”Ⅰ型空对空导弹:是台湾生产的第一种空空导弹,1986年4月试验成功,1988年开始生产,现已大量服役,与“响尾蛇”导弹相似。弹长2.87米,直径127毫米,弹重92公斤,射程17.7公里,采用红外线制导。

  “天剑”Ⅱ型空对空导弹:是在“天剑”Ⅰ型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出的第二代空空导弹。全长3.6米,发射重量约190公斤,配有30公斤的高爆弹头,最大射程40公里,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小牛”空对面导弹:是美国60年代后期研制的机载电视制导空舰导弹,可挂在F-5E/F、F-104战斗机和A-3攻击机上,用于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在夜间或恶劣气候下使用。射程为8-25公里,弹长2.49米,直径305毫米,弹重307公斤。

  “小斗犬”空对地导弹:是美军60年代研制的一系列无线电指令制导的空地导弹的总称,共包括六种型号,是美军第一代空对地导弹,用来攻击各种地面和水面目标。台湾共有约850枚。

  “马特拉”空对空导弹:又称“云母”导弹,是一种雷达制导的中距离拦截导弹,可用于截击高空、高速目标,是“幻影”2000型战斗机的标准武器。采用半主动脉冲雷达制导系统,最大射程16-18公里,弹重250公斤,使用高度2300-3000米。

  126毫米火箭:可用于攻击地面及海面目标。它除了装在一般战斗机、攻击机之外,还可挂在T-CH-1“中兴”号教练机和T-38A教练机上。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