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空军预警系统部署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6:10 华夏经纬网

  台岛地域狭小,无回旋余地,且与大陆一海之隔,战斗机8~10分钟即可临空。因此,台湾空军认为,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及时获取预警情报至关重要。台湾空军总司令曾指出:“目前的优先工作就是加强情报的收集,来争取足够的预警时间。”台湾空军以监视北起舟山群岛、南至南澎列岛中、高空目标,掌握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各种空中目标为原则,努力加强战管雷达部队的建设,积极换装三坐标雷达,改建“天网”半自动指挥系统,新建“强网”全自动指挥系统,实现指挥全自动化,并引进了空中预警飞机,企图从根本上提高预警
能力。

  台湾空军预警探测系统包括13个固定雷达站和3个机动雷达分队,主要装备的雷达型号有:FPS—8、33、36、37、89、90、110B以及TBS—43等。1991年在台北、台东、绿岛新建了三个雷达阵地,并为马公、乐山等雷达站换装了从美国引进的AN/TBS—43、GE—592三座雷达和法制的先进雷达。此外,台湾海军共有6个雷达分队、41个雷达站,装备了台湾自行研制的CS/USP—60(C)和CXS/UPS—200(C)等型雷达。这样,环岛雷达网已形成。这个雷达网有防空预警戒与引导雷达20多个站、海防雷达41个站。

  为了加强预警探测能力,台湾空军向美国购买了4架E—2T空中预警机和1架EC—130H型电子战飞机,于1995年11月组建“空中预警电战队”,隶属台南的75空中管制中队,并准备在澎湖建立空中预警机基地。

  台湾空军的飞行部队每天出动各型飞机40余架次实施海峡空中警戒巡逻,雷达、技术侦察部队也保持不间断地侦察监视,以远程警戒雷达和三坐标战术跟踪雷达为骨干,组成了一个多层次、较严密的对空警戒网。

  目前,台湾空军已购买了AN/TPS—43、59和AN/UPS—300、750等多种新型雷达,加上E—2T预警机装备部队,有效预警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美国的帮助下,台湾于90年代建成代号为“强网”的全自动化防空指挥系统,加上1995年全部交付的4架E—2T型空中预警控制飞机,将构成2000年前后的主要防空CI系统。“强网”指挥中心设在台北贡关山地下指挥司令部中,在澎湖、花莲、屏东、高雄等处设有5个分指挥中心,在台、澎、金、马地区设16个联络雷达站。“强网”系统所装备的雷达具有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先进水平。其主要型号包括美制FPS—117、HADR(HR—3000)等型雷达。此外,通信方面,台湾军队共有5个有线通信枢纽站、3套微波通信网、2套共有微波通信网和4座卫星地面站。

  “强网”系统是台湾空军的作战管制中心,是台湾空防与制空的神经中枢,香港《亚洲周刊》发表《台湾空军神经中枢揭密》披露了其中的内情。

  “强网”系统属于台湾空军作战管制中心。强网系统的指挥中枢位于台北市公馆的山洞内,好空军作战管制中心(AACC)。该系统有三套主电脑,并通过56台管制指挥仪,连接15处空军雷达阵地、参谋本部战情中心、海军作战中心(代号“大成计划”,位于台北近郊大直山内)、陆军导弹阵地、空军防炮作战中心、民航管制中心、空军各飞行基地、形成指挥、管制、通讯、情报等指、管、通、情作业系统。

  “强网”系统有三个任务,即是空情监视、目标鉴别和武器管制。以空情监视而言,“强网”负责台湾防区及中国大陆沿海250海里范围的空中目标监视侦察。它以电脑大荧幕显示为主,人工标示板为辅,确保防空作战指挥管制台连续工作24小时分秒不间断。

  据报道,台湾空军现正进行“强网”第二阶段计划,主要任务是建立台湾未来防空的第二代兵力。包括天弓导弹阵地、“爱国者导弹”阵地,以及IDF战机和F—16及法国“幻影”战机等,担任防空任务的战机和导弹基地也全部纳入系统。

  “强网”的防空雷达共有15处,其中大汉山雷达站和乐山雷达站都是在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上。但地面的侦搜范围涵盖面易受地形限制,也不易侦察到贴海面超低空掠过的飞机,因此,仍存在着雷达“死角”。

  从美国采购的4架E—2T空中预警机,对于加强防空侦搜能力,避免出现死角,争取防空预警戒时间提供了可能。目前这批预警机已和“强网”连线,为台湾将争取了更多的防空预警时间;侦搜战机活动,也由原先的250里扩大了数倍。

  台湾多年来一直把空中防卫摆在台岛防御的首位,十分重视台湾空军的防御与遏制作用。近年,台湾军方又确立了以“空中拦截”为首要的备战指导方针。迄今,台湾已逐步建成以台岛为中心,由截击机、地空导弹和高炮组成的“三位一体”的防空体系。这个防空体系有四道拦截防线:第一道,由远程地空导弹防御网组成,目前是用美制“奈基大力神”导弹;第二道,由防空战机组成,使用F—16、幻影2000—5、IDF、以及F—5E/FD;第三道,由美制改良的“鹰”地空导弹和台湾自制的“天弓”Ⅰ型、Ⅱ型地空导弹组成;第四道,由雷达制导的高炮组成,对重要据点进行防卫,目前采用的有瑞士厄利肯公司的双管35毫米高炮及美制“小檞树”导弹。

  目前,台湾空防采取半分半合的防空体制,在部队编成上采取了空地防空兵器分别由空军和陆军管理的方法。空军管辖防空预警、指挥、控制、通信系统和拦截打击系统中的战斗机部队及高炮部队;拦截打击系统中的中、远程防空导弹部队则归陆军建制、空军指挥。防空作战通常由空军作战司令部所属空军作战中心统一指挥。空军作战中心下设一个空中管制中心,作为防空作战的指挥中枢,下辖4个管制报告中心、5个管制报告站和4个报告站,组成一个比较有效的战术管理和空情报知系统。目前,空军作战中心可通过“自动化”(主)和“人工”(辅)两套指挥系统,对台湾各飞行大队、各防空炮兵部队和防空导弹部队实施作战指挥。使用自动化指挥系统时,由空中管制中心直接对在空飞机、防空高炮和防空导弹进行指挥;实施人工指挥时,则采取“统一组织、分区负责”的办法,所属嵩山、乐山、马公、花莲管制报告中心分别负责台湾北部、中部、南部和东部4个管制区的指挥引导及对空警戒。

  1979年启用“天网”半自动防空指挥系统后,空中管制中心、各雷达站、空军基地、防空导弹营、防空炮兵连的指挥机构及附近的通信、电子设备已联为一体,可自动接收、录取和传输各雷达站输入的空中目标情报,实现了空中管制中心对各种防空兵器的一体化指挥。该系统从发现目标、判明性质到下令待命飞机起飞仅需10余秒钟,可同时引导30~64批飞机实施空中作战,引导航向精确到1~2度。1994年,台湾空军完成了“强网”自动化防空作战指挥系统的建设,空中指挥管制实现了情报资料处理、作战指挥与控制、空中指挥与引导的全自动化,可同时处理600余批目标,引导150多批战斗机进行拦截。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