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纵横:“闪击战”挺进突击 战果辉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08:42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彰 李锋锐
  纵观人类战争史,从被誉为“西方闪击战之父”的古希腊著名军事统帅埃帕米农达斯对外征战,到马其顿帝国亚历山大的突击战法,再到法兰西拿破仑的“集团式”闪击战法,从我国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孙子兵法》所蕴含的“闪击战”思想到楚汉争霸时项羽闪击彭城,再到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无处不闪耀着“闪击战”的光辉。二战初期的纳粹德国凭借“闪击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占领了波兰、丹麦、挪威、卢森堡、荷兰及法国,在欧洲和北非迅速打开了局面,震动了整个世界。此后这一理论被世界各国的军事家加以广泛运用:日本1941年偷袭珍珠港、前苏联1945年在满洲里闪击日本、美军于1950年在朝鲜仁川登陆、阿拉伯国家于1973年突袭以色列、美英2003年闪击伊拉克都表明了闪击战的巨大威力。

  “闪击战”,顾名思义是指闪电般地突然发动战争、以最快速度达成战争目的的一种作战样式。它包含3个基本要素———行动的突然性、打击的致命性和作战的快速性。时至今日,“闪击战”的发展过程大致经历了地空闪击、海空闪击、立体闪击和精确闪击4个阶段。

  地空闪击是指充分发挥装甲兵团的高速机动能力、较强的火力和较好的装甲防护力,配以空军飞机协同作战,实施出其不意的密集突击,一举冲破敌人防线,迅速扩大战果,取得作战行动的胜利。地空闪击的成功范例首推德国闪击法国。1939年波兰战役后,希特勒为实现其占领整个欧洲的野心,把目光投向了法国,打算占领法国后,以法国作为战略基地来彻底打垮英国。1940年5月10日,德军第3航空队轰炸机倾巢出动,对法国北部机场进行了猛烈轰炸,击毁大批法军战机。与此同时,古德里安的装甲兵团乘势从法德交界处的阿登山区一跃而出,绕过马奇诺防线,杀入法国北部平原。法军被突如其来的进攻搞得晕头转向。至5月15日,战区制空权已被德军牢牢攥在手中。法军花费重金苦心经营10年之久的马奇诺防线却无用武之地。德军装甲兵团在航空兵的密切协同下不断向前推进。6月13日德军占领巴黎。6月22日法国被迫签订停战协议。

  海空闪击是指充分发挥海基作战平台快速的机动能力、较强的火力和猛烈的突击力,配以舰载飞机实施突然、猛烈的攻击,彻底摧毁敌海战兵器,消灭敌有生力量,迅速达成作战目的。海空闪击的成功范例当推日本偷袭珍珠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用武力打开东南亚地区的大门,而美国太平洋舰队成了日本一道难以逾越的“海上铜墙”。为了扫除海上障碍,夺取制海权,日本联合舰队在山本五十六大将的策划下制定了“Z作战计划”。1941年11月26日6时,日本联合舰队31艘军舰起锚,高速逼近珍珠港。12月7日凌晨,日军舰载飞机满载航弹出发。7时55分,爆炸声分别在美军的希卡姆机场、惠列尔机场、伊瓦机场和卡内奥赫机场响起。战至9点45分,美军伤亡惨重,2400多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265架飞机被毁。昔日驰骋于太平洋的美国海上劲旅在日军地空闪击下几乎全军覆没。

  立体闪击是指充分发挥陆、海、空军三军联合作战效能,对敌进行全纵深、全方位的立体突袭,迅速瓦解敌防御体系,扩大战果,在最短时间内达成作战目的。立体闪击的范例当推美军突袭格林纳达。格林纳达是加勒比海通往大西洋的东南门户,扼守着由南部非洲和南美通向巴拿马与美国的重要海运航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74年格林纳达宣布独立,1979年发生了武装政变,建立了亲苏政权。1983年格林纳达再次发生政变,建立起由政府军司令为首的强硬的亲苏军方政权。为了消除前苏联在自己后院建立反美堡垒的隐患,进一步巩固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美国决定武力征服格林纳达,并制定了由陆、海、空三军共同参加的“暴怒行动”计划。10月25日拂晓,美军突击梯队分别从巴巴多斯、格岛附近海域和美国本土3个待运地点乘坐运输机和直升机,在海、空军火力支援下,从北、南两个方向对格林纳达实施空降突袭。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作战行动充分体现了现代立体闪击战的巨大威力。此后世界各国都争相进行立体闪击理论和作战兵器的研究,极大地推动了“闪击战”的发展。

  精确闪击是指在诸军兵种信息互联基础上,综合运用各军兵种,采取最佳方法,精确实施作战行动,对敌进行全方位、全时空打击,迅速全面摧毁敌作战能力,达成作战目的。精确闪击的成功范例首推今年3月爆发的伊拉克战争。战争伊始,美军就动用了F-117隐形战机对萨达姆的首脑机关实施了精确打击。紧接着,地面部队迫不及待地加入战斗。依托信息化装备,美军空中力量的作战行动与地面作战密切配合,形成了高效、同步、快速的联合攻击能力。通过空中机动、精确杀伤、全时指挥、精确快速开进等一系列作战行动,美军迅速瓦解了伊军的防御体系,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伊拉克的大部分领土,推翻了萨达姆政府,顺利完成了作战任务。“精确闪击战”一经出现便使得各国军界为之一震,其全新的作战理念、精确的作战行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可以预见,“精确闪击战”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将拥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未来作战的主要样式之一。

  (国防报 2003年11月18日 第6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