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我国军方媒体详细介绍美国售台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8日 07:48 解放军报

P-3C反潜侦察机(中新社图)

柴油动力潜艇(中新社图)

  4月25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包括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柴油动力潜艇和12架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在内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装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紧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普理赫,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李肇星指出,美方这一错误决定是美国对台军售的升级,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粗暴践踏,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美方的行径只会进一步助长“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嚣张气焰,加剧台海地区紧张局势,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将严重影响中美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对中美关系造成破坏性损害。

  这次,美国究竟向台湾出售了什么武器呢?

  “基德”级导弹驱逐舰

  鉴于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美国政府没有批准向台湾出售“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而代之以4艘“基德”级驱逐舰。

  “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最初是为出口伊朗建造的,平均造价为2500万美元。后来分别加入美军大西洋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服役,1998年被提前退役封存。

  “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9700吨,设计上基本与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相同。是一种多用途战舰,主要执行作战、反潜任务。“基德”级舰艏配备的AN/SQS-53C声呐系统性能较强,号称是惟一能有效搜获“世界上最安静的”俄制“基洛”级潜艇的声呐系统。加上“阿斯洛克”反潜导弹、MK32型鱼雷以及两架“海鹰”舰载反潜直升机等武器,反潜作战能力比较突出。

  除了反潜武器之外,“基德”级的其他舰载武器系统火力也很强大,舰上配备有两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标准”防空导弹和“密集阵”系统。美国海军还对舰上的电子系统进行过升级,加装了先进的防空雷达系统。因此在“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服役之前,一直号称是“美国海军战斗力最强大的驱逐舰”。

  1999年,美国海军曾试图以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澳大利亚和希腊,但遭到两国拒绝,于是转手又推销给台湾当局。  

  MK-48型鱼雷

  在美国政府批准的对台军售清单上,还有一项“不具备高技术性能的MK-48型鱼雷”。

  MK-48型鱼雷是美国海军装备的一种自动制导鱼雷,它可以从潜艇、水面舰艇和飞机上发射,既可以攻击潜伏在深海的核动力潜艇,也可以对付高速水面舰艇。MK-48型鱼雷重达1543.3千克,射程8千米。美国所有的潜艇均装备了这种鱼雷。

  美方虽然声称只向台湾出售“不具备高技术性能的MK-48型鱼雷”,但其危害仍是无法掩饰的。

  MH-53E“海龙”扫雷直升机

  MH-53E扫雷直升机绰号“海龙”,是美国海军装备的一种扫雷直升机。

  MH-53E“海龙”是由CH-53E“超种马”直升机改装而来。改进后,“海龙”变的更大更重,体重达到21吨,载重能力有了很大加强———它可以一次搭载55名士兵,或是吊装16吨的物资,一口气飞上50海里。

  根据美国海军的要求,西科斯基直升机公司把MH-53E“海龙”改装成一种多用途扫雷直升机。执行任务时,由两名驾驶员负责操纵飞机和搜索目标,其余的1~6名机组成员操作MK105型扫雷具、ASQ-14旁侧扫描声呐以及MK103型机械扫雷系统,执行不同类型的扫除水雷任务。

  柴油动力潜艇

  在美国政府批准的对台军售清单上,有8艘柴油动力潜艇。美国声称将分两批,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电船部门、立顿集团英格尔斯船厂建造组装,全部费用约需40亿美元。潜艇属进攻性武器,此次售台,说明美在售台武器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当局青睐的是德国HDW公司生产的209-1400型潜艇,并要求其动力系统包含最先进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但德国政府已立即表明不会输出潜艇技术给台湾。此外荷兰RDM公司生产的“海鳗”级潜艇也可作为备选。

  209级潜艇是德国专为出口设计的一种常规柴油动力潜艇。由于性能先进,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十分抢手。迄今已有十几个国家购买了50多艘。209级潜艇有5种型号,各种不同型号之间排水量和尺度有所不同,但结构及大部分性能基本相同。台湾当局青睐的1400型排水量约为1500吨,水下航速22节,潜深260米。

  209级潜艇的声呐系统比较先进,主要武器是位于艇艏的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包括线导鱼雷在内的各型鱼雷,现装备有先进的SST-4和SUT-127反舰/反潜两用鱼雷。潜艇可靠性高,操控自动化水平高,艇员只需31人~40人,比相同吨位的其他常规潜艇减少了1/3以上。

  荷兰RDM公司曾在20世纪80年代为台湾建造两艘“海龙”级潜艇。“海鳗”级潜艇是荷兰研制的最新型常规潜艇。它采用模块化设计,有3种型号。据透露,美国可能为台湾当局从1400型与1800型之间挑选一种。“海鳗”级1800型较为先进,可安装全封闭的AIP推进系统的,其水下排水量可能达到2200吨。还可根据用户需要,选择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来导航。

  AAV7A1两栖装甲突击车

  AAV7A1两栖装甲突击车从1984年开始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这种两栖攻击装甲车能担负多种任务,既可以当装甲运兵车(型号为AAVP7A1),又可以充当指挥车(型号为AAVC7A1),还可以充当战场抢修车(型号为AAVR7A1)。

  AAV7A1两栖装甲突击车的机动性较强,战车发动机的功率高达400马力,一次能搭载25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4.5吨重的货物,以13千米的时速,从海上向滩岸冲击,其陆上最高时速能达到72千米。

  作为一种两栖装甲突击车,AAV7A1的防护能力也比较好,具备三防能力。在火力上,战车顶部装备有一座MK19型40毫米口径的枪榴弹发射器、一挺M2型重机枪。能对1.5千米之内的目标进行火力压制。

  “帕拉丁”自行火炮系统

  “帕拉丁”自行火炮系统是由美国联合防务公司研制的一种自行火炮系统。

  美国陆军从1994年开始装备“帕拉丁”自行火炮系统,此外以色列和科威特也进口了部分“帕拉丁”火炮。

  “帕拉丁”M-109A6型自行火炮系统由4名成员操纵———一名指挥员、一名驾驶员、一名炮手和一名装弹手。“帕拉丁”火炮系统可以借助加密的数据通讯系统接受任务,然后在计算机控制下,自动瞄准开火,并快速转移阵地。

  “帕拉丁”M-109A6型自行火炮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较高,能在1分钟内发射8枚炮弹,射程达到24~30千米。其“射击-转移”程序十分紧凑,只需不到1分钟时间,就能自动完成从开火到撤离的一系列动作,从而能在敌方反压制炮火到来之前,以40千米的时速逃之夭夭。

  P-3C反潜侦察机

  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应美国海军的要求研制的海上巡逻和反潜飞机。该机是在民航飞机的基础上设计的,从1969年开始装备美国海军,迄今已经服役30多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各型P-3飞机已超过600多架,除装备美国海军外,还出口到加拿大、伊朗、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挪威、荷兰等国家,预计还要服役到2015年。日前在南海上空撞毁中国飞机,导致“海空卫士”王伟牺牲的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就是P-3C的一种改进型。

  P-3C飞机采用正常式布局,传统铝合金结构,机组人员10名,最远能飞700 0多公里,最长能飞行17个小时。P-3C“猎户座”既可以执行侦察任务,也可以进行反潜作战。P-3C“猎户座”的主要机载电子设备功能强大,有AN/APS-11 5全方位雷达、LTN-72惯性导航和AN/APN-227多普勒导航系统、奥米加远距导航系统、AN/ASW飞行控制系统、AN/ASQ-114通用数据计算机和AN/AYA-8数据处理设备及计算机控制显示系统、AQS磁异探测器、ASA-64水下异常探测器、AR R-72声纳接收机、AN/ACQ-5数据链路,以及ALQ-64电子对抗设备等。

  P-3C的机腹有一个武器舱,机翼下有10个挂架,可以携带鱼雷、(核)深水炸弹、炸弹、沉底水雷、水雷、火箭发射巢、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等,还可以携带各种声纳浮标、水上浮标和照明弹等。

  “复仇者”导弹系统

  “复仇者”导弹系统是美国军火巨头波音公司研制的一种近程低空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摧毁低空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复仇者”于1984年完成研制和改进,并进行发射试验。1985年开始陆续装备美军。

  “复仇者”地空导弹系统主要由一辆“悍马”军用越野车和一座导弹发射塔组成,发射塔左右两边各有一个4联装“毒刺”导弹发射器。载车最大时速为64千米,可在行进中发射。“毒刺”导弹全重只有10千克多一点,最大射程8千米,导弹具备光学或前视红外探测+红外被动寻的能力,导弹引信为触发式引信,必须直接命中目标,才有杀伤力。

  “复仇者”地空导弹系统的成本一套约为200万美元。(国防报2001年04月27日第4版)晓晨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