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英国45级战舰PK法意地平线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41 兵器知识
武器纵横:英国45级战舰PK法意地平线级(组图)
法国首舰地平线级隐身驱逐舰福尔班号正在进行海试

  文/余繁 赵艳杰

  200年多前的特拉法尔加大海战,让世界记住了英国和法国的海军。今天,它们再次被人们聚焦的目光推上风口浪尖,不过这次不是残酷的战争,而是让它们骄傲的新锐战舰——45型和“地平线”级防空导弹驱逐舰。2006年2月1日,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型的45型驱逐舰首舰“勇敢”号在斯科特斯顿顺利下水。而在海峡彼岸的布雷斯特,法国“地平线”级的首舰“福尔班”号也悄然开始其处女航。

  细心的读者能够发现无论是英国的45型还是法意的“地平线”,它们在外形和一些舰载装备方面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这就不得不谈及它们共同的根源——“地平线”计划。

  研制历程篇

  1989年,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八国联合实施的开发计划——NFR一90,即通用型区域防空舰计划流产后,英国急需一种能取代当时已经日趋老化的42型驱逐舰的新舰,而法国也要为“戴高乐”号航母提供合适的防空舰。出于成本、技术等方面的原因.1991年两国决定共同开发“英法未来护卫舰”(AAAF,计划名称虽为护卫舰,但实际上两国要建造的都是驱逐舰)。1993年意大利加入该计划,三国签署发展“新一代护卫舰”(CNGF)备忘录,也就是今天的“地平线”(Horizon)计划。

  “地平线”计划实施伊始,矛盾再度出现,由于三国的战术需求并不一致,对基本设计或装备的采用也有分歧。其中最严重的争执在于为PAAMS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选型:英国坚持采用本国自研的多功能电子扫瞄雷达(MESAR)的舰载衍生型——“桑普森”雷达,法、意则主张采用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开发的欧洲多功能相控阵雷达(EMPAR)。此外在诸如舰炮、反舰导弹、鱼雷、电子战系统等许多装备上,三方的想法也不尽相同。动力系统方面,英国偏好使用燃气轮机搭配发电/电动机的CODLAG或COD—LOG等组合,法、意两国则希望采用燃气轮机与

柴油机的复合动力配置(CODOG)。再加上英国的数量需求(12艘)远大于法(4艘)、意(6艘),而建造工作分摊也不平均(需求量最低的法国一开始竟要求其造舰工作量占整个“地平线”项目的46%,后来虽然由于英国反对,降至25%,但英国还是很难接受),导致成本攀升,让英国在有限的经费计划内可能采购不到足够的数量。种种分歧令“地平线”项目一直进展缓慢。终于三国国防部长于1999年4月25日发表声明,终止该计划,同时决定继续联合研制主防空导弹系统(PAAMS)。

  由于法、意在“地平线”项目上有较多的共识.因此并没有实质性地放弃该项目。为了能让“地平线”项目顺利进行,法国和意大利在2000年10月联合组建HorizonSAS公司.专门负责“地平线”项目的开发。“地平线”项目总预算为30亿欧元.其中约有1/3用于作战系统的开发。之后,法、意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修改“地平线”计划的谅解备忘录,首批为两国海军分别建造2艘舰。至此,“地平线”项目总算是尘埃落定。在后来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法国在正式分类时将它定为驱逐舰,意大利则沿用了护卫舰的称呼。

  英国退出该计划后,自行发展45型导弹驱逐舰。2002年12月20日,英国国防部与英国宇航公司(以下简称BAE)正式签署了建造首批3艘45型驱逐舰的合同。2002年.英国国防部又签署了追订第二批3艘该型驱逐舰的合同。这两批6艘45型驱逐舰被分别命名为“勇敢”号、“不屈”号、“

钻石”号、“龙”号、“防卫者”号和“邓肯”号。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