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巴基斯坦欲购36架歼-10战机 总值至少1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2:14 新华网
巴基斯坦欲购36架歼-10战机总值至少15亿美元
中国空军列装的歼10战机

  歼-10战斗机因其优越性能而获得了国际买家的青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云龙发自伊斯兰堡 特约撰稿李大光发自北京 歼-10战斗机的横空出世引起世人瞩目,很多国家对歼-10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不断寻求购买歼-10的可能。

  据报道,这些国家多数来自亚洲地区。其中,对歼-10战斗机最感兴趣的客户是泰国皇家空军,早在1997年,泰国空军司令就破例被邀请参观了该机的研制工作。当时,他给予歼-10非常高的评价。

  除了泰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伊朗也对歼-10有很大兴趣。而在非洲和南美,歼-10也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巴计划购买36架

  巴基斯坦可能将是首批获得歼-10战斗机的用户。2006年4月12日,巴基斯坦联邦内阁会议批准了向美国购买F-16战斗机和向中国购买歼-10战斗机的计划,时任巴新闻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在会后对媒体表示,巴内阁已批准相关购买计划,但并未公布购买战机的具体数量和金额。次日出版的巴《商业纪事报》援引独家官方资料报道说,巴拟从中国购买36架歼-10战机。报道说,巴空军机群由约350架飞机组成,其中大部分已有超过20年机龄,按计划将在2008年至2015年退役。

  “歼-10战斗机将是40年来巴基斯坦向中国购买的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当时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估算总价值至少15亿美元。此外,巴基斯坦还计划购买150架中巴联合生产的JF-17“枭龙”战斗机,估计交易金额在22亿至25亿美元之间。

  无论是购买歼-10战机,还是中巴联合开发“枭龙”战机都是中巴之间防务合作紧密的体现。据巴基斯坦《新闻报》报道,巴总统穆沙拉夫在去年2月访华时,曾观看了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最秘密的飞行器”的歼-10战机的展示。

  各国看中歼-10优异性能

  歼-10如此引各国瞩目,关键在于其优越特性。歼-10战机具有苏-30MK多用途战机的多项优点,并在某些方面比F-16系列战机更出众。虽然其性能还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称歼-10作战性能与美国F-16C/D相当,具有很强的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攻击能力。

  有求购意向者络绎不绝,不过歼-10还是有竞争对手的,其中包括:瑞典的JAS-39、法国的阵风、欧洲联合研制的EF-2000、美国的F-16和F/A-18以及俄罗斯的米格-29等。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歼-10最大的优势将是价廉物美。值得强调的是,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在武器销售方面一贯比较谨慎,不会向敏感地区输出武器与军备。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发传真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