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防务专家称中国空降部队将全盘俄式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7:1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防务专家称中国空降部队将全盘俄式化(图)

中俄军演中中国陆航直升机群将空降兵投放到敌后战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空降兵向俄罗斯看齐

  编者按:2006年8月2-6日,俄罗斯第二届国际陆军防务展在莫斯科举行,此次展览
恰逢俄罗斯空降部队日,为庆祝俄罗斯空降兵成立76周年,这次展览着重以空降部队及其装备为主题。2个月后,美国著名保守派学者理查德·菲舍尔在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发表了一篇名为《2006国际陆军防务展:凸显俄中加强空降部队合作》的文章。声称中国正在向俄罗斯采购大量武器装备空降兵部队,并利用联合军演和两军交流等机会学习俄空降部队先进作战理论。中国空降兵将在未来台海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色。本刊刊发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在编辑过程中有删改,标题和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美]理查德·费舍尔 原著

        胡锦洋 编译

  △空降坦克

  本次国际陆军防务展展出了俄空降兵部队的大部分空降装甲车辆。俄空降兵部队目前装备有BMD一1/2/3型空降步兵战车,而且俄空降兵部队正在接收2S25SPRUT—D型空降坦克和BMD一4型步兵战车。由于军费有限,俄空降兵部队无法部署的有已经生产的BMD系列步兵战车,部分战车不得不处于库存状态。而正在服役的BMD系列步兵战车,也有很多由于长时间使用却没有得到足够的维护而故障频出。

  重约8吨的BMD-1型步兵战车安装有l门73毫米短管滑膛炮,可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BMD一2型步兵战车的底盘与BMD一1型相同但配备了一门30毫米自动机关炮,这种炮对轻型装甲车辆的杀伤力更加有效。BMD一2型步兵战车也能够配备AT-5“拱肩”(北约编号和命名)反坦克导弹!该型导弹能够穿透650毫米厚的轧制均质装甲。重量达到12.9吨的BMD一3型步兵战车外形尺寸更大一些,采用了先进的焊接技术,因此能够提供更好的防护能力,另外还运用了自动火焰抑制技术和“三防”设备。所有俄罗斯的空降车辆都能够“屈伸”,或者降低他们的悬挂系统,以减少它们的体积加强其战术隐蔽性。

  不过,显然未来属于BMD一4型步兵战车和2S25 SPRUT-SD型空降坦克。BMD一4型步兵战车的底盘与BMD一3型相同,但对BMP-3型的炮塔进行了改进升级,采用了100毫米口径火炮和30毫米口径同轴机关炮。100毫米主炮能发射独特的,射程达到4公里的9K—116“棱堡”(北约称为AT-10“刺客”)炮射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也能够攻击直升机。部分B M D一3型步兵战车正在升级为BMD-4型步兵战车,同时新的生产工作仍在继续。

  在本次国际陆军防务展中,科尔马科夫宣称俄空降兵部队中一支队伍已经装备了大约10辆BMD-4型步兵战车。此外,俄空降兵部队正在接收重量达18吨的SPRUT—SD型空降坦克。俄罗斯官员最近声称已经购买了57辆该型坦克。这种坦克底盘与BMD-3型步兵战车相似,但安装有一门轻型125毫米口径坦克炮,既可以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也可以发射炮射导弹,例如9K一116“反射”(北约称为AT一11“狙击手”)激光制导炮射反坦克/防空导弹。9K一116射程达5公里,这也使得SPRUT—SD型坦克具备了先敌开火,先敌制胜的能力。虽然俄罗斯从1979年就开始使用炮射反坦克导弹,但美国陆军只打算在2010年之后才装备与俄罗斯炮射反坦克导弹类似的,由雷锡恩公司生产的射程为8公里的中程反坦克导弹。

  从某些迹象来看,俄罗斯空降兵部队也明显希望担当两栖进攻支援力量的角色,或者至少希望验证其对登陆作战能否提供有力的帮助。有一段俄罗斯空降兵部队的演习录像显示,俄空降部队在演习中利用伊尔76运输机,将BMD步兵战车直接空降到水中。俄罗斯军方官员称,步兵战车的驾驶员和车长将随同坦克一起空降,并在入水后担负驾驶坦克冲击滩头的任务,这但看起来好像不太可能,但要将步兵战车开上岸可能也没有别的选择。

  △BTR—D系列和BTR-D3型空降装甲运兵车

  俄空降部队1973年引进的BTR-D型装甲运兵车可以运送14名士兵,最大行程为550公里。BTR-D型装甲运兵车的底盘是BMD-1步兵战车底盘的加长型,重量大约为8吨(部分由BMD-2型步兵战车底盘改装)。目前大概有500辆BTR-D型装甲运兵车装备俄空降兵部队。这种装甲运兵车也有多种变型。其中基本型一一BTR-D型装甲运兵车配备1挺重机枪和1具AGS一17自动榴弹发射器。BTR—RD型配备9K—111(北约称为AT一4“塞子”)或9K一113(北约称为AT一5“拱肩”)反坦克导弹,而BTR—ZD型配备了一门双管23毫米口径ZU一23型防空炮,该炮也能对地面人员和目标实施攻击。BTR—D型装甲兵车目前也已经生产出指挥和卫星通信车型。然而,有报道说这种装甲运兵车已经到达服役生涯的终点,需要被新的装甲运兵车替代。

  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官员表示,俄空降兵部队定购了大约499辆新型的BTR—D3型Rakushka装甲运兵车,以取代BTR—D型装甲运兵车。关于这种新型的装甲运兵车,外界所能了解的细节还非常少,在本次国际陆军防务展中,俄罗斯官员也很少谈及此型装甲运兵车。根据目前的资料来看,这种新型装甲运兵车是基于BMD-3型步兵战车的底盘,且有照片显示它的外形更大一些,因此比BTR—D型更能适应战场环境。这种新型装甲运兵车很可能也具备发射新型防空和反坦克导弹的能力,例如“菊花”(北约编号AT一15)

超音速反坦克导弹。

  △KAMAZ替代GAZ型卡车

  俄空降兵部队正在发展卡马斯(KAMAZ)4360型卡车,以此替代GAZ-66型空降卡车。KAMAZ型卡车虽然在重量上更重一些,但其需求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GAZ型卡车很长时间以来已经停止生产了。一些评论意见认为,一架伊尔一79MD型运输机只能运载2辆KAMAZ型卡车,但却能运载3辆GAZ型卡车。有消息称一些俄军方人员并不赞同部署KAMAZ型卡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