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韩国军事专家评朝鲜兵工科技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7:21 《国际展望》杂志
韩国军事专家评朝鲜兵工科技发展(组图)

朝鲜空降兵部队伞降作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多年来.朝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军事工业,目前其武器自研能力已经达到了想当高的水平平,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外界大大多数人看来,朝鲜国防工业似乎仍似云里雾中,韩国国际情报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成彪《军事论坛》杂志第41和42号撰文,对朝鲜的军事工
业进行了颇为全面的分析,对我们理解朝鲜兵工科技发展乃至国防实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文中某些观点和内容我们并不同意,还请读者在阅读时有所鉴别。

  口[韩]洪成彪 原著

  赵明 王丽莉 编译

  ◎前言

  从政权建立之13起,朝鲜便迫切感到有必要发展自己的军事工业。朝鲜已故匡家主席金13成认为,朝鲜之所以遭受日本的侵略,主要是因为朝鲜军队武器装备落后,因此朝鲜政府把通过发展军事工业强化国防力量作为了自己的首要任务。

  朝鲜很早就确立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政策。1970年后,朝鲜大幅增加兵力,同时积极谋求军队装备现代化。1980年以后,朝鲜开始走质量建军之路,并建立了潜艇、导弹以及飞机的自研生产基础。2003年,朝鲜公布了《第2个科技发展5年计划》(2003.10—2008年),计划扩大对外技术交流,加速实现国防工业现代化、

信息化,加强核技术研究,重点发展软件、通信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工程和航天科技。2001年1月,金正日访华归来,指出朝鲜劳动党内部有必要成立一个专门机构管理IT产、根据其指示,2001年12月成立了全权负责朝鲜IT产业政策方向的21局。

  ◎第2经济委员会

  朝鲜的军事工业由总部位于平壤的第2经济委员会全权负责。该委员会下辖9个局和134家工厂(41个特种工厂、59个修理维护以及零部件工厂、34个其他相关工厂),其下属的国防科学院最近归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管理。第2经济委员会的9个局任务如下:

  第1机械工业局负责常规武器、弹药和普通军需装备的开发及生产。

  第2机械工业局负责坦克、装甲车辆和军用卡车的采购、开发和生产,该局对仿制前苏联T一62坦克的“天马虎”坦克进行改进,已生产出T4辆改进型样车,近期还在进行反应装甲的研制。此外,该局还与第4机械工业局合作开发岸舰导弹以及弹道导弹的发射系统。

  第3机械工业局负责82毫米以上牵引火炮、防空炮、自行火炮和

火箭炮的开发与生产,并与炮兵司令部和第2机械工业局合作密切。该局生产的武器曾大量出口中东。该局在170毫米自行火炮(M一1985/M一1991)炮弹上加装火箭助推器,使其射程增大到了45公里,240毫米自行火箭炮(M一1985/M-1991)射程原为45公里,后经不断改进,现射程已增大至70公里。

  第4机械工业局负责朝鲜所有导弹系统的采购、研发与生产,其重点是弹道导弹——华城5/6(飞毛腿B/C)、劳动和大浦洞的生产及相关管理工作。该局目前的项目还包括各种战术导弹(如SA一3)的履带式发射系统、空中发射架和地面发射系统以及反舰巡航导弹(如AG一1)和空空导弹的电子对抗装置。另据悉,该局还对法国飞鱼反舰导弹和美国毒刺防空导弹进行仿制。

  第5机械工业局负责核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开发,与原子能委员会、科学院以及国防科学院等机构合作密切。

  第6机械工业局负责水面舰艇、潜艇以及海军相关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朝鲜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建造各类舰艇)。

  第7机械工业局负责飞机和通信装备的采购、研发和生产。朝鲜的飞机工业大本营是位于方岘的飞机工厂(1986年建成),主要任务是对飞机进行修理维护以及利用零部件进行飞机组装和生产。

  总局负责计划制定、预算编排、原材料采购以及分配。

  对外贸易局对外名称为龙岳山公司,负责武器的进出口,该局曾负责向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口了华城5/6(飞毛腿B/C)弹道导弹及相关技术。

  国防科学院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初,现隶属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与国防相关的所有研究开发。国防科学院设有导弹部、电气与电子部、金属与化学材料部和位于成兴的化学研究所、定州的生物学研究所和医学研究所、博川的原子能研究中心、江界的电子制导系统研究所等40个研究所,此外还包括江界军事研究院、宁边原子能研究院等其他科研机构。

  ◎地面系统装甲车辆

  M一1985轻型坦克在中国63式(在原苏联PT一76基础上研制,目前朝军同样装备有PT一76)水陆坦克的基础上,朝鲜制造出了VTT一323轻型坦克,之后又对其进行了技术改造,因为美国于1985年首次发现该坦克,因此将其命名为M一1985轻型坦克。该坦克装备有85毫米炮和7.62毫米机枪,炮塔上有反坦克导弹发射架,乘员3-4人,战斗全重22吨,装备320马力发动机,可安装三防及夜视系统。目前,朝鲜地面部队拥有大约500辆M一1 985和PT-76。

  M一1992装甲车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发,因为美陆军于1992年首次发现故得名。车体前部装有俄制AGS一17型3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后方装有俄制AT一4反坦克导弹,不具备三防及夜视能力。乘员4人,战斗全重12吨,发动机为250马力。

  VTT一323两栖装甲车美军将朝鲜的VTT一323履带式两栖装甲车命名为M一1973。该车战斗全重12.7吨,发动机320马力,炮塔搭载有1挺14.5毫米机枪和俄制SA一16防空导弹。VTT一323的反坦克型搭载有AT一3反坦克导弹,美国将其命名为M一1992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

  陆军火炮

  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部署了大量射程可达汉城的170毫米自行火炮,朝鲜称之为“主体炮”,美国最初于1978年在谷山发现该型火炮,因此将其命名为“谷山”或“M一1978”。该炮实际上是朝鲜利用中国59式坦克的底盘,在$23型i80毫米火炮的内筒再插入一个1 70毫米炮管改造成的。该自行火炮战斗全重40吨,发动机功率520马力,可连续发射12发炮弹,最大射程30公里,采用火箭增程弹时达44公里,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发射可打到汉城市内。装备数量约为两个炮兵营。

  朝鲜的防空火炮有M一1985 57毫米自行高炮、M一1992 37毫米双联装自行高炮、M一1992 23毫米双联装自行高炮和M一1984 14.5毫米四联装白行防空系统等。

  M一1985高炮朝鲜在其履带式装甲车上加装57毫米炮改造而成,有效射程4000米,战斗全重22吨,发动机300马力。由于没有雷达控制系统,只能在气象条件良好时使用。

  M一1992 37毫米高炮系朝鲜对其AT—S履带装甲车改造而成,有效射程2499米,战斗全重19吨,发动机300马力,同样只能在气象条件良好时作战。

  M一1992 23毫米高炮也是由AT-S装甲车改造而成,战斗全重19吨,发动机300马力,有效射程2500米。

  M一1984底盘为朝鲜1973年仿制苏联T一62坦克的“天马虎”坦克底盘。从炮塔设计来看,与俄制ZPU一23—4高炮相似,但是将俄罗斯的23毫米炮换成了4挺14.5毫米高射机枪。

  朝鲜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生产多管火箭炮。除了与中国合作生产的12管火箭炮,还自行开发出了24管火箭炮M一1992/2。70年代中期,朝鲜生产出了30管BM—11火箭炮,搭载于俄制乌拉尔一375D卡车上。30发弹发射时间为15秒,装弹时间8-9分,火箭弹重66公斤,最大射程20500米朝鲜的12管240毫米火箭炮搭载于五十铃卡车上,最大射程43000米。22管240毫米火箭炮M一1991射程70公里,从开城的地下发射台发射可以打到汉城,每个发射台1小时可以发射72发(12管)或132发(22管)火箭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