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空军最新的发展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34 《国际展望》杂志
巴基斯坦空军最新的发展计划(图)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中国制歼7P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新的发展计划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宣布说“(巴基斯坦空军将购买)75架先进型号的F—16战隼,其中50至55架必须是F一16C及F一16D,其余的20架可以是升级后的二手飞机”。那么在巴空军军费开支有限的情况下,这一购买计划是否会对巴购买JF-17产生影响呢?

  答案是否定的,根据最近的消息,巴基斯坦购买F一16的经费很大一部分将从美国对巴的经济援助中支出,而剩余部分巴方将通过贷款以及分期支付方式解决。而巴基斯坦空军不愿放弃JF一17的最重要原因是在过去的30年中,巴基斯坦频遭西方世界武器禁运,吃尽了在装备上受制于人的苦头,因此他们绝对不会放弃JF—17枭龙这一一自力更生的国防计划。

  综合各方面消息来看,在2010年前后,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部队的构成情况应该是:118架F一16(包括新购买的以及经过中期延寿改装的旧机),150架JF一17枭龙,100架幻影一III ROSE改进型以及50架歼一7PG,总数保持在400架左右。它们与巴空军高素质的飞行员相结合,将足以保卫巴基斯坦领空,并有能力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火力支援,在与强邻的对抗中不落下风。

  卡利姆-萨达特在不久前对记者说的一句话可以作为巴空军雄心的注解:“我们并不是在与印度进行军备竞赛,巴基斯坦希望给和平一个机会,但这个机会决不会因为巴基斯坦的软弱而到来,我们必须足够强大,和平的机会才能到来。”

  ◇伊朗和伊拉克

  伊拉克空军的歼一7

  在两伊战争中,通过不同的途径,伊拉克总共得到了80至120架歼一7B战斗机,关于这些歼一7B的作战情况一直没有更多的资料,唯一确定的资料显示伊拉克空军曾将法制R.550魔术I空空导弹整合到歼一7B上。另外就是伊拉克经常将这些歼一7B用于前线对地火力支援。到1999年,经历了两伊战争和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还有32-34架歼-7B在伊拉克空军中服役,装备两个战斗机中队。由于服役时间太长,这些歼-7B主要被用于对飞行员进行基础训练。在2003年2月中旬,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前,美英侦察机还经常能够发现伊拉克空军频繁使用歼一7B进行模拟空战和对地攻击训练。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在塔穆兹和哈比尼亚空军基地发现了许多幸存下来的歼一7B。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歼一7,美军仍然抱有很大的兴趣,就在完全占领巴格达之后的一周内,美军的运输机就将至少两架歼-7B、六架米格一25以及其他一些苏制/法制武器运回了国内。

  伊朗的歼一7

  伊朗直到两伊战争末期才得到歼一7战斗机。他们对这种战斗机的认识来源于实战。在与伊拉克空军的长期作战中,伊朗空军中包括F一14A雄猫飞行员在内的各型一线战斗机飞行员都反映说米格一21是非常难对付的敌人,虽然没有米格一25的高空高速优势,但是却“非常灵活”。根据这些报告,伊朗空军决定引进一些歼一7,而促使伊朗下决心引进歼一7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战争的消耗,到了两伊战争后期,伊朗空军所有的主战机型都损耗严重,除了一部分在战斗中损失以外,多数战机由于缺少零配件而无法起飞作战,而那些能够升空作战的飞机也只能频繁出动以弥补战机数量上的不足,伊朗迫切需要引进一种新的主力制空战斗机。

  1987年,伊朗引进了36架歼一7N,最初这些战机被配属给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使用,但是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就被转给了伊朗伊斯兰空军。这批歼-7N运抵伊朗时,两伊战争已经接近结束,因此它们没有得到实战的机会。但其仍然训练出了大量优秀飞行员,并且至今仍然是伊朗空军中不可缺少的-员。根据专门研究伊朗军事的评论家的研究结果,现在伊朗主要将歼一7N用于训练新飞行员,轻便灵巧的歼一7N有助于让那些刚刚结束螺旋桨初级教练机课程的菜鸟飞行员们尽快熟悉喷气式战斗机,另外歼一7N也被用于武器训练课程。在不久前伊朗电视台播出的一段关于对地攻击训练的录像中,歼一7N率先出场,准确无误命中了地面目标靶,然后F一14A、F一4、F一5、苏一24才陆续出场演练。

  有趣的是,歼一7N还在伊朗过了一次明星瘾,在伊朗电影((Hamle 01q H一3》(《空袭H一3》)中,歼一7N负责扮演其表兄弟——伊拉克空军的米格一21MF。《空袭H一3》是一部写实影片,描述了1981年4月4日伊朗伊斯兰空军对位于约旦一伊拉克边境的伊拉克空军H-3空军基地的传奇式空袭。在这部95分钟的片子中,居然有长达60分钟之久的战争场面。

  关于伊朗歼一7N与米格一2l的不解之缘,还有一个小插曲:为了使武器来源多元化,伊朗于1989年向民主德国订购了一批二手的米格一21PF。然而就在这批米格一21PF经过翻修,准备装船运往伊朗之际,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民主德国与伊朗达成的合同也随之作废。这批米格一21PF被留了下来,其中一架编号为3—0914,机身上涂有伊朗空军标志的米格一21PF后来被送到

意大利的一家专门收集东欧国家战斗机的博物馆收藏。就这样,歼一7N失去了与它的表兄弟一齐并肩作战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