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加强陆航建设锻造低空撒手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41 国外坦克
日本加强陆航建设锻造低空撒手锏(组图)

OH-1型武装侦察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近年来,日本的防卫战略不仅带有明显的进攻色彩,而且大力发展攻击性武器,并在 “9·11”事件后,向海湾派出了支援部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中国在“东海以及南海海上力量的加强”,日本的军事部署重点南移,还加紧通过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为
此,把直升机的发展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在加紧研制和生产的同时,还将大量购买直升机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航空母舰,使陆上自卫队航空兵现代化步伐日益加快。

  完善与建立同行 构造正规化编制体制

  日本陆上自卫队航空兵共有各型直升机516架。其中AH-1S武装直升机87架,OH-6J/D侦察/攻击直升机194架,UH-1H/J直升机153架,V-107/A、CH-47J/JA运输直升机53架,UH-60J/A多用途直升机7架,AS-322L礼宾直升机3架,OH-1观察直升机3架,LR-1联络侦察机16架。

  日本陆上自卫队航空兵成立于1954年。1961年日本陆上自卫队成立方面队航空队,将各管区队及混合旅拥有的飞机统一归方面队指挥。1968年3月编成第1个直升机旅,1968年8月又组建了方面队直升机部队,用于战术运输。从1986年3月开始重组了方面队直升机部队,至1993年3月组建完毕。至此,防卫厅直辖有1个直升机旅,各方面队编有1个航空队(团级),每个作战师编有1个飞行队。

  直升机旅下辖旅部与旅部连、1个管理中队、2个直升机大队、1个特种运输飞行队和1个野战维修队。其中每个直升机大队下辖2个飞行队,装备运输直升机20余架。全旅共装备V-107运输机或CH-47运输机40余架,LR-1联络直升机2架,OH-6观测直升机2架。

  方面队航空队,编有队部、方面队观测联络飞行队(2~4个飞行队)、空中火力支援直升机队、2个专用反坦克直升机飞行队、飞行管制气象队和航空野外作业队,这些直升机飞行队通常由方面军直接掌握,根据情况需要,亦可配属给师以下作战部队。

  师属飞行队,各编有直升机10~20架,通常由师直接掌握,主要用于指挥联络、空中侦察、观察校射、空中布雷及小规模机动和运输。

  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逐步确立了陆上自卫队航空兵指挥、作战及后勤补给、维修的一整套系统,其编制体制不断完善,使陆上自卫队航空兵逐步实现正规化,为向现代化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进与研制并举 锻造低空“撒手锏”

  195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从美国获得20架L-16型固定翼飞机,随后引进了L-5、L-19、L-21、LM等型号的固定翼飞机。1953年起开始引进H-13、H-19型直升机,从而形成了日本陆上自卫队航空兵的初期骨干力量。1959年以后,日本陆上自卫队航空兵开始进行技术开发研究,逐渐确立了零部件国产化的补给体制。

  第二次防卫整备计划实施后,为适应战争需要,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侦察联络能力及与地面部队的协同能力,日本陆上自卫队航空兵进一步推进了直升机技术的开发研究,使国产燃气涡轮

发动机进入实用阶段,提高了直升机的各项性能指标。在第三次和第四次防卫整备计划的实施过程中,陆上自卫队航空兵的装备在质和量两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使陆上自卫队航空兵的各型直升机,在世界上均处领先地位。

  近年来,日本军费开资逐年增加,仅2000年就高达450亿美元,2001年又剧增至528亿美元,之后逐年增加,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军费大国。

  随着军费的增加,加紧了以新换旧工作,全面、系统地提高了陆航装备的质量。L-5、L-16、L-19、L-21、LM、H-13、H-19等初期引进的各型直升机(飞机)已经全部淘汰。在此基础上,还继续装备CH-47JA“支奴干”、UH-60JA大型多用途运输直升机,并开始装备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H-47JA从1995年开始以每年2架的速度装备,今后将继续以每年大约4架的速度以各方面直升机大队、空中机动旅为中心进行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除对现有的AH-1S“眼镜蛇”直升机进行改进和生产外,还积极采购波音公司开发的新型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根据日本“新大纲”确定的《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从2005年度到2009年度,预计采购7架AH-64D,并决定在2010年度前至少再采购3架,最终目标是装备60架AH-64D“阿帕奇”直升机,以取代AH-1S直升机。

  在引进先进机种的同时,十分注重新技术的消化与吸收,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国产化要求,从而减少对外依赖,确保战时需要。同时还非常重视辅助支援设备及设施的改进。经改装的驾驶用夜视仪、侦察用近距离夜视装置、新型照相机现已装备部队。另外,对航空基地也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地面引导装置、雷达引导进场装置等自动导引设备相继配备,提高了陆航飞机的安全性及全天候作战能力。日本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科技水平,不断进行技术开发,加快了陆上自卫队航空兵的现代化进程,并进一步推进了编制体制改革,提高陆上自卫队航空兵的整体作战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