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做信息化的“明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杨耀辉

  时下,信息化已经成为全军上下共同努力、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然而,时至今日,部分同志对信息化仍不知所云,以为就是购买电脑、练习打字,或是制作多媒体课件;也有部分同志认为信息化遥不可及,难以触摸。因此,强化信息素质,做信息化的“明白人”时不待我。

  树立信息化军事思维。思维观念的转变决定着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海湾战争前夕,萨达姆讲过一句话:“想要将一个带着步枪和手榴弹的士兵从战壕中赶出去,就必须有另一个带着步枪和手榴弹的士兵与他在地面上搏斗。”然而,严酷的战争结局告诉人们,信息技术对军事领域的冲击与影响,已经改变了军队战斗力的构成,那种以发挥火力和机动力为代表的机械化军事思维方式,已经失去与发挥信息力为核心、以信息控制物质和能量流的信息化军事思维相抗衡的土壤。因此,我们必须抓住信息的可复制、可再生的特征,抓住信息运动产生效能的本质,牢固树立以提高信息快速流动和利用率为目的,“信息致胜”的军事思维理念。

  提高

信息化科技素质。当前,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已被广泛应用,据统计,信息系统的费用已占坦克\装甲车成本的30%、占导弹成本的50%、占飞机成本的50%~70%、占指挥控制系统成本的88%,这无形之中提高了对军事人员科技素质的要求。无论是指挥人员、参谋人员,还是技术人员,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科技知识是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基础,掌握不了信息化科技,就难以理解信息流对物质、能量流的控制过程,难以充分运用和发挥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整体效能。因此,每个官兵都要不断对自身知识进行更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以适应信息技术对军事领域的渗透与冲击。

  了解信息化作战特征。世界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虽然不能说是完全意义上的信息化战争,但所表现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大量运用、指挥控制周期大大缩短、部队作战行动快速灵活等内容,已经明显表现出以制信息权为焦点的信息化作战特征。因此,我们要从如何获取准确、实时、精确的信息;如何将海量信息进行融合处理,挖掘其中蕴含的价值;如何将信息融合得到的情报合理、高效利用起来以掌控战场态势变化等出发,深入研究非线式作战、非接触作战、非对称作战等作战理论,以理论创新来弥补武器装备技术水平的不足,寻求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