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英国政府还清为二战后重建欠下的巨额债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3: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政府还清为二战后重建欠下的巨额债务(图)
    2005年5月8日,两名儿童在英国伦敦的帝国战争博物馆门前的一门海军大炮模型前玩耍。二战加速了英帝国的衰落,并让英国损失了近36万人口。

  英国仍有很多债没还

  虽然英国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减免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但是实际上英国自己也有很多陈年旧账没有还清。

  英国政府还未偿还的债券甚至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的拿破仑战争时期,英国政府至今仍在向这些债券的拥有者支付利息。由于这些债券的利息只有2.5%,因此英国政府宁愿继续支付利息也不愿意购回这些债券。

  一战债务纠缠不清

  而在英国的陈年旧账中,最缠绕不清的还要数一战的债务问题。一战是个转折点,英美之间的力量对比从此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美国从英国的债务国上升为债权国。一战时,英国的债务累计达12.85亿英镑,主要来自美国,而同时英国借给盟国约14.19亿英镑。但是,俄国革命爆发后,新生的苏维埃政府拒绝偿还以前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欠下的债务,但美国却要求英国全额偿还欠债,这使英国一度头疼不已。

  据英国财政部透露,英国和美国之间至今还有一些一战期间的债务没有清算,但是自从1931年美国总统胡佛在“大萧条”期间宣布延期支付后,美英两国都没有再在一战债务问题上采取过任何行动。英国政府的态度是,如果美国要求英国偿还一战债务,那么其他盟国首先要偿还所欠英国的债。

  在还清所有欠款后,英国最终向美加两国偿还的总额差不多比借款金额翻了一番。当中,英国总共向美国支付了75亿美元,加拿大则为20亿美元。

  据美英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在2006年结束前夕已经向美国和加拿大分别支付了一笔二战欠款,从而在历经60多年之后终于还清了为二战后重建而欠下的巨额债务。

  长达60年还债历程

  据透露,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06年12月29日,英国方面通过电子银行转账向美国支付了8325万美元,向加拿大支付了2270万美元。在支付完这两笔欠款后,英国为二战付出沉重代价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的一页,英国政府终于不用再承受每年分期还款的压力。

  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埃德·鲍尔斯说:“60多年前,美国和加拿大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现在我们终于完成了我们对两国所承担的义务。美加向英国提供了生命攸关的支持,帮助英国击败了纳粹德国,并且保证了战后时期的和平与繁荣。正如他们这么多年来向我们提供的许诺一样,我们也要负担起我们的义务。”

  美国在1945年夏天突然终止了二战中实施的向盟国贷款的《租借法案》。英国政府当时需要新的巨额贷款,便于1945年向美国借贷43亿美元。1946年,英国又向加拿大借款12亿美元。这些借款是用于帮助英国购买石油、粮食、武器以及其他军事设备以继续参与战争。此外,对于战后英国的重建也至关重要。在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英国的国债曾经居高不下,1950年时曾占GDP的200%。

  这些借款的条件包括50年期限和2%的年利率。这些贷款从1950年开始偿还,尽管利率并不高,但是由于种种财政问题,英国有6次延期还款,其中包括在1967年货币贬值和1976年的经济危机时。

  美国差点让英国经济崩溃

  英国是第一个迈进现代社会的国家,在18世纪和19世纪曾是世界发展的领头羊。但是进入20世纪后,英国却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失去了昔日的光辉。二战让英国耗去250亿英镑巨额经费。为了支付军火费用,英国变卖了战前海外投资的四分之一,国债较战前增加了两倍,外债高达37亿英镑。二战后英国的经济实力开始降低,英国经济陷入依附于美国的地位。

  实际上,著名的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指出,英国之所以陷入经济上的困境不仅仅是因为二战的原因。由于1945年9月美国突然中止《租借法案》,英国几乎陷于经济崩溃边缘。根据罗斯福1941年签署的《租借法案》,美国将对盟国进行战争补贴,而英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美国突然中止《租借法案》,这就迫使英国就借款问题和美国及加拿大进行谈判。

  美国的贷款条件还规定,英国必须使英镑能自由兑换。英国一些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说,这导致了后来的英镑长期疲软,并认为这是美国有意削弱英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凯恩斯的传记作者洛德·斯凯德斯基说:“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英镑成为自由兑换货币。很简单,这导致每个人都把手中的英镑换成了美元。而借款的好处就被英镑的疲软所抵消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