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弹药专家曹庆国的“生死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34 解放军报

  孙兆磊 刘佩林

  曹庆国是南京军区某军械弹药修理所弹药修理试验站站长。他与弹药打了十几年交道,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幸运的是,凭着一手绝活,他总能化险为夷。

  【档案一】

  4个半小时清除20年安全隐患

  2002年9月,曹庆国奉命赶赴福建某地执行弹药销毁任务。眼前的情景让他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存放着7箱万余只废弃雷管的库房竟然距万吨油库只有百米;装雷管的木箱已被白蚁蛀空,里面的电雷管、火雷管全都锈蚀,有的已流出了液体……

  此前,先后有七八批搞销毁的人来过这里,但都没敢动。

  要将这些雷管运到安全地域销毁,就必须重新分拣装箱。曹庆国开始干这个“没人敢动”的活。密密麻麻的白蚁在他身上乱爬乱咬,然而,他不能分心,更不敢走神。3个多小时后,他终于将万余只雷管安全地全部装箱!走出库房,曹庆国脱下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抖落白蚁。此时,他身上已布满红肿的疱块。

  分拣装箱后,运输又成了难题,因为销毁地点距离油库十几公里。

  雷管最怕碰撞,路上一旦受颠簸引起碰撞怎么办?曹庆国很果断:“用工程车送,我来抱箱子!”

  在场的人纷纷劝阻。曹庆国却依然坚定:“没事,与这玩艺打了10多年交道,它的脾性我清楚。”他让战士抱来被子,将箱子包起来放在腿上双臂合抱以减轻震动。10公里的路跑了整整90分钟。

  “轰隆……”一声巨响,雷管被销毁了,困扰油库20年的安全隐患被彻底清除。

  【档案二】

  “曹氏注水法”解决难题立竿见影

  这是一个山洞、日军侵华时的弹药库。传爆管、手榴弹、雷管以及一些不明弹药装了满满14箱,弹体大都锈蚀,一些弹药漏出了白色粉末。销毁这些不明弹药,难上加难。曹庆国决定先选一箱,按传统方式试销毁。

  不料,试验中,弹药箱内突然冒出白烟,并发出“哧哧”的声响。“危险!”曹庆国刚喊完,便听“轰”的一声巨响,一股强大的气浪将他掀倒在地。万幸,他卧倒及时,毫发未损。

  “要是这批玩艺儿全部爆炸,人连个完整的骨头都找不到了,还是算了吧。”有人打起了退堂鼓。

  “我不信对付不了它!”曹庆国的倔劲上来了。回去之后,他又是查资料,又是咨询专家,最后终于搞清楚,这是日空军12.7毫米机枪弹,弹内装有极敏感的猛烈炸药和雷汞。由于弹内雷汞漏出,与铜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敏感度极高的雷酸铜,两弹一旦摩擦就会引发

火星

  传统的销毁方法行不通,怎么办?曹庆国陷入了沉思。最后,他想出个办法——注水降低弹体表面雷酸铜的敏感度。他找来水管,对准枪弹喷了半个小时,进行了试销毁。结果,立竿见影,尽管这些家伙在水中仍会“哧哧”响,但没有一枚爆炸。

  十几箱弹药全部安全销毁,“曹氏注水法”也被广为传颂。

  【档案三】

  15枚地雷差点要了他的命

  这年10月的一天,曹庆国和战友们赶到了某地山谷深处的一个弹药仓库,要彻底销毁这里历史遗留的废旧弹药。

  最令人担心的是其中15个威力巨大的复压式反坦克地雷。这些地雷每个重二三十公斤,内装TNT炸药10多公斤。由于年代久远,地雷都锈蚀了,只剩下引信及保险机构与弹身相连。引信稍遇重压即会点火爆炸。

  销毁地雷前要先拆除引信,可谁敢把命押在这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上?曹庆国站了出来。

  要销毁这些家伙,就必须把它们逐个“请”出仓库。撤离到安全地带的人们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只见曹庆国全神贯注,轻轻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把双手插到地雷底部,搬起地雷搂在怀里,就像抱着熟睡的婴儿。他憋住气走几步,然后再停下来深呼吸几口……

  一枚,两枚……当他抱起第5枚地雷迈出仓库大门时,左脚竟踩在了一颗石子上,身子猛地向左一倾!

  地雷就要滑落!远处的官兵不由发出“啊”的惊叫。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曹庆国猛地用右手搂住地雷,左手迅速轻轻托住雷底。就在这瞬间,他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轰、轰、轰……”下午4时20分,15个地雷被成功销毁。望着远处的硝烟,曹庆国这才长长吐了口气。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