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发表对伊政策演说 将反恐与世界大战相提并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2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犹他州盐湖城就对伊政策发表演说。布什在演讲中不仅为对伊政策辩护,更不惜使出“老把戏”——反复提及9·11以刺痛听众神经。他还将反恐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相提并论。据了解,布什计划本周发表两场演讲,接下来他将赶赴爱达荷州,为赢得公众对在伊驻军的支持继续发表演说。

  ***布什将反恐与世界大战相提并论

  据美联社8月23日报道,为了打消公众不断增加的疑虑,也为赢得公众对在伊继续驻军的支持,布什22日亲抵犹他州盐湖城,对美国海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的老兵们发表演说。布什在演讲中将反恐战争与两次世界大战等20世纪的一些大战役相提并论,

  由于近日来美国“和平母亲”辛迪等反战力量的强大压力,布什在演讲中承认了在

伊拉克的战争“既困难又危险”。但他仍不忘告诉听众,为了将恐怖主义分子赶出美国,这场战争是必须的!

  布什在演讲中再次使出“老把戏”——反复提及9·11事件。布什说:“我们并不安全,国外的恐怖分子还想着对我们发起进攻,他们还想谋杀我们的国民。9·11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必须在他们得逞之前就将他们的阴谋挫败。”据统计, 在半小时的演讲中,布什总共提到9·11五次。

  演讲结束后,布什和夫人劳拉启程前往爱达荷州的唐纳利,布什夫妇要在那里的塔马拉克旅游胜地休息一天,为下一场精彩演讲养精蓄锐。

  ***“完成阵亡士兵的未竟事业”

  近日来,美国国内对布什对伊政策的批评日益增多,一些反战主义者更是抗议到了布什老家的门口。被称为“反战母亲”的辛迪·希恩自从儿子凯西在伊拉克阵亡后,就跑到布什老家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附近安营扎寨,并要求亲会布什为儿子的死讨个说法。但布什却一直回避这个问题,拒绝会见这位痛失亲人的母亲。分析家认为,22日的演讲可以说是布什对“反战母亲”的控诉做出的首次直接回应。

  虽然没直接提到那些农场外的抗议者,但布什在演讲的开头和结尾都提及了很多家庭在伊战中失去了孩子。他说:“士兵的死亡给国内的亲人们留下了深深悲痛,我们欠他们很多。” 布什还提到美军在伊拉克付出了惨重代价——1800多名美军士兵阵亡。

  但尽管如此,布什还是认为这场反恐之战应该继续打下去。他说:“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胜于制定一个撤军时间表。继续打击恐怖分子、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建立起更强的联盟,这些都将帮助我们打赢这场反恐战争……撤军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安全,保护我国人民的唯一办法就是到恐怖分子居住的土地上追击他们。”

  据了解,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共失去了2000多名士兵。根据8月份的一项民意调查,大多数美国人现在都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目前,布什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支持率只有38%。

  ***反战呼声渐渐增多

  分析家指出,当前一些民主党人公然批评布什的对伊政策,而共和党人也颇为伊拉克境内频仍的武装暴力事件心神不安。在种种压力下,布什不得不向公众强调,自己的对伊策略还是起作用的。因此,这次布什演讲的寓意不言自明。

  布什在演讲过程中,反复重申他确信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中心战线”,并说一部民主的宪法将在“伊拉克历史上也是中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布什还誓言“要对恐怖分子取得完全胜利”。

  然而,一些反对呼声仍在渐渐增多。民主党参议员拉塞尔·法因戈尔德上周曾呼吁美军在2006年底撤离伊拉克。他说:“为一个模糊不定的期限而继续每周在伊拉克投入10亿美元,这可不是打赢反恐之战的办法。”

  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东问题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布什没有任何创新,而只是重复停留在以前的观点,他只是在描述胜利而已。这场演讲听到最后,我发现我不知道的东西还是不知道。”

  就在上周末,两位有可能成为2008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资深共和党人表达了他们对伊战的不同立场。共和党内二号人物、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参议员查克·哈格尔认为,目前美国在伊战泥潭中越陷越深,已经同当年的越战越来越像了。而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乔治·艾伦则力挺布什,他认为:“我们不能夹起尾巴逃跑,我们必须成功。因为一旦我们失败了,必将破坏中东地区的稳定。”

  (王亮亮)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