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百余福建省民革成员赴闽侯祭国民党抗日将士英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陈国明)百余名民革福建省委、民革福州市委成员今天上午来到福州闽侯县大湖村祭奠国民党抗日爱国将士英灵。

  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五日,日军铁蹄向福建腹地深入侵略,福建省主席兼国民党军二十五军团总司令陈仪委任黄埔军校首期毕业生、国民党军第十三补训处处长李良荣为第一纵队司令,率领二百余名国民党将士和陈嘉庚、秦望山等侨领在南洋动员回国参战的热血青
年,同日本侵略者在闽侯大湖村进行了殊死的战斗,击败了日军从天皇家乡征集来代号为“晋町部队”的日军第四十八师团精锐部队。

  这场战斗是闽省

抗日战争以来的首次大捷,共消灭日军三百余人,一些
国民党
抗日将士在此次战斗中为国捐躯。同年,国民党军队在大湖村建起了纪念塔。塔上有陈仪题款“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国民党七十军军长陈孔达题词:“精忠贯日”;蒋介石、顾祝同分别题词:“气作山河”、“功昭闽海”。纪念塔于“文革”期间被毁,一九九九年重新修复。

  在今天的祭奠仪式上,民革全体成员向烈士敬献了鲜花。民革

福建省委副主委史炳奇发表讲话说,要铭记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民族独立和解放是来之不易的,把那段痛苦悲壮的经历变成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精神财富,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