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日新闻》副主编:面向将来不等于忘记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2: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3日-24日,由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日本“言论NPO”组织共同主办的“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期间,中国日报网站记者对前来参会的《朝日新闻》副主编木村伊量先生进行了专访,木村先生从日中两国媒体在处理两国关系中的作用谈起,介绍了日本民众对日中关系的看法、对待中国的情绪,以及他本人对日中两国存在的民族主义问题的担忧等。他最后指出,日本要发展,必须正确对待本国历史,同时期待与中国进行多渠道的沟通,建立真诚互信的友好关系。

  ·两国媒体期待沟通

  作为资深媒体人,木村伊量先生首先指出了中日两国的媒体在运作方式上的不同,同时也指出现在两方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着一些变化。以前我们说到媒体的时候主要是指电视、文字等,但现在互联网成为了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对中日媒体双方的一个新挑战,所以他认为中日双方的媒体都应该学习如何更好地报道事实,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

  他还表示,越是全球化、

信息化的时代,媒体的社会责任就越大。目前在中日两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两国的国民都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勾画对方国家政治家的形象。他还举例说,在日本,去年的亚洲杯足球赛上某些中国球迷向日本球队喝倒彩的情况被日本媒体渲染夸大,引起了日本民众的不满;同样在中国,日本老兵穿着旧军装参拜靖国神社的照片也随处可见。他认为这样的情况很不好,两国媒体应该更多地报道对方的真实、全面情况,从而增进了解。

  ·民族主义是两国共同问题

  木村伊量说,中日两国有几千年的交往历史,但是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在经济上的复苏超过了中国,中国现在仍然在赶超过程中。中国迟早都会从地区大国发展成一个世界大国。在这个过程中,日中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可能会抬升,而媒体的责任,应该是尽可能地防止民族情绪的扩大。

  在日本,通过政治或教育的手段压制民族主义比较困难,而木村也谈到他本人就有着强烈的危机感,担心由于日本的民众对于历史认识不清,使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日本的将来。

  他说,面对未来不等于忘却历史,如果日本的民众不能真诚地面对历史,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将陷入僵局,也势必影响到日本的将来。

  ·日民众对中国情绪复杂

  他介绍说,目前日本有一部分年青人对政治、对日中关系都不是很关心,对历史更是不清楚;而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人或多或少地赞同"中国军事威胁论"。还有一部分人则抱着这样的态度:你们要求我们就战争进行道歉,我们已经道歉好几次了,究竟什么时候才算完?这些情况一方面提醒我们的媒体要对局部事件从整体大局方面进行判断,另一方面,也提醒日本方面要注意通过各种手段教育督促人们尊重历史、正视历史。

  同时在日本还存在着一种“剧场化效应”。就好像有的人对小泉首相根本不了解,但因为喜欢他的外表而支持他。他本人就遇到过日本的年轻人反感中国球迷在亚洲杯足球赛上喝倒彩,但同时又很喜欢中国的歌星。这些情况都是客观存在的。

  ·中日关系应越争吵、越坦诚

  在谈到中日关系的前景时,木村先生坦率地说,目前的中日关系是"政冷经热"。他个人对中日关系的前景究竟是乐观还是悲观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让人们正确地面对这些问题,而不是听之任之。

  木村说,

周恩来总理曾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来比喻外交关系。在中日关系上,两国都应该尽力维护前人栽下的树木,为之施肥浇水,反之后果不堪设想。

  而在处理两国关系的时候,双方应当“尊重、争辨,通过探讨进一步达成理解”。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一致立场,但只要愿意承认分歧,哪怕对方有什么错误,彼此都可以批评,这样的真诚态度才能帮助两国交流走向成熟。(王奕)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