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在阿富汗越陷越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23:14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8月21日,又有4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身亡。今年在阿阵亡的美军人数已达61人,仅8月前3周就已阵亡13人,首次超过美军在伊拉克的月阵亡人数。2001年以来,美军在阿死亡人数总共181人,不到一个月就死亡13人,令美国上下震惊。

  目前距阿全国地方选举只有26天,阿安全形势却在急剧恶化。在阿北部、西北部和首都喀布尔等24个省,竞选者正在紧锣密鼓地上街拉选票,但在南部9个塔利班出没的省,则几乎无人敢外出竞选。一个竞选者说:“塔利班已扬言,谁参加竞选,不仅要杀他本人,还要惩罚全家”,这种“株连九族”的威胁使许多选民和竞选人胆寒。而且,塔利班活动区域正在逐步扩大,由传统的南部向北部扩展,一些选举站根本无法建立,工作人员也无法到位。美军既要保护战略要地,还要保护选举,显然力不从心。

  一些媒体说,自塔利班倒台后,这个国家实际上已一分为二了,北部和西部是美军和北约部队重兵防守的阿合法政府和地方军阀,而南部和东南部则是不受约束的部落区和塔利班武装“游击区”。美军今年3月开始对塔利班实施围追堵截,据说消灭了400名塔利班分子,自己也损失60多人。如果加上阿富汗国民军和平民的死亡,则死亡数字高达800人。这种军事打击正遭到塔利班更大的反抗。

  塔利班过去与美国“硬碰硬”对着干。由于武器装备、作战能力、应变手段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双方实力相差悬殊,开始时他们往往被美军追着打。现在的情况已发生变化。美军驻阿富汗一位指挥官称,塔利班已把他们

伊拉克“伙伴”的那套打法移植到阿富汗。他们已经不再与美国硬拼,而是更多采用灵活战术与美军周旋,更多模仿其他恐怖组织,以恐怖加游击的方式对付美军:在大城市发起自杀炸弹袭击,在交通要道铺设地雷,夜晚偷袭,拦截运输车队,用小型地对空导弹攻击美军飞机。其小分队间的通讯联络也已大都“手机化”,开始利用互联网络等现代通讯手段装备。美军的外科手术式大规模“绞杀战”失去作用,花费不少,效果有限。

  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初,布什总统曾乐观地对美军士兵说,在完成了推翻塔利班政权和追剿塔利班武装任务后,美军即可撤回。现在即将进入第五个年头,美军完成在阿富汗的历史使命仍遥遥无期,形势日益严峻,布什总统在国内遇到的反战压力越来越大。最近,西班牙一架军用飞机在阿被塔利班击中,机上17名士兵全部丧命。欧洲舆论为此哗然,盟国为之震撼。尽管

澳大利亚等盟国愿增派300名军人到阿帮助维持大选秩序,但这点增援对守卫绵延数千公里战线的美军无疑是杯水车薪。随着阿大选越来越近,美军既要帮助卡尔扎伊进行大选前的准备工作,又要派大量部队到阿南部清剿塔利班武装,已经越陷越深,难以脱身。(本报伊斯兰堡8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