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战略重点由过去偏重欧洲转向欧亚并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03 新华网/参编

  新华网消息:香港《亚洲周刊》8月21日一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说,俄罗斯已经把战略重点由过去偏重欧洲转向欧亚并重。这篇题为《俄军新战略欧亚并重》文章的要点如下: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通过联合军演的形式,以“双头鹰”的架式同时俯瞰东西方,试图以这种方式展示俄罗斯作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大国,在军事、外交方面的存在。基于这一
战略构想,俄几乎均衡地同北约国家、欧洲大国和美国举行过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例如1996年6月,北约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和平伙伴”国家在波罗的海举行海军联合演习。13个来自北约和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国家,48艘军舰、4000名海军官兵以及北约的空军参加了演习。

  传统上,前苏联、俄罗斯非常重视与法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一直站在战略高度,两国国防部长亲自参与每一次重大的双边军事演习。2003年7月,俄法两国首次举行了战略核潜艇联合演习。一直以来,俄罗斯极少动用核潜艇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10月,俄罗斯与美国海军在北大西洋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俄美两国首次联合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俄北方舰队多艘驱逐舰参加了这次演习。俄美甚至在今年4月举行过俄美战区导弹防御首长司令部联合演习,美国此举的意图是在向莫斯科表示,正在开发当中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不是针对俄罗斯的。1996年以来,美俄已经举办过4次这样的军事演习。

  今年以来,美俄明显加强了同西方国家以及日本的军事合作与交流步伐,四面出击,几乎保持了相对平衡的策略。与日本的军事交流其实也非常频繁,而且层次非常高。日俄双方也进行过多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近年来,俄军的演习规模越来越大,甚至是在假定进行核战争的条件下展开的。2003年8月,俄军在日本海、鄂霍茨克海南部和白令海等广大水域举行了首长司令部联合演习。参演兵力包括太平洋舰队、远东军区、空军以及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联邦铁道兵等部门所属部队,共约两万人。同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驱逐舰在远东地区的纳霍德卡海面与俄太平洋舰队举行了联合海上军事演习,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和俄罗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不断显示其在远东军事力量的存在,加强与各国进行军事演习,首先是开拓全方位军事外交的一部分,表达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必须受到重视的意愿。通过俄中军演,俄可能向美日表示:再忽视我,我就会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其二是向美日表达“关切远东”的态度,尤其是举行具备海洋背景的演习,更加说明了俄也对台湾问题持有浓厚的兴趣。俄具备十分长远的战略眼光,一旦远东的石油管道修向纳霍德卡,俄罗斯的石油就可能通过台湾海峡再次影响亚洲其他国家。其三,远东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已经成为促进俄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因此,加强莫斯科与远东的政治关系,也必须通过军演展示力量。最后,通过展示强大的军事力量,也是在告诫中国,不得对俄罗斯在远东的利益构成威胁。

  俄罗斯已经把战略重点由过去偏重欧洲转向欧亚并重。在俄中军演之前举行的“东方—2005”战略性首长司令部演习,三军联合作战的规模非常之大,体现了高度的机动性与应急性。俄罗斯尤其注意迅速向远东地区调动部队的能力。去年6月的“机动—2004”多兵种远程空降作战演习,俄以53架军用和民用运输机从欧洲地区向远东地区运送部队和武器装备,演习规模前所未有。

  俄罗斯不仅仅在非核领域,即使在核战略威慑领域,也体现了重视亚洲的特征。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最近透露,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将配备新一代多用途导弹核潜艇。这一迹象显示,俄海军极有可能把正在建造当中的两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中的一艘部署到太平洋舰队。

  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经常性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加强与中日的军事交流,从中可以看出俄对加强在远东地区军事影响力的重视。(完)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图集
BTR-80战车抢滩登陆
BTR-80抢滩登陆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士兵演练夺取BTR-80战车课目
夺取BTR-80战车
俄海军陆战队士兵向假想敌猛烈开火
向假想敌开火
俄陆战队士兵表演胸口碎砖
胸口碎砖表演
俄海军航空兵
俄海军航空兵
俄太平洋舰队海上分列式
俄军海上分列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太平洋舰队战舰细节
俄海军战舰细节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中国军演资料图集
铁拳-2004军演
铁拳-2004军演
中巴联合反恐军演
中巴反恐军演
上海五国反恐军演
五国反恐军演
中吉联合反恐军演
中吉反恐军演
东山岛军演
我军东山岛军演
抢滩登陆演习
抢滩登陆演习
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
中国空降兵军演
中英首次联合搜救演习
中英搜救演习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