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也说赖斯的“实用理想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51 人民网

  王文峰

  最近,美国主流媒体对布什连任总统以来的外交进行总结,不约而同地把焦点对准国务卿赖斯。主持

国务院工作后,赖斯凭借布什的绝对信赖和她的个人努力,逐渐控制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舞台。6个月里她共出访13次,在国外逗留53天,两项指标均居美国历任国务卿之首。据美国媒体报道,赖斯用“实用的理想主义”定位自己的外交理念,应该说,这
个标签概括得比较准确。不过,在笔者看来,说赖斯是一个理想主义色彩浓厚的现实主义者似乎更为确切。

  总体上看,赖斯的外交理念有3点主要内涵。

  第一,强调大国合作,注重力量平衡,这是“实用理想主义”坚实的现实主义基础。赖斯信奉“大国政治”,她把维持美国与主要大国间的“良好关系”当成工作重点。上任后她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欧洲,此访对修补美欧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欧洲外交官称此次访问是“一个真正的转折点”。赖斯高度关注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今年已两次访华,并在访问过程中同中方一道敲定了双边战略对话的安排。同时,赖斯在外交上还重视借助地区性大国的力量,美日同盟强化、美印关系的拉近都是具体表现。

  第二,意识形态色彩强烈,以推行美国“自由民主”价值观为首要目标。赖斯主张实力与价值观相结合,认为二者密不可分。她相信“美国理想”普世皆适,世界上的大国力量平衡应该是“支持自由的力量平衡”。在过去几个月中,赖斯用很大精力推动“中东民主化”和

伊拉克重建。因为布什和赖斯都相信,中东各国建立符合西方标准的“民主政治”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从中亚、东欧到非洲的广大地区,美国都在推动所谓“民主化改造”。

  第三,为推动总体外交目标的实现,强调软硬手段的结合使用。这是“实用理想主义”在手法层次上的体现,是其“实用性”所在。布什在第一个任期推行强硬单边外交,受到全世界的广泛抵制。相对而言,赖斯追求风格的变化,采取了更为灵活的策略,国际合作和运用外交手段的成分在增加。她个人也多次强调美国愿意倾听伙伴和盟友的意见。在朝核问题上,赖斯公开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试图通过

六方会谈解决问题。赖斯也支持通过满足伊朗一些要求来缓和美伊关系气氛,争取欧盟国家对美国立场的支持。当然,这些策略上的变化并未对政策的实质产生重大影响。在美国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上,赖斯个性中强悍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她曾因为不满埃及政府拘禁反对派领袖而取消了对埃及的访问,而且暂停了2000万美元的援助。在欧盟解除对华军事禁令的问题上,赖斯不顾欧洲方面寻求妥协方案的态度,持续施加压力。

  未来几年赖斯将在美国外交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但她的“实用理想主义”外交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布什政府内部矛盾虽已缓解,但政策分歧犹存,在制定重大政策时各方协调立场并非易事。因为从根本上讲,美国仍然是想通过推行其价值观来解决世界上的各种问题,所以尽管赖斯对“理想主义”做了“实用”的限定,但许多事实已经表明,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前,这种“实用性”未免单薄,常使美国在手段上感到力有不逮。因此,赖斯的“实用理想主义”将如何演变,还有待观察。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人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