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靠什么来化解军事遏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04 环球时报

  刘波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总有一些人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主张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加以遏制。如何减少军事威胁论的消极影响,同时突破对我军的战略遏制?笔者提出四点思考。

  其一,继续推进军事外交。我国在军事上的对外影响主要靠的是军事外交。通过军事领域的交流、合作,拓宽视野,中国增进与世界各国的了解与信任。我国发起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5国,曾在2003年8月举行了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我国同巴基斯坦、印度、法国分别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中俄
即将于本月开始联合军演。我们还同世界许多国家开展跨国军事教育,包括美国、英国、
俄罗斯
在内的许多国家与中国开展了军官教育的交流。这些外交成绩表明,要想孤立、遏制中国,很难做到。

  其二,建立中美军事互信战略机制。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对我,可以知己知彼,正确评估自己的成绩与不足,学习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成果;对彼,利于对方深入了解中国军队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彰显中国爱好和平的诚意。

  近年来,美军高层有识之士意识到了与中国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重要性,认为如果美军不主动与中国军队沟通交往,不了解中国的战略意图,想当然地将其定位为“战略对手”,必将继续引起中国的强烈反感,中美关系将会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已经与俄罗斯、中亚各国、越南、印度、蒙古等周边国家加强了军事互信措施。中美之间在南海、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军事热点中,要避免因误判而发生武装冲突,需要经常沟通和联系。因此与美军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十分必要。

  其三,众志成城提升“软军力”。军事往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军事上的胜利,其实不单单靠军队的实力,还需要政治、经济、科技、自然条件、国际援助等诸多的合力。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加速推进军事转型”的讲话中,就强调今天的战争不只取决于军事力量的强弱,同时也取决于双方的政治、经济、科技等综合力量。

  要突破霸权主义在军事战略上对中国的遏制,其实不仅仅是军队的事,全体中国人都可以参加进来,在不同的位置上,通过为社会作贡献,提高综合国力,提高“软军力”。社会财富的增长、社会文明的发展,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可在客观上转化为潜在的“软军力”。只要我综合实力强大了,对我的遏制将变得毫无意义。

  其四,积极推进新军事变革。毋须讳言,中美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军事差距。正是由于存在差距,霸权主义者才有恃无恐。因此,要突破遏制,就必须积极推进军事变革,急起直追。

  冷战后,世界各国纷纷掀起了新军事变革的热潮,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军事思想、武器装备、编制体制、教育训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军也须乘势而上,在军事领域的诸多方面相应地除旧立新,在相应的领域展开愈加广泛深远的变革。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缩小我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军事差距。▲

  (作者是国防大学博士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