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象牙号角声声烈:南非号角主战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24 坦克装甲车辆
象牙号角声声烈:南非号角主战坦克(组图)

南非陆军MK 1B“象牙号角”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象牙号角声声烈:南非号角主战坦克(组图)

南非陆军号角1A主战坦克线图


南非陆军号角1B主战坦克线图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南非,曾经是一个极富特色、极具争议的国家。它盛产黄金和钻石,成为“非洲首富”,却到处伸手干涉他国内政;在国内,只占13.4%的白种人,却统治着占80%以上的有色人种,实行残酷的种族歧视政策。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南非几乎成了“种族歧视”的代名词
,长期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而南非又是非洲唯一能自主研制和生产坦克的国家。让我们看一看南非的主战坦克有些什么特点吧!

  从“百人队长”坦克谈起

  南非装甲部队的建立,是20世纪50年代从购买英国“百人队长”坦克开始的。这也难怪,因为当时的南非是英联邦的成员国,而“百人队长”又是二战后一款性能相当不错的坦克,购买“百人队长”坦克便是顺理成章的事。南非军方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共购入约300辆“百人队长”坦克(主要是“百人队长”3型和5型),成为南非装甲部队的中坚。

  从1975年到1986年,南非军队对安哥拉等邻国进行了约40次越境军事袭击。在开始阶段,主要用的是“百人队长”坦克,其强大的火力和坚强的装甲防护力,受到南非装甲兵官兵的好评。但是,“百人队长”坦克的机动性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它安装的是汽油机,坦克的最大速度只有32.6千米/小时,最大行程只有90千米。在和安哥拉等国的苏制坦克的同台较量中,火力和防护力没得说,机动性上却略逊一筹。这使南非军方下决心大刀阔斧地改造“百人队长”坦克,使它更适合南非军队的作战需求。

  1972年,南非军方在“百人队长”坦克的基础上,换装了1台810马力的燃料喷射式汽油机和新的3档自动变速箱(2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这种坦克被命名为“斯考基安”(Skokiaan)坦克。不过,这种改进型坦克只生产了8辆。

  1974年,南非军方又实施了“塞梅尔”(Semel)计划,除了换装发动机外,又改进了行动装置。改进后的坦克,称为“塞梅尔”坦克。包括上述8辆在内,共改装了35辆。其中一部分“塞梅尔”坦克曾在南非军队中服役。

  由于在国际社会多方制裁和打击下,前南非当局根本不可能从国外进口新的武器装备,因此,南非军方于1976年开始了“号角”(Olifant)1型坦克的研制工作。“号角”坦克是在“百人队长”坦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火炮、发动机、悬挂装置、火控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许多重大的改进。1976~1978年间,共制成3辆样车,并进行了广泛的部队使用试验。定型后的“号角”1型坦克,称为“号角”1A主战坦克。Olifant,或称Oliphant,意思是“由象牙制成的号角”,“号角”或“象牙号角”是它的简称。

  “号角”1A坦克于1983年投入批量生产。紧接着,在1985年南非军队与安哥拉军队的冲突中动用了“号角”坦克,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1985年,又对1A型进行进一步改进,1987年制成第一辆样车,命名为“号角”1B型主战坦克,1991年正式生产,到2000年,共改装成50辆“号角”1B型主战坦克。南非军方除了用“号角”1A型主战坦克改进成“号角”1B型外,还有一部分是直接用老式的“百人队长”坦克改进而成的。

  “象牙号角”吹响南部非洲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南部非洲是“多事之地”。一方面有安哥拉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斗争;另一方面,又有纳米比亚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号称“南部非洲大哥大”的南非军队自然不肯坐视“北院起火”。于是,南非军队多次越过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长途奔袭安哥拉,支援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这种作战,带有长途奔袭、远距离作战的特点,对军队的远距离机动性有较高要求,因此,南非军队多采用轮式战车,可以较好满足这一要求。但是,安哥拉政府军在古巴的支援下,拥有T-55坦克一类重型装备,对以轮式战车为主的南非军队构成了巨大威胁。而南非军队的“百人队长”坦克的机动性差的弱点则暴露无遗。这种局面,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后半期南非军队装备了“号角”1A式坦克才彻底改变。

  让我们看一看1987年末发生在安哥拉东南部伦格奔古河谷的一次著名的非洲南部坦克大战吧!交战当日,安哥拉政府军的72辆T-54/55坦克挥师南下,南非军队的几十辆“号角”1A坦克也迅速北上,一场南部非洲坦克战爆发。经过36小时激战,南非军队攻陷帕尼克城,安哥拉政府军的62辆坦克被击毁或严重损毁,而南非的“号角”坦克仅损失2辆,一辆是被地雷炸伤,另一辆是被100毫米火炮击中发动机动力舱而“抛锚”。这2辆被击伤的“号角”坦克,均在现地修复后归队。这一仗使“号角”坦克打出了威风,“象牙号角”吹响南部非洲,“号角”坦克也获得了“无敌坦克”的荣誉。当然,这只是南非媒体送给它的称号。

  带澡盆的主战坦克

  主战坦克带澡盆,这可是件新鲜事。南非的“号角”坦克就有此一绝。不过,我们还是先来介绍“号角”坦克的一般情况。

  “号角”1A坦克的战斗全重为56吨,乘员为4人。其总体布置与“百人队长”坦克基本相同。

  1A型和“百人队长”3型坦克主要不同之处在于:

  ⑴用南非特许生产的L7型105毫米火炮,替换原来的20磅(83.4毫米)火炮,火炮身管上加装了炮膛抽烟装置和热护套;

  ⑵炮塔两侧各安装1组4具81毫米烟幕弹发射器;

  ⑶以750马力的风冷柴油机代替原来650马力的汽油机;

  ⑷以半自动变速箱代替原来的手动变速箱;

  ⑸计算机化的火控系统,包括:火控计算机、带像增强器的炮长双通道瞄准镜、车长瞄准镜、激光测距仪和炮控装置等;

  ⑹加大了燃油箱容量,使最大行程从90千米提高到500千米;

  ⑺炮弹的弹药基数从64发提高到72发;

  ⑻增大了炮塔尾部的储物舱。

  可以认为,即使是“号角”1A型坦克,在外观上和内部几大件上,都和“百人队长”坦克有很大不同。

  至于“号角”1B主战坦克,变化就更大了,甚至可认为是一种“重新设计的坦克”。“号角”1B型的战斗全重为58吨,乘员仍为4人,车长8.61米,车宽3.42米,车高3.55米,车底距地高345毫米。主要武器仍为1门南非特许生产的L7型105毫米火炮,但热护套和炮膛抽烟装置都作了改进。由于改用扭杆式悬挂装置,占用了车底的部分空间,使炮弹的弹药基数减为68发,但仍比一般的二代坦克的弹药基数高得多(如“豹”1为55发)。辅助武器包括2挺7.62毫米机枪,1挺是并列机枪,1挺是高射机枪,弹药基数为5 000发。火控系统的改进较大,采用稳像式火控系统。炮长三合一瞄准镜具有昼夜观瞄和测距功能,夜视通道用热像仪;车长观瞄镜也带有热像仪通道。“号角”1B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达到当代主战坦克的先进水平。

  “号角”1B坦克的动力装置改用增大功率的“大陆”AVDS-1790-5/6型12缸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提高到950马力,单位功率提高到16.38马力/吨。传动装置为南非国产的自动变速箱,有4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配有双差速转向机构。侧减速器也重新设计,传动比为6.167:1。悬挂装置为扭杆弹簧式悬挂装置,负重轮动行程达到435毫米。第1、6负重轮处装有液压减震器。每侧有6个负重轮,主动轮在后,诱导轮在前。坦克的最大速度为58千米/小时,1A型为4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均为500千米。

  防护系统的变化最大。车体正面和炮塔主要部位都加装了被动式附加装甲,一些部位采用了复合装甲,这是1B型增重的主要原因,也使1B型坦克的外形和“百人队长”及“号角”1A型有较大变化。车体侧面加装模块化的侧裙板,既提高了对破甲弹的防护能力,又可以阻挡风沙。为了提高对地雷的防护能力,车体底甲板改用双层结构,扭杆装在双层底甲板之间,这是南非军方根据实战中的经验教训所做出的重大改进措施。驾驶室和战斗室加装了灭火抑爆系统。

  除此以外的改进包括:重新设计了驾驶室、驾驶舱门和3具新式观察镜;采用新式炮塔吊篮,提高了战斗室的空间利用率;火炮上方安装1具红外/白光探照灯,可与火炮一起俯仰;车体前大灯处加装了栅栏式装甲保护装置,以防止坦克通过丛林时前大灯被刮坏;炮塔上的烟幕弹发射器从前部移到后部,这也是防止通过丛林时被刮坏的一招;加大并改装了炮塔尾部的储物舱。

  最后,我们再“重点”介绍一下这种炮塔尾部储物舱。原来,这个储物舱还可以当澡盆用,这是“号角”1B坦克的一个“绝活”。南非、纳米比亚及安哥拉等国,地处亚热带和热带,夏季炎热异常,有时又十分干燥,坦克乘员们在野外受蚊虫叮咬,满身又是土又是泥,很不舒服。坦克乘员如能在野外痛痛快快洗个澡,自然是非常“爽”的一件事。难怪这个“澡盆”是最受南非坦克兵欢迎的装置之一。当然,在战斗过程中就讲不了那么多了。战斗时,只能把水放掉当储物舱用。

  此外,“号角”坦克的车体前部还可以装电液式推土铲或机械式扫雷辊。3.5米宽的推土铲重达1.5吨,可以在7分钟内安装完毕,也可以在15分钟内卸下。

  TTD-“号角”奏新曲

  1989年,当“号角”1B坦克研制成功的4年之后,安哥拉两派的内战宣告停止。应当说,所谓的“外部威胁”已不复存在,但是,南非军事当局还是决定研制一种新的主战坦克,以应付安哥拉可能装备苏制T-2坦克的“潜在威胁”。这就是研制TTD坦克的原因。

  TTD是英文Tank Technology Demonstrator的缩写,意思是“坦克技术演示车”。TTD坦克,也有人称之为“号角”2主战坦克。它是“号角”1主战坦克的“升级换代产品”。作为技术储备,它将是21世纪初南非军队可能装备的新型主战坦克。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可以随时组织生产、并有升级潜力的新型主战坦克。TTD坦克已经研制成功,但还没有投入大规模生产。

  TTD坦克的战斗全重为58.3吨,乘员4人。从外形上看,TTD坦克和“豹”2坦克十分相近,但TTD坦克的炮塔更高、更宽大些。

  主要武器是1门GT3型105毫米线膛炮,以后将换装GT9型120毫米滑膛炮,并有进一步换装140毫米滑膛炮的潜力。105毫米火炮的弹药基数为54发,其中,待发弹为6发,放在炮塔吊篮内;16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存放在炮塔尾部的弹舱内;32发存放在驾驶员左侧的弹舱内。弹种有破甲弹、碎甲弹、曳光榴弹和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该炮有一个半自动装弹机构,可以减轻装填手装弹的体力负荷。火控系统为稳像式,包括稳像式炮长用三合一瞄准镜(1个热像仪通道、1个昼间通道和1个激光测距仪通道)、车长稳像式瞄准镜(1个昼间通道、1个微光通道)、数字式火控计算机、电动式炮控装置和各种传感器等。车长具有超越射击能力。可以认为,装上120滑膛炮和稳像式火控系统后,TTD坦克便具有当代先进主战坦克的火力水平。

  辅助武器为2挺7.62毫米机枪,1挺为并列机枪,1挺为高射机枪,弹药基数2 000发。

  动力装置为V型8缸涡轮增压水冷柴油机,带有双涡轮增压器和中冷器,最大功率为1250马力。这种动力装置的最大特点是能适应炎热的气象条件。当外界气温不超过摄氏48度时,一直可以发出最大功率;而当外界气温超过摄氏48度时,发动机的控制系统便可自动地降低功率,以保证发动机不过热。由于坦克的单位功率高达21.5马力/吨,这使坦克从起步加速到32千米/小时的时间只须5.1秒。

  匹配的传动装置为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箱,有4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采用双差速式转向机构,有2个规定转向半径:低速时的转向半径为15米,高速时为36米。还可以实现中心转向。

  悬挂装置采用扭杆式悬挂装置,负重轮动行程高达500毫米(动行程320毫米/静行程180毫米)。每侧有7个负重轮,履带推进装置采用双销、销耳挂胶、端部连接式履带,单位压力91千帕。坦克最大速度71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00千米,燃油箱容量1 600升。

  防护系统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炮塔和车体为多层复合装甲。炮弹布置在较安全的炮塔尾舱,炮塔尾舱有爆炸气浪排放板。车内实现隔舱化,有三防装置和灭火抑爆装置。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先与冷却空气混合,以减少车辆的红外特征。有烟幕弹发射器和热烟幕装置。烟幕弹发射器镶嵌在炮塔顶部两侧,以防通过密林时被刮坏。履带的侧裙板为平直式。

  可以认为,TTD坦克虽然称为“号角”2型坦克,但它和“号角”1型坦克相比,既有继承和相通之处,又是性能得到全面提高的全新式主战坦克,达到了世界上20世纪90年代主战坦克的先进水平。

  “号角”启示录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南非的“号角”坦克,在世界主战坦克之林中独树一帜,极具特色。那么,从“号角”坦克身上,我们可以得到哪些启示呢?

  第一,不求最好,但求实用。显然,我们不能说“号角”坦克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甚至可以说它的总体性能“不怎么样”。但是,实用,好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在战争中能打得赢对手,这就是好坦克。“实用型坦克”的另一个优点是“物虽不美但价廉”,看来富得流油的南非当局还是很有点经济头脑的。

  第二,因地制宜,因天制宜。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从特有的“澡盆”到烟幕弹位置,从提高坦克的最大行程和火炮的弹药基数到耐热发动机和双层底甲板,使得“号角”坦克能适应炎热气象条件(天)和沙漠、密林、高原、长途奔袭的地理、作战条件(地)。南非军方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第三,因人制宜,针对性强。过去,南非军队的“对手”主要是受古巴支持的安哥拉军队,以苏制武器为主,武器性能不算最先进。南非的武器只要能压倒对方就行。在这方面的另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南非研制的“大山猫”轮式装甲车。为了能多装几发炮弹,在“大山猫”上甚至只装76毫米火炮,而不装105毫米火炮。按说,“大山猫”装甲车的8×8底盘可以装上105毫米火炮,但是,南非军方认为,长身管的76毫米火炮足以击穿T-54/55坦克的主装甲,故只装76毫米火炮,而保留了进一步换装105毫米火炮的潜力。这一“因人制宜”的做法,颇具匠心。

  第四 轮式为主,轮履结合。由于地形的特点和长途奔袭作战的需要,南非军方侧重发展轮式装甲战车,如“大山猫”装甲侦察车、“獾”式步兵战车、G6自行榴弹炮、“大羚羊”侦察车、“朱姆拉克”自行高炮等,都是轮式底盘。其中,连155毫米的G6自行榴弹炮也用上了6×6的轮式底盘,令世人震惊。但是,南非军方并没有“只轮不履”。他们认识到,为了能打击对方的坦克,还要有一定数量的(履带式的)坦克。以轮为主,轮履结合,看来南非军方还是很有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