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领导干部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3:37 光明日报
将军评论:领导干部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附图)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政委赵开增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党的十六大提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战略思维作为全局性思维,是从全局和长远来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从方法上看,它是一种总揽全局、关照全局的宏观性思维,无论研究战略问题,还是研究具体问题、 局部问题,都应该遵循;从层次上看,有高低上下之分,但在把握全局方面却无上下之别,无论是高层领导机关,还是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都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当前,部分党委班子成员谋划长远眼界欠缺,存在短期行为;协调发展观念欠缺,工作畸轻畸重;定性研究和定量分析结合功夫欠缺,工作主观随意;系统集成能力不够,陷于事务主义。解决这些问题,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尤为重要。战略思维作为一门科学,只有牢牢把握思维对象的全局性、空间的前瞻性、过程的规律性、方法的系统性,才能在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提高。

  强化全局观念,培养凡事谋全局的思维习惯。现代战争中战略、战役和战术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有时战争规模不大,但筹划、决策却是战略层次的,涉及面是全方位的,一些战役、战术问题都要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考虑,各级党委领导必须加强谋全局的思维锻炼。经常熟悉全局。一个是上层的全局,一个是本单位的全局。上层的全局,包括世界安全战略的形势、国家经济建设大政方针、新时期军队建设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上级的工作部署安排。本单位的全局,指调查研究本单位各项建设现状及发展变化趋势,包括建设水平、干部骨干质量、官兵思想状况、军政后装建设强弱点等等。一事当前想着全局。思考问题、筹划工作,应依据全局的方针、政策、原则指导局部,切实吃透上头的,摸清下头的,形成自己的,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坚持局部服从全局。

  强化知识武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必须以丰厚的理论修养和知识素养作支撑。一要在掌握科学理论中锻炼理论思维。理论思维决定着战略思维的质量,必须不断提高科学理论修养。通过深刻学习掌握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二要在掌握哲学观点中锻炼辩证思维。哲学所提供的方法论是每个决策者所必须掌握的。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要坚持两分法,既看积极因素,又看负面影响,防止和克服认识上、工作中的形而上学和片面性;坚持联系地看,把局部的问题放到社会大背景中、放到建设全局上分析思考,看工作个体,更看与其他工作的联系、产生的影响;坚持发展地看,注意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视角观察、分析问题,看当前更看未来发展变化。三要在掌握科技知识中锻炼创新思维。战略思维需要创新,创新要靠科技推动。

  强化思维锻炼,提高研究和分析问题的本领。锻炼战略思维,必须紧紧抓住思维的分析、综合、判断三个环节的关键因素,从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辩证性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要善于见微知著。指挥作战、调查研究、制定决策,都要善于从事物稍纵即逝的、细微的、不明显的迹象和苗头上,及时发现和鉴别问题,发现和找出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综合问题要提纲挈领。对上级指示要求、下级反馈情况等千头万绪的信息进行系统整合,通过对比鉴别,梳理提炼,从全局上整体上,深入研究问题各个部分或不同类别问题的内在联系,从中找出规律性东西,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矛盾。

  强化信息追踪,开阔想问题做决策的眼界和空间。当今时代,信息爆炸、空间变小、节奏加快、变数增多,谋划建设、筹划工作,需要最大限度地捕捉信息资源,解决视野狭窄的问题。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立足于国际国内的大环境思考问题,时刻关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各种变化,关注世界热点问题发展走向、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态势等,掌握军事斗争准备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有针对性地做好本单位工作。要有敏锐的政治眼光。战略思维主要管的是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事关建设方向,不能不讲政治。面对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一些事物具有很大的隐蔽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对社会异常动态、隐蔽战线斗争和部队建设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注意从政治上定位、定性,正确分析判断是非,把不良风气、不良现象、不良倾向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求真务实,保证战略思维科学准确。战略思维作为马克思主义所提倡的一种思维方式、能力,本质上要求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当前,就是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使各项建设、各项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系统整体可持续发展的规律。筹划各项建设和工作,要着眼形势和任务充分论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计划,绝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和形式主义,单纯为了跟形势而走形式。各级领导机关一旦制定了科学正确的规划、计划,就要率先实践、身体力行,通过党委机关第一链条的工作落实,带动基层工作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