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陆军装甲兵学校队史馆参观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18 《国际展望》杂志
台陆军装甲兵学校队史馆参观记(组图)

台陆军装甲兵学校队史馆正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陆军装甲兵学校队史馆参观记(组图)

台湾装甲兵学校新建的校部大楼,照片左方为史馆户外展示的M3和M5轻型坦克。


队史馆进门大厅处所展示的瓦鲁班战役油画及新建校区的完整平面图及模型。


国民党军队使用过的各型装甲车辆模型的陈列区。
台陆军装甲兵学校队史馆参观记(组图)

在国外坦克模型展示区的正中央有一个座台放置各型坦克炮炮弹的模型,包括破甲弹、高爆弹、高速穿甲弹及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湾《兵器战术图解》杂志授权独家使用图文

  台军装甲兵学校队史馆参观记

  2003年初,历时7年的台湾陆军装甲兵学校长安营区整建工程已接近完工,在众多崭新的校舍中,新建的校史馆以其极具现代感的外观而特别引人注目,馆内的陈列品也经过重新整理。笔者很荣幸成为第一批获准入内参观的观众,谨将馆内的陈列内容在此做一简要介绍,以飨读者。

  ◆ 外观

  台湾装甲兵学校原来的校史馆位于指挥参谋教室隔壁,建筑已老旧不堪且十分狭小。新建的队史馆则位于装甲兵学校新校部大楼的右方,从装甲兵学校学校大门进去后抬头向左上方眺望即可见到。

  新的队史馆大楼采用现代化造型,正门边的采光玻璃呈三角形,而三角形正是国民党军队所有装甲部队徽标的外形。队史馆门口旁边的草地上展示着两辆国民党所曾使用过的轻型坦克——一辆M3A3和一辆M5A1,其中这辆M5A1轻型坦克曾参加金门古宁头战役,获得了“金门之熊”的称呼,所以目前台湾战史研究人员几乎都把这个称号冠在所有M5A1轻型坦克身上。

  ◆ 一楼陈列

  队史馆的一楼主要以装甲兵成立初期的沿革为主,馆内以直立式的大型海报板说明装甲兵早期的历史,包括东北军购入的法制FT-17轻型坦克、1929年南京政府购入的英制卡登-洛伊德坦克、后续购入的维克斯坦克、克虏伯轻型坦克(德国I号坦克)、前苏联援助的T-26轻型坦克、抗战后期接收的美国援助的各型坦克装甲车辆等。大型海报板另外也说明了国民党军队在运用装甲兵上的几场著名战役,包括昆仑关、瓦鲁班、古宁头等战役。队史馆进门大厅处便展示有瓦鲁班战役的巨幅油画及新建校区的完整平面图及模型。

  除海报板的文字照片说明外,一楼也展示了与装甲兵有关的历史文物,包括各时期部队的书刊、徽章、文件资料、缴获的日军军旗、印信等。一楼展示厅还保有一间“蒋公墨宝文物”展示室,其中展示了蒋介石过去视察演习时所坐的藤椅、批阅文件所用过的桌子、砚台等文物。

  在一楼前往二楼的楼梯转角处,停放着一辆国民党缴获的日军94式轻型装甲车,该车原本停放在旧队史馆的外侧,将车体移入新馆内可避免车体继续遭受日晒雨淋的破坏。据馆内人员解说,94式轻型装甲车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存3辆,除日本和中国大陆各保存一辆外,就只剩下台湾装甲兵学校队史馆的这辆,可以说是相当珍贵。馆藏这辆94式车身内的发动机、变速箱、炮塔机枪等部件都已拆除,车体涂装也维持之前室外展示时的全黄色。

  ◆ 二楼展示

  队史馆二楼前半部仍以直立式的大型海报板说明装甲兵抵达台湾之后的编装沿革,例如装甲骑兵202团如何在“火牛案”下进行编装调整,之后装甲骑兵202及208团又在“昆仑案”下再度进行调整,接着的“陆精一号案”则是将上述两个装甲骑兵团再加上陆军各师的坦克营整合成4个坦克群及2个坦克旅。这些部队的变迁演进如果不是看到这么详细的说明,还真的让人雾里看花,摸不着头绪呢!

  海报说明板墙的隔壁则以透明展示柜展示国民党装甲兵曾穿过的军服、头盔等装备,坦克服展示柜旁边则展出各类枪支,其中包括台湾自行制造的各型步枪、反坦克火箭筒、现役装甲车所使用的各型机枪、过去战役中所获的日军和我人民军队的枪械,其中包括了一挺无法辨认其型号的土制冲锋枪。

  二楼展示馆的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坦克模型展示柜,柜中的坦克模型多为1/35的比例,一边是台湾现役及过去使用的各型坦克装甲车辆,另一边则是各国的各型坦克。

  二楼展示馆的最后部仍以大型海报板说明装甲兵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即时的战场监控、网络化数据链的发展及轮式装甲车辆的采用等。

  ◆ 坦克展示场

  台湾装甲兵学校的装甲车辆展示场可以说是琳琅满目,有些外界不易见到的装甲车辆都可在此见到。该展示场位于旧队史馆前,也就是新队史馆后方的山坡上,其中原先在此展示的94式轻型装甲车已移至馆内,M3及M5坦克则移到前述的位置。据了解,日后其他的车辆也会陆续迁移到下方展示。

  目前还陈列在展示场的车辆包括M2半履带装甲车、M4坦克、M7自行火炮、M8轮式装甲车、M10及M18坦克歼击车、M32坦克抢修车及M52自行火炮等。其中有两辆相当特殊的车辆引人注目:一辆是台湾自行开发的64式坦克,目前只有该队史馆和中正理工学院各留有一辆;另外一辆则是前苏联的T-55坦克,炮塔上还可见到当初被击穿的弹孔。

  馆内的图片及文字资料虽然已相当丰富,但是与其台湾其他军种的队史馆相比,实物的呈示部分若能再予以加强,则将会使陈列更加鲜活。□ 〔台〕朱 龙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