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以色列装甲兵的圣殿-拉特伦装甲兵纪念博物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10 《国际展望》杂志
以色列装甲兵的圣殿-拉特伦装甲兵纪念博物馆

博物馆内的荣誉之墙,是以色列装甲兵的圣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装甲兵的圣殿-拉特伦装甲兵纪念博物馆

来荣誉之墙祭奠亲人和参观的以色列老百姓。


埃及陆军改装的M-4谢尔曼坦克,上面是法国AMX-13坦克的炮塔,它是以色列人的战利品。


馆藏的M-50超级谢尔曼坦克,虽然也是改装品,但要比上面埃及陆军的改装货精细多了。
以色列装甲兵的圣殿-拉特伦装甲兵纪念博物馆

这是以色列缴获后改装的T-55坦克,安装了英国L-7 105MM线膛炮。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静默的装甲师

  1979年,根据穆萨·佩利德少将的命令,拉特伦要塞水塔被改建为一个纪念塔。为了将34吨重的谢尔曼坦克安置在高塔之上,以色列工程人员拆除了坦克发动机、传动装置以及一切无用的内部设备,将其全重降至25吨。塔顶上的这辆谢尔曼坦克是以色列陆军所拥有的最早一批坦克之一,对许多老兵来说,它,就是那段战争岁月的纪念和以色列国家独立的象征。从此以后,拉特伦成为以色列装甲兵的圣地,在无数老兵的游说下,1982年,以色列总参谋部正式下令在拉特伦建立以色列装甲兵纪念博物馆,同年12月14日,博物馆奠基仪式举行。

  今天,装甲车和坦克再次包围了拉特伦,超过200辆坦克装甲车安静地停放在拉特伦要塞外的半圆形广场上,其规模几乎相当于一个二战时期的装甲师。只是这个装甲师不会用火炮发言,而用沉默诉说历史。在以色列国防军中服役过的坦克装甲车几乎都可以在这支静默的装甲师里被找到。从最早的法制霍奇基斯坦克到最新型的梅卡瓦MK3主战坦克,以色列装甲兵艰辛的发展之路在这个广场里被清晰呈现。参观者可以近距离的观看这些曾经为以色列国家立下功勋的战车——H-39霍奇基斯、M-4谢尔曼、百夫长、M-48/60......每部展览的坦克装甲车前面都有一个解说牌,上面用希伯莱文和英文标志出该型坦克装甲车的型号和来源。

  而作为炫耀战功的标志,许多缴获的阿拉伯国家的苏制坦克装甲车也被安放在广场一角。从二战名车T-34到在中东沙漠称雄一时的T-72可谓一应具全。在这群坦克中居然还能找到曾经在北非沙漠中纵横驰骋的德制IV号坦克,这辆坦克战后加入了阿拉伯军队,在战争中被以色列军队缴获。

  拉特伦要塞的广场上还有一座特殊的纪念碑——岩石堆砌的平台之上,三辆二战时期叱咤风云的坦克(M-4谢尔曼坦克居中,英制克伦威尔坦克在左、T-34在左右)分别指向三个方向。这是遍布全球的众多二战盟军胜利纪念碑之一。

  纪念塔的旁边,一道凝重的长墙总是吸引着许多人的目光。它的名字叫荣誉之墙,所有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以色列装甲兵士兵的名字都被镌刻在上面。灰色的长墙下花圈常年不断,寄托着那些阵亡官兵的亲人和朋友的哀思。令人痛惜的是,荣誉之墙上的名字还在不断增加,中东的战火一日不熄,这道长墙所承受的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就一日不会减轻。

  ⊙ 昔日要塞

  拉特伦博物馆的核心便是当年的英国警察局。警察局实际上是按照要塞的标准于1943年兴建的,由英国工程师提加特设计并最终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为了保证360度的开阔视野和内院的安全,要塞采用了双了望塔设计,要塞防御墙上开有隐蔽的射击口。在英国托管时期,这里不仅仅是警察局,还作为监狱关押着犹太地下组织(Haganah、Etzel和Lehi)的成员。为了保存这段历史,以色列官方决定对建筑物以及建筑物外观上的战争遗迹——弹孔、弹痕以及阿拉伯人的笔迹都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

  现在,这座当年的要塞已经被改造为博物馆,其内部包括多媒体展厅和模型展示厅。博物馆内还有1座可容纳10000人的露天圆形剧场。这里是作大型纪念活动或集会场所。还为新兵准备有装甲战的介绍性课程。

  2001年4月的最后一周,以色列国防军在拉特伦举行了大型展览会,展示了一些迄今为止仍高度机密的高科技武器。为了举办这个展示会,以色列国防军花费了60万美元,在2001年以色列独立日那天向公众开放,超过40000人不顾糟糕的交通状况来参观了展览。除了陆军装备外,空军还派来一架F-15战斗机,海军派来了2艘高速攻击快艇还有箭式反导导弹模型前来捧场。

  ⊙ 结语

  犹太人把自己的国家——以色列称为“第三圣殿”,以色列陆军则被称为“圣殿的支柱”,而它的装甲兵部队无疑是“支柱的基石”。在多次与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中,以色列的装甲兵们凭借娴熟的技术和性能不断提高的装备,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而记录以色列装甲兵成长过程的地方——拉特伦装甲兵博物馆——是每一个想了解这支百战雄师历史的最好去处。拉特伦纪念博物馆全年开放,周日到周四,开放时间为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周五则只开放半天,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半;周六开馆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四点。拉特伦博物馆的地址是:以色列拉特伦,Shimshon移动邮政信箱99762。电话:972-8-924 6722或972-8-925 5268。传真号:972-8-925 5186。□ 安 迪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