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关注战争理论的七个新问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32 光明日报
将军评论:关注战争理论的七个新问题(附图)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 姚有志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军事变革的迅猛推进,传统的战争理论遇到新的挑战并面临新的突破。认真研究并系统梳理21世纪初叶的战争战略基本理论问题,有助于澄清当前战争战略理论上存在的种种混乱和谬误,按照马克思主义开辟的方向,揭示战争和战争指导的新规律;有助于在继承毛泽东奠定的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战争战略理论的基础上,形成和确立新世纪中国化的战争理论体系;有助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战争这一关系国家生死存亡、兴衰荣辱问题保持清醒头脑。

  下面仅就战争与和平等七个问题谈点认识。

  战争与和平。战争与和平是人类社会存在的两种基本方式。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和平是两场战争之间的状态。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和平也是政治的继续。近年来学术界出现一种观点,认为军事或军事斗争是战争的上位概念,战争只是军事或军事斗争的组成部分,这从根本上颠倒了二者的关系。军事与政治、经济、文化等一样,是一种涉及社会不同行业领域的概念,而战争则是一个涉及整个社会各领域的概念。战争不仅涵盖军事领域,而且还必然涵盖与战争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所谓落后就要挨打,不只是指经济落后就要挨打,而且还指政治落后、军事落后就要挨打。这种因落后而挨打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往往是致命的,历史上一仗亡国的例子很多。就我国来说,人们也许可以忍受经济上长期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却难以承受战争失败的结局。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对战争威胁和危险低估、对战争认识和警惕性淡化的倾向蔓延滋长,“赶上了盛世我们享太平”成为社会性的和平思潮,在个别地方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

  战争根源与战争动因。战争起源于经济,从属于政治。在当代,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战争的总根源,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就是战争。对于民族矛盾、宗教纠纷、领土争端等问题,可以从战争根源上去认识,但它们主要还是属于战争动因范畴。当今世界新出现的恐怖与反恐怖战争类型,实际上是霸权主义土壤上繁殖出来的战争怪胎。这是我们在军事斗争和战略指导上必须予以甄别的。

  战争的正义性与非正义性。古往今来,战争按性质分,只有正义和非正义两大类。但是随着国际政治的演进和战争的发展,区分战争正义还是非正义的难度增大了。一般来说,战争的性质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在战争过程中一方始终是正义的,另一方始终是非正义的;另一种是在战争过程中双方的正义性和非正义性发生变化;第三种是双方始终都是非正义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奉行积极防御战略,要始终高举正义战争的旗帜。对于“正义战争必胜”,同样要作具体分析。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上讲,正义战争最终必胜;但具体到每场战争或某个特定时期,正义战争不一定都必胜。另外对胜利本身也要作具体分析,单纯赢得军事算不上胜利,关键在于赢得政治;仅仅赢得战争算不上胜利,关键在于赢得和平;凭借武力占领别国谈不上胜利,关键在于赢得人心。

  战争的负作用和正作用。战争是人类利用自己创造的文明成果和技术手段进行相互厮杀的惨烈行为,当然具有不可小视的负作用。尤其是在和平年代,人们对战争负作用的认识会更深切。在我国学术界,前几年就有人呼吁“远离战争”,并要求将此写入中小学教科书。为了维护战略机遇期,我们不能轻易诉诸战争。但不能以牺牲国家的统一来避免战争,不能因此而否定战争的正作用、否定正义战争的必要性。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与战争相伴随的。战争既可以是对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破坏和遏制,又可以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消毒剂、助推器,总能从正面或反面影响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

  战争伦理与战争法规。中外历史上的任何战争都有道义的旗帜、伦理的旗帜。即使那些非正义战争的发动者,也有自己的道义和伦理借口。战争法规是战争道义和伦理的法律表现,是国际社会给战争制定的共同规则,其约束力度主要取决于战争主体的认同程度。我们承认在现代战争中战争伦理和战争法规的地位作用有所提高,不能忽视它,但也不能迷信它。西方国家所宣扬的“战争慈化论”是对他们所发动的非正义战争的美化,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不能被它搞乱广大官兵的思想。

  局部战争与战争规模。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局部战争”成为我军的一个军语。局部战争是相对于世界大战和全面战争而言的,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局部战争这一概念很难准确反映实际的战争规模和强度。除世界大战和举国迎敌的全面战争之外的战争,都可以称为局部战争。赢得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的胜利,其难度可能不亚于赢得一场全面战争。对此,我军在战争准备的基点和战略指导上要予以充分的考虑。

  机械化战争与信息化战争。这是两种不同的战争形态。20世纪的战争可以说基本上都是机械化战争。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开始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新军事变革最终将导致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战争形态的演进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复杂过程,信息化战争和信息化建设当前正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的战争正处于机械化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形态过渡阶段,是核威慑下信息技术主导的机械化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请问我推广}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