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6:58 人民网

  李栋恒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推进,我军所处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既给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贯穿到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使我军的思想政治建设在迎接挑战中推进,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政治保证。

  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考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历史经验表明,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总是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从搞乱人们的思想入手。我军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切实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仗。

  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核心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打牢部队的思想政治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官兵、武装官兵,是我军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要引导广大官兵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求深入,在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上求深入,在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上求深入,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广大官兵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大的精神支柱,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官兵立身做人、成长进步的行为准则。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军70多年来,无论战争环境多么严酷,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我军都打不散、摧不垮,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无论重大政治斗争和重要历史关头的考验多么严重,我军总是听党话、跟党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着力点,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从思想、政治、组织上牢牢掌握军队。

  努力提高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的本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对各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不仅是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的较量,还是文化力量、知识力量的较量。现在,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所谓人权、民主、宗教等问题大做文章,利用一切途径,不遗余力地兜售他们的政治理念、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通过意识形态的输出和渗透,达到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这就更加迫切地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大对人权知识、宗教知识等各种知识的学习力度,努力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复杂局面的本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保持我军的政治本色

  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含着我军建设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根本制度,包含着我军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是我军70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军的传家宝。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环境如何变化,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不能丢。”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指明了新时期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具有重要意义。

  进行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我军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人民军队。如何保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相传,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应当清醒地看到,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腐朽落后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无时无刻不在冲击和影响着我们。加强新形势下我军光荣传统教育的任务十分繁重。要把传统教育贯穿到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的“四个教育”的全过程,并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通过教育,使广大官兵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官兵的人生境界和追求,永葆我军的政治本色。

  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所发生的变化,最深刻地表现在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上。要引导广大官兵正确认识和看待世界社会主义遇到的挫折,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正确认识改革开放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社会变革特点和规律深刻认识的基础上;自觉排除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社会主义科学认识的基础上;正确看待名利地位和得失,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前途融入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之中,不断增强官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加强对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高中级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的责任,需要广大高中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高中级领导干部能否发扬我军光荣传统,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军队的声誉和军心士气。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切实把高中级领导干部教育好、管理好。

  加强部队战斗精神的培养,为切实履行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奠定坚实基础

  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战争从来都是物质力量的较量,又是精神力量的较量。”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如何始终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很高的战斗力水平,是我军建设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紧迫课题。

  抓好职能使命教育。我军历来具有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作风。随着干部的不断更替和兵员成分的不断变化,应着眼于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确立战则用我、用我必胜的观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武器装备和国防科研试验中去,投入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去。深入搞好形势任务教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和战备意识,引导官兵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崇高气节和献身精神。

  抓好信息知识的学习。战斗精神的培养离不开必要的科技知识基础,不消除对高科技战争的神秘感、恐慌感,信心就建立不起来。要形成努力学习研究信息化战争的氛围,加强信息化战争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把学习信息化战争知识纳入教育训练的轨道,使官兵熟悉作战对象的作战特点,熟悉本单位的作战任务,熟悉现代军事高科技基本知识和指挥自动化系统,切实把科学技术转化为部队的战斗力。要突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知识学习,加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努力创建学习型党委,争当知识型领导。同时,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积极探索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有效途径。

  抓好平时的心理训练。加强部队的心理训练,是培养部队战斗精神,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基础工程。部队的战斗精神体现在战时,培育在平时。总装部队担负着繁重的科研试验任务,平时就是战时的特点十分鲜明。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官兵以发展国防科技事业为己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孕育并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要引导广大官兵在完成重大科研试验中,练谋略、练指挥、练思想、练心理、练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组织决策能力、临危不乱的指挥能力、复杂条件下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和恶劣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全面提高部队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顽强战斗作风。

  (作者为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