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让学府高才成为军中良将(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9:09 光明日报
将军论兵:让学府高才成为军中良将(附图)

海军指挥学院 李铁民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们常说军事院校是军队将校军官的摇篮。然而,一些军官虽然完成了军校的学业,却未必是一个优秀的军官。这除了个人的原因之外,还应当客观地审视“摇篮”的建设与作用。“摇篮”就像一条生产流水线,出来的产品适应并能满足军队建设和作战需要的程度,就是其应有的社会价值。明智的办学者正是以此作为军队院校办学水平高低、对社会贡献大小的根本性标志。我以为,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建设的转型,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军队院校要让“学府高才”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
“军中良将”。这需要从以下几项工作做起。

  走出以教材为中心的惯性,拓展课程资源,创新教学内容。传统的教学目标,就是让学员获取知识。而教材是学科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凝结点,教员“教教材”就可以达到目标的实现。然而,教材的相对稳定性和相对于实践的滞后性,却难于满足日新月异的现代高素质军官培养的需求。当代军官在组织指挥部队现代化建设和以信息为核心的高技术作战实践中,除了知识与技能之外,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新知识、新思维、新方法等等,都成为课程培养目标的重要诉求。这样的目标,仅凭“教教材”的含量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用新的教育资源拓展教材、升华教材、发展教材,实现教育内容的创新。在当前军事变革的转型期,有必要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突出强调“三性”,即:宽泛性,教员讲授的内容应源于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在联系实际中拓展,在理论前沿上深化,在学科交叉中融合;前沿性,着眼未来作战需要,贴近部队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反映当代军事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和部队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应用性,不仅在理论上阐释清楚,而且要给学员评介其产生的背景、过程、应用价值及方式方法,在有效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启发其“以问题为中心”的深层次思维。

  走出以教为主的惯性,开展ザ刑郑迪窒执萄АT盒J恰敖獭敝兜模г笔抢础白啊敝兜模馐恰笆谝怠⒋馈⒔饣蟆钡囊糯S胂执逃砟钕啾冉希浣沟阍谟诙匝г钡呐嘌腔谥墩莆盏亩嗌倩故腔谀芰Φ那咳酢S氪讼嗔担罢呤恰拔医材闾保淘蓖耆匀ㄍ叩纳矸荻匝г苯小奥霉唷保萄У脑俗髂J绞巧峡渭潜始恰⑾驴伪潮始恰⒖际源鸨始恰6执萄У暮诵氖窃谛畔⒒肪诚拢г痹谛畔⒌暮Q罄锕惴荷媪远嘣闹逗图寄埽宰约旱闹耙怠⑶蹦堋⒎⒄购托巳ぐ梦≡瘢诮邮苤兜耐苯兴伎肌⑻教帧⒀芯浚擞孟钟兄叮橹ひ延薪崧郏葱路⒄估砺酆退嘉谧约旱难卸潦导刑岣吣芰Α:芟匀唬翁媒彩谥皇茄г敝匾男畔⒗丛粗弧U饩鸵笪颐窃盒5慕萄в纱兄蹲蚣し⒋葱拢诟愫每翁镁灿氲枷虻耐保酶嗟目问苯薪萄ЩザR皇亲橹刑质浇萄В醚г钡巧辖蔡ǎ沧约貉芯康某晒膊慷拥恼椒ā⒀捣ê妥龇ǎ诓煌帧⒉煌谖弧⒉煌凹兜难г敝胁徊娼逃男вΑ6亲橹咐萄В醚г弊约涸诎咐治鲇胙芯恐胁滤嘉⑿路椒ā⑿陆峁选爸健鄙咸副涑膳嘌⒎⑿运嘉痛葱履芰Φ墓獭H亲橹D庋荼屯狭繁醚г痹谀D庵械H尾煌巧榷土陡谖还ぷ骷寄埽痔逖橐惶寤涎盗泛妥髡降慕巧惺埽蝗醚г痹谕缙教ㄉ献灾餮啊⒆晕疑杓啤⒆杂啥钥埂⒆晕壹煅椋嘌湓擞美砺邸⒅逗图寄芙饩鍪导饰侍獾目蒲嘉绞剑岣咦髡街富印⒆橹盗贰⒐芾斫逃⒄喂ぷ骱透母锎葱碌哪芰Α?

  走出传统的教员结构建设思路,整合教员队伍,以复合型教员群体谋求复合型将校军官的培养结果。每一个教员都有其独具的学科专长和素养优势。但作为教员群体,必须是复合型的全才,这对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指挥人才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摇篮”的建设,首要的是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学缘结构、任职经历结构科学、合理的专职教员队伍;其次是建设一支“不求名册所有,只求育人所用”的校外兼职教官和兼职导师队伍,从教学力量上保证院校同部队的紧密联系与合作;第三是建立学员实习基地,依托部队基地环境和部队导师的指导,进行实地调研及课题的研究;依照课程的性质,可以有选择的在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使教与学的结合点定位在部队建设和作战的需要上。

  走出以分数为主的评价惯性,科学使用“指挥棒”,用全面的军事社会价值评价学员。考试在院校运行机制中处于导向的地位,对教员的“教”和学员的“学”,都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要能考核出学员具有顶用的全面素质,考核出教员采用成功有效的教学,就必须科学设计对学员的评价方案和标准,不能以“分”定乾坤。实践表明,对指挥军官学员的考试,应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平时评价,根据教学的需要随时进行。这包括:课堂提问,把握学员对知识理解和巩固的程度以及随机反应能力;作业评判,考察独立操作、研究和完成任务能力;汇报演示,当众演示或汇报想定方案,考察学员动手、思维和知识运用及创新能力;对抗演练,在有背景条件下检验学员分析、判断和指挥决策水平。第二部分是总结性评价。这主要包括:一是课程和学期结束时所进行的口试、笔试及论文答辩;二是学员相互评价、学员队领导和考核组综合评价。把知识、能力和素养有机统一的评价体系,可以引导军校学员从入学开始就避免迈入“高分低能”的误区,为未来成为军中良将奠定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