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要避免误判美国台海态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7:45 国际先驱导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国要避免误判美国台海态度》的署名文章。文章认为,美国从它的全球利益出发,对中国崛起的后果深表疑虑。因为中国是将来唯一可能挑战美国全球利益的对手。不论中国如何声明,它的崛起必然要改变亚洲以至世界的实力平衡。

  原文如下:美国从它的全球利益出发,对中国崛起的后果深表疑虑。因为中国是将来唯一可能挑战美国全球利益的对手。不论中国如何声明,它的崛起必然要改变亚洲以至世界的实力平衡。

  中国以台湾问题衡量美国,以为美国公众不会同意为台湾而与中国交战。但是,美国从战略利益上衡量台湾问题,认为中国使用武力取得台湾,本身就构成对美国战略利益的挑战。这是一个根本的差距。

  美国公众有可能牵制政府的政策与行动,但如伊拉克战争所证明的,这种牵制只能发生在战争造成严重后果之后,而不是在战争行动开始之前。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如果以美国的民意为决策基础,可能会事与愿违。

  中国以为美国当前受制于反恐战争,就无力对付中国,这种估计可能会失误。因为在美国看来,恐怖活动只是对美国本土安全的一种骚扰,而中国崛起所形成的挑战会影响美国全球霸权地位,对美国长远利益的威胁远远胜过恐怖势力。如果中美因台湾问题而发生军事冲突,双方都不会成为赢家,但美国认为它可以承受战争的后果,而中国所要付出的代价却比美国大得多。【作者】新加坡《联合早报》 陈有为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