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6:02 《国际展望》杂志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上

服役后不久试航中的“龙田”号,摄于1919年4月14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上

1943年摄于中国水域的“龙田”号,背景中可见一艘英国皇家海军的板烟级轻巡洋舰。


1939年时的“天龙”号侧视图。


1944年时的“龙田”号侧视图,对比上图注意加强的防空武备以及后桅上装备的雷达。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上
“天龙”号舰舯部三座烟囱的特写,摄影年代不详。

  ⊙ 建造思路

  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发展迅速,学习他国的长处是这个民族的特点,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国家的改造工程,通过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而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强国。海军,作为日本这个岛国的支柱,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展,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当欧洲白人杀得筋疲力尽的时候,日本帝国海军已是一支让任何“伟大的海权国家”都不敢小视的力量。日本海军为了保持这种势态,一直紧跟着海洋大国的脚步。

  1914年,英国开始建造新的林仙级轻巡洋舰,以此来部分代替旧式的舷侧布置煤仓的防护巡洋舰。这种舰有比较薄的轻型装甲,主要任务是驱赶敌方驱逐舰来保护主力舰、在舰队前方展开侦察。而当年爆发的一战为各种舰型提供了充分的实验场所和时间,四年间轻巡洋舰这个新舰种活跃在大战中的几乎每一次海战中,充分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既然如此有用,日本人当然不会熟视无睹,大战一结束后就开始设计自己的第一代轻巡洋舰——天龙级。在1898年的时候海军形成的巡洋舰等级区别中规定7000吨以上为一等,3500吨-7000吨的为二等,3500吨以下为三等,通常来说一等巡洋舰就是装甲巡洋舰。到了伦敦条约签订后,海军对巡洋舰的分级方式才从吨位改为主炮口径,将203毫米以上的定为一等,155毫米-203毫米之间的为二等。天龙级就是受到英国的林仙级轻巡洋舰28.5节航速、强大火力的影响,以此为标准的高速、重武装的三等巡洋舰。以后日本的三个级别的轻巡洋舰都是以他为蓝本。作为一个新的舰种,各国使用方式完全不同。美国海军趋向于护卫战列舰、航空母舰,重视防空和情报能力,很早就装备有雷达;英国有众多的海外殖民地,因此重视续航力;日本海军则在战略上认为有舰队决战,重视鱼雷和炮击能力。由此,海军一开始的设计就是把天龙级作为水雷战队的旗舰,有击败地方驱逐舰、轻巡洋舰的性能。海军方面很多人戏称天龙级为“大型驱逐舰”,因为从外观上看就是简单扩大而已,主炮从120毫米变为140毫米,鱼雷从450毫米变为533毫米,最高航速和同期建造的矶风型驱逐舰同样也是33节,除此之外就多了点装甲和吨位。但是大也有大的好处,当时的驱逐舰上鱼雷发射管由于面积问题是固定的,而天龙级由于地盘较大,在以后的改装中将鱼雷发射管改装为可旋转式,有利作战中的灵活运用。按照“八·四舰队”的计划应该建造8艘,但和美国的奥马哈级轻巡洋舰横向比较后认为居住性、适航性都不好,最后只建了2艘,接下来开始建造5500吨级以及更大的天龙级的扩大改进型——球磨、长良、川内级。

  ⊙ 设计与改进

  虽然以现在的眼光看天龙级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东西,战斗力连三十年代的驱逐舰都比不上,但是在当时对于日本海军来说却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产物。它是第一级采用布劳恩·卡迪斯式齿轮减速涡轮机的军舰,二桅杆三烟囱长首楼外型,马力比上一批的筑摩级高出一倍有余,为了高速其长宽比达到了11,所以天龙级33节的航速也是当时轻巡洋舰的最高水平,是世界上最早超过30节的巡洋舰,以前的侦察巡洋舰最高速度一般也就26节左右。首次使用了大口径的533毫米鱼雷,鱼雷攻击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他们也是日本最早装备三联装发射器的舰艇。主炮原计划安装150毫米口径的主炮,但是考虑到当时炮弹为人工装填,日本人身材比西方人矮小不少,体力也相对不足,长时间作战负面影响势必很大,所以最后采用了140毫米的方案。既便如此火力还是很强。由于这种舰型是日本第一次使用,所以舰体的设计非常慎重,所有部件都在水槽中进行了验证,没有问题后才实际采用。轮机部分的装甲达到了63毫米,计划能防御当时驱逐舰的炮击。以后的改装中修改了后桅杆、鱼雷发射管、拆除舰尾76毫米高射炮,改为25毫米双联装机关炮2座,排水量增加到4000吨以上,最高速度下降为30节。1938年还有设计天龙级为泊地专用防空舰的A、B两个方案,但是没有实施。总而言之这级老巡洋舰在根本上没有做多大的改动就投入了太平洋战争。

  “天龙”号建成后于1921年3月22日开始第一次改装,即在第三主炮塔前加装了一个方位测距室。1923年12月20日开始在吴海军工厂中加装气球临时系留设备,工期非常缓慢,到了次年6月5日才完全结束。1928年1月17日开始更换了一个强力的6千瓦电台及其配套设施。1932年初又开始了新的改造工程,将前桅杆改为更加牢固的三角式,罗经舰桥周围的装甲列板改装为铜板固定式。翌年10月3日的时候开始改装可旋转式鱼雷发射器和相关的储存设施。1935年10月10日开入吴海军工厂修复历年来的旧损伤,到次年3月31日工程完工。1937年初根据形式的需要在前部烟囱两旁各加MG I型12.7毫米高射机枪一挺,更换了方位测距仪的基线。

  由于“天龙”号的缓慢改装实行后证明是有效的,于是在1931年初,“龙田”号也开始了相同的工程,1939年初,又慢腾腾地搞了武备的改进,和“天龙”号完全相同。

  ⊙ 战争初期的岁月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天龙”号和“龙田”号同为执行长时间的中国沿海警戒勤务,由于我国海空军实力贫弱,两舰没有战事。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两舰组成第18战队,支援第6水雷战队参加攻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的威克岛作战。该岛的高地上,有水上飞机、岛的中央,分别建有2000米和1600米跑道的飞机场以及海军营房、在月牙岛所拥抱的礁湖内,有潜艇基地。战争爆发时,威克岛上共有447名海军陆战队员,指挥官是詹姆斯·德弗罗少校,加上75名通信兵以及海军人员。此外,还有1400名工人在从事军事工程建设,守岛总指挥官是温菲尔德·斯科特·坎宁汉上校。威克岛的空中力量为一个中队的12架海军陆战队战斗机,指挥官为保罗·普特南少校。守岛海军陆战队拥有3个炮群,每群主力是2门127毫米炮,另外还有12门76毫米高射炮。12月8日,战斗打响。从夸贾林环礁上起飞的日本千岁航空队上的九六式和一式36架空袭威克岛,死25人并有严重物资损失。11日,冈定道海军少将坐镇“夕张”号轻巡洋舰,指挥共3艘轻巡洋舰、6艘驱逐舰、2艘巡逻艇、2艘运输船(搭载450名海军陆战队)的舰队信心十足地发动进攻,虽然在之前的参谋会议上认为“要吃点苦头”,在明显的海空优势下却丢脸地大败了。清晨,以旗舰“夕张”号为先导,全舰队开始进攻,在离海岸约8公里处开始炮击,而美军到日军前进到4.3公里处才开始猛烈回击。美军火力很准,没多久就开始命中。“夕张”号左舷吃水线以上处中弹4发,重创;“疾风”号驱逐舰弹药仓中弹,殉爆,炸为两截后沉没;“追风”号驱逐舰和1艘运兵船中弹起火轻伤;野猫式起飞后又击中“如月”号驱逐舰的后甲板,引爆深水炸弹,该舰立即爆炸沉没,无人生还;“天龙”号的水雷室和“龙田”号的无线电室被击毁,被近失弹破片损伤上层建筑;另有1艘运输舰中弹起火。日军在补充了3艘驱逐舰、1艘运输舰、1艘布雷艇和1艘满载海军特别陆战队的水上飞机母舰以及2000名海军特种登陆部队并以“苍龙”号、“飞龙”号航母为支援部队于21日开始空袭,23日2时35分开始强行登陆,美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到24日7时30分才投降,以阵亡122人,1500多人被俘的代价换取了日军800多人阵亡,虽败犹荣!美国历史学家埃里奥特·莫里森后来这样写道:“1941年12月11日应该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永远值得骄傲的一天。”

  1942年3月8日,日军在新几内亚东北部登陆,很快夺取了莱城和萨拉莫阿。18战队支援了此次作战,当然支不支援都无所谓,根本没有什么象样的抵抗。

  同年5月7、8日在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之间的的珊瑚海海战中两舰均有参加,不过,由于战斗力的低下,被编入丸茂邦则少将指挥的掩护舰队,含第18战队,以及特设水上飞机母舰“神川丸”号、“圣川丸”号、特设炮舰“日海丸”号、“京城丸”号、“静海丸”号。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