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东德防长:柏林墙必然倒塌 军队无法阻止统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28 国际先驱导报

  15年前,柏林墙倒塌。

  15年后,两德人民之间依然存在种种误解、歧视、隔阂……他们并没有因为同属日耳曼民族就轻易地恢复亲情。解散了前东德军队的东德末代国防部长霍夫曼将军,多年来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我当初做的对吗

  1989年的霍夫曼统帅着当时华约国家最精良的军队之一,也是在他的命令下,这支军队被解散融入西德军队,整个过程未开一枪。

  “柏林墙倒塌我完全不知情”

  《国际先驱导报》:您第一次见到柏林墙是什么时候?

  霍夫曼:我第一次从远处看是上世纪70年代,而到近前看柏林墙已是1989年当上国防部长以后,那时候柏林墙已经开放了。

  《国际先驱导报》:柏林墙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霍夫曼:1961年这堵墙刚建时觉得它能够阻止那些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外逃,会给前东德带来繁荣。这一点也在短时期内得到了证实。柏林墙对前东德来讲并不是强大的标志,而是比较弱小的标志,因为这个国家的情况如果很好的话,人民就不会外逃,当1989年我看到柏林墙打开时人们欢天喜地的情形,我就开始问自己:这堵墙究竟对我们有什么用处?!

  《国际先驱导报》:在柏林墙倒塌之前,您是否做了一些准备?

  霍夫曼:在柏林墙倒塌之前,我和我的同事完全不知情。当时军队领导人正在开会,电视上就说柏林墙倒塌了。边防军的士兵没有接到任何命令,所以他们必须决定自己应该做什么,边防军就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开放柏林墙的命令?到底是谁下的命令?我们也不知道。

  《国际先驱导报》:两德统一后,对那些当年在柏林墙值勤时曾射杀过无辜平民的前东德军人进行了审判,对此您作何评价?

  霍夫曼:值勤的前东德边防军士兵看到有人越境,首先应该发出警告,如果越境的那个人不听警告继续前行的话,士兵可以向他开枪,但应尽量不把他打死。这些士兵的行为是按照国际通用的规定进行的。另外,还有一点必须补充的是,当时边防军士兵也有被射杀的,也就是说边境上的形势非常复杂。前东德的法律规定公民不能随便离境,可在审判柏林墙值勤士兵时,法官却说前东德不应该制订这样的法律,这便是矛盾的焦点。这些法官还讲,这些边防军应该知道,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居住地的自由,可这种公民权利在过去前东德的法律中并没有规定。

  东德军队无法武力阻止统一

  《国际先驱导报》:霍夫曼将军,请您介绍一下您目前在德国的生活情况?

  霍夫曼:我已经退休了,现在给德国的一家小公司做事,帮助他们打开俄罗斯市场,因为我和前苏联有很多联系,自己也会俄语,现在就是利用这些关系和俄语的优势在工作着。我还经常应邀参加一些集会并发表演讲。

  《国际先驱导报》:目前这种情况是否会使您感到失落?

  霍夫曼:前东德若存在的话,虽然我个人会生活得更好,但现在丰富的生活用品在前东德用钱也很难买得到,我也很难像能像现在这样自由出国旅行。

  《国际先驱导报》:这么说您还是赞同两德统一的?

  霍夫曼:虽然我是百分之百赞成两德统一,但是我觉得现在对于过去曾在前东德政府和军队里工作过的人员,还有对科学家的一些歧视应该停止。

  《国际先驱导报》:我们了解到您一直在为前东德人民军在两德统一后遭受到不公正待遇而呼吁,您能否简单讲一下这个问题。

  霍夫曼:人们面对前东德人民军士兵,会指责他们过去曾经为一个集权政体服务,故而就产生了较强烈的歧视,这种歧视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退休金被削减到86%;其次,把前东德军官划分成为曾为外国服役的一类人,用原来的军衔退役都不被许可;其三便是前东德人民军的历史被歪曲,过去在人民军中所获得的资格证书等也不被承认。

  《国际先驱导报》:长此以往,这将对德国社会有何影响?

  霍夫曼:不但是军队的士兵们受到不公正待遇,其它前东德公民也受到了不公正对待,有些人会感到自己被视为二等公民。这一点肯定会对两德统一带来不良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事实如您所说,您要对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的主流社会讲些什么?因为他们当年最关注并且实际加快了两德统一的进程。

  霍夫曼:不管是对西方媒体,还是对德国媒体,或者今天在这儿对您讲的话都只能是一种——我觉得我在德国宪法面前不是一个平等的公民,我的尊严受到了损害,不光我有这种感觉,许多前东德公民也有同感。事实上就连美国人也不能理解像我们怎么会受到如此待遇。美国一位历史学家写了一本书,主要介绍前东德人民军在最后时刻(前东德政府垮台)的表现和实际状况。那位历史学家在书的题献上写着:“把这本书献给那些让人们尊敬的士兵,因为经过他们的努力,现在德国统一才有可能实现。”

  《国际先驱导报》:您的想法在两德统一前后有什么变化?

  霍夫曼:我经常想的一个问题就是当时自己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因为后来一些前东德人受到了审判,士兵也受到歧视,我不得不考虑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但直到今天我仍认为自己是对的,因为除此再别无选择。但在德国也有很少一部分人认为,前东德军队应该用武力来阻止东德的消失。我觉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前东德的变故并不是从1989年开始的,而是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孕育了。

  两德统一离不开戈尔巴乔夫

  《国际先驱导报》:您能否谈一下对昂纳克的印象?

  霍夫曼:如果回顾一下东德社会党的历史,可以得出结论,这个党曾经犯了很多错误,昂纳克作为当时的总书记负有很大的责任,但是不应该让昂纳克一个人来承担责任,当时参与决定的人都应该负一份责任,对做出的各种错误决议我也有责任!当时在新的领导层出现后,人们曾对昂纳克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但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昂纳克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决定,他错过了在适当的时候开始改革的契机,但我仍坚信昂纳克的本意是想为前东德人民做出自己最大努力的!昂纳克自然希望自己成为党和人民爱戴的国家领导人,也希望前东德人民能过上好日子,只可惜现实和他的理想是不一样的。

  《国际先驱导报》:那戈尔巴乔夫呢?

  霍夫曼: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的话,两德统一是不可能实现的,戈尔巴乔夫用他的外交政策,促进了冷战的结束。若冷战继续存在的话,德国就无法统一。(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周(京+力)报道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