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惊雷:解放军陆军战术导弹部队实弹打靶(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6:07 《国际展望》杂志

刺向苍穹的M-1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刊独家发布我军“撒手锏”震撼图文——

  秘密开进,几分钟内精确命中数百公里外目标!

  惊雷:解放军陆军战术导弹部队实弹打靶

  □ 吴苏琳

  破晓时分。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寂静的山林刮起了一阵绿色的飓风。一支神秘部队的营区已经是人影跃动、警灯闪烁、马达轰鸣,伴随着朝阳的升起,连绵的群山中驶出了一行威严的车队!

  行进途中,指挥员按照上级命令,认真分析情况,迅速组织机关拟制作战计划;通信分队利用多种手段把一道道指令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战斗单位;官兵们精神振奋、斗志高昂。由近百台各种车辆组成的钢铁长龙冲破晨雾,在蜿蜒崎岖的公路上急驰。

  发射阵地,一枚枚竖起的导弹直刺苍穹,迷彩色的弹体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分外威严。除了机电设备轻声的鸣响和作业的口令外,整个阵地呈现出发射前特有的紧张气氛。“×号好!”、“××号好!”

  官兵们迅速进行着发射前准备。机动指挥方舱内,旅领导率领机关正在紧张地进行着网上推演。一台台专用计算机和指挥通信设备,形成了一张精细、致密而无形的天网,把上级命令、战场情况实时准确地汇聚到大屏幕上。指挥员轻点手中的小小鼠标,远方的目标区立即被放大和锁定……专家们认真地注视着整个作业过程,不断地竖起大姆指,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自始至终,他们没有对作业进行任何干预。

  “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平地里顿时响起一片惊雷。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声响,一枚枚导弹喷出桔红色的火焰拔地而起,上升,转弯,天空中留下一道道白色弹迹……几分钟后,前方传来捷报,全部导弹都精确命中数百公里外的目标!阵地上再一次回荡着经久不息的欢呼声。

  这就是我们的战役战术导弹部队。在人民军队的行列中,他们是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打击分裂势力的倚天长剑和制胜铁拳。

惊雷:解放军陆军战术导弹部队实弹打靶(组图)
迅速推进的导弹车队

惊雷:解放军陆军战术导弹部队实弹打靶(组图)
发生中的M-11

惊雷:解放军陆军战术导弹部队实弹打靶(组图)
导弹发射官兵在进行技术测量

  美国专家眼中的东风-11弹道导弹

  东风-11(M-11/CSS-7)是中国为取代苏联老式飞毛腿导弹而研制的新品种。1999年末,美国五角大楼估计中国二炮部队已部署约40枚东风-11,预计到2005年会有500枚这样的近程导弹装备部队。

  西方最早是在1987年的北京航展上得到该导弹某些研制消息的,当时中国正根据在研的M-18弹道导弹(射程1000公里,采用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再开发一种射程在400-500公里左右的近程导弹。M-18导弹是目前西方已知中国M系列导弹中射程最远的一种。中国大肆宣传的这些M级导弹均使用固体燃料,所以它们的发射准备时间较短,它们均采用根据苏联MAZ系列高机动越野车辆作为底盘,所以要对其进行“预防性打击”是相当困难。由于受国际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限制,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M-11导弹进行某些“简化处理”,为单弹头,固体燃料推进,射程控制在120-295公里,弹头载荷500公斤(可能提高到800公斤的水平)。

  该型导弹在空中的飞行时间不超过3分钟,飞行全过程均在大气层内进行,目前西方装备及在研的众多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对其实施有效拦截,这是中国部队中相当有效的打击兵器。尽管装备国内部队的东风-11导弹的射程为300公里,但中国继续进行改进以延长其射程。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阅兵式上,中国二炮部队方阵展出了性能提升过的东风-11导弹(西方称为CSS-7 Mod 2型),该导弹弹体比早期的东风-11导弹延长了2米左右,可以确信,它的射程和弹头有效载荷比后者有显著提高,新东风-11导弹未来会加快提高打击准确性的步伐,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会为自己的弹道导弹提供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1992年11月,据称中国至少向巴基斯坦出售了34枚M-11弹道导弹。美国空间照片影象公司提供了有关巴基斯坦萨果达基地(靠近拉合尔)部署该导弹的卫星照片,但美国政府方面认为仍缺乏资料来证实这一判断。1994年,中国向美国方面保证不会再对外出口更多的弹道导弹。1999年,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式上出现了两枚名为“沙欣”(Shaheen)的弹道导弹,无论从外观还是构造上看,它们显然是M-11导弹的射程增加型号。

  东风-11导弹性能

  长(米) 11.25

  弹径(米) 0.88

  射程(公里)300

  弹头重(公斤) 500

  命中误差(米)200

  发射准备时间(分)30-45

  (原载于美国科学家联盟,网络地址www.fas.org,本刊对上述资料不予评述和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记者采访我军战役战术导弹部队手记

  自从穿上军装,担任军事摄影记者以来,工作的关系与任务的需要让记者走遍了祖国大陆的每一个省份。北疆的寒风、南国的鲜花、高原的冰雪、海上的明月,伴随着火炮的轰鸣、战车的驰骋、火焰的升腾、士兵的呼喊,一次一次地让我为自己的职业和肩负的责任而自豪,一次次地让我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和强大而感动。

  战役战术导弹部队一直是记者采访的空缺。每当看到同行们拍摄的照片,我的思绪都在思考与幻想中飞翔。那蓄势待发的钢铁长剑,如何被赋予了巨大的能量,吐烈焰、刺苍穹,遨游千万里,精准地命中目标?

  2003年秋末冬初,记者带着任务和疑问,走进了某战役战术导弹的营区,跟随拍摄该部组织的实弹射击战术演练。

  这是我军第一支陆军战役战术导弹部队。它的组建,标志着陆军具备了远程、精确火力打击能力。全旅官兵认真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以“只争朝夕、决战决胜,不辱使命”的精神,努力学习新技术、掌握新装备,积极抓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全面建设,较好地完成了由一般部队向高技术导弹部队的转变,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整体作战能力。该旅先后被总参和军区评为“深化训练内容改革先进单位”、“现有装备形成作战能力建设先进单位”、“开展学习成才先进单位”;一批先进连队和优秀官兵受到总部和军区的表彰。

  置身军营的绿色方阵,那一排排停放整齐、保养精心的金戈铁马,一队队精神振奋、士气高昂的年轻士兵,让我这个穿了二十多年军装的记者顿时觉得也年轻了许多。

  作业间隙,旅长对记者说:“战役战术导弹部队要把快速反应、机动作战、精确打击作为训练的重点。经过科学严格的训练和稳固扎实的工作,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时刻听从上级的指挥,随时准备执行作战任务。”在发射练习场上,年轻的总工程师结合装备,深入浅出地为我系统地讲解着战役战术导弹的工作原理。从导弹本身,到相关的各种保障装备;从地面条件,到空间环境,几十分钟下来,我接受了一次深入浅出的军事科普教育,不由的深深敬佩眼前这位貌不惊人的“全军优秀青年科技专家”。阵位上,一个个年轻的战士熟练而敏捷地完成着操作动作,响亮的口号声此起彼伏。休息的时候,我居然听到几个战士用英语进行对话。

  入夜,我躺在床上回想一天的感受。总体上归纳了两个字:“高”和“严”。这是一支掌握高技术装备的部队,官兵学历高、素质高、士气高;部队组织严密、管理严细、训练严格。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