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10 《国际展望》杂志

  戈尔什科夫最凶猛的狼群 红海军建造量最大的水下反潜主力——

  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

  □ 本刊特约撰述 张学峰

  在苏联庞大复杂的核潜艇家族中,维克托级攻击型核潜艇或许不是一种名声显赫的潜艇。它没有阿尔法级的全钛耐压壳和无以伦比的水下极速,没有塞拉级近1000米的最大潜深,没有阿库拉级的超级静音本领,没有奥斯卡级摧枯拉朽的导弹武备,但正是维克托级攻击型核潜艇给苏联红海军潜艇部队第一次带来了真正的反潜能力,它完成了苏联造船工业和苏联红海军航海史的多个第一,它在冷战时期与美国海军的角逐中也屡建奇功。它的建造推动了苏联潜艇工业技术的前进,迎来了苏联核潜艇的大发展。维克托级潜艇是苏联承前启后、不断完善的一代核潜艇。

  ◎ 最好的反潜武器

  1950年代末期,美国和苏联海军纷纷尽其所能发展各种用途的核动力潜艇,尤其是苏联,为了对付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发展了一系列可以发射反舰导弹的核潜艇。不仅如此,弹道导弹核潜艇也进入实用阶段,水下世界变得越来越可怕。美国海军也不得不加大反潜力量的投入。正如一位美国海军将领说的那样:反潜最好的武器是潜艇。这些潜艇可以发现、跟踪并击毁敌人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且要比水面舰艇和反潜飞机更有效。

  1958年5月26日,位于康涅狄格州哥灵顿的通用动力公司电船系统分部开始建造SSN-597“白鲑鱼”号核潜艇,它是世界第一种专职反潜作战的核潜艇。1960年11月9日,该型潜艇建成服役,它成为美国海军首艘装备AN/BQQ声纳系统的潜艇,这是当时最先进的水底侦察设备。“白鲑鱼”号也是第一种将鱼雷发射管布置在艇中部的潜艇,这样设计是为了给艇首的大型球形声纳阵基提供足够的空间。此外,该艇是第一次使用核动力+汽涡轮机+辅助推进电机推进系统的核潜艇。最初的压水堆核动力装置是通过二回路中的水在蒸汽发生器中变成高温高压的蒸汽驱动蒸汽轮机,经减速后带动螺旋桨转动,其中的减速齿轮是一个相当大的噪音源。“白鲑鱼”号采用了辅助电机后,当进行战术机动时可以采用电机驱动,克服了减速齿轮噪音大的缺点,所以在后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核潜艇大都采用白鲑鱼号这种推进系统。到了海狼级后,干脆就直接用电机推进,其电源是由核反应堆带动发电机产生的。总之“白鲑鱼”号潜艇的设计非常优秀,它在美国海军服役了近30年,直到1988年6月25日才退役。在美国海军中对专职反潜的潜艇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称呼:杀手!。这个称呼就起源于“白鲑鱼”号艇员的一句格言。

  面对美国的反潜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苏联人实在是感到窒息。因为此时苏联的水下力量缺乏足够的反潜能力,先前建造的N级核动力鱼雷潜艇(苏联编号为627、627A和645级)原本是设计用来攻击敌人水面舰艇的,并不具备反潜能力。为此,苏联感到有必要发展一种像白鲑鱼那样专职反潜的攻击型核动力潜艇。1958年,苏联国家船舶工业委员会制定了一个包括四个新项目的造船计划。其中之一就是671级核动力潜艇。SKB-143特殊工程设计局赢得了这一项目。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作为美国海军首艘装备AN/BQQ声纳系统的潜艇,1960年服役的SSN-597“白鲑鱼”号核潜艇是世界第一种专职反潜艇作战的核潜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作为美国海军首艘装备AN/BQQ声纳系统的潜艇,1960年服役的SSN-597“白鲑鱼”号核潜艇是世界第一种专职反潜艇作战的核潜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苏联最早生产的N级核潜艇仍是用于老式反水面舰艇作战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级核潜艇是苏联为执行反潜任务而设计的,是苏联第一艘采用美国“大青花鱼”号潜艇水滴型艇型和新型反应堆的潜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671RT维克托II级核潜艇剖视图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紧急下潜的维克托I级核潜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级核潜艇也是苏联首次再外壳敷设60毫米消声瓦的核潜艇

  ◎ “鲈鱼”诞生

  1958年12月,苏联政府正式批准了船舶工业委员会的舰船发展计划,按照该计划, 1959-1965年将会相继建造几个型号的核动力潜艇,其中就包括装备鱼雷和大型远程声纳的专职反潜的中型核动力潜艇。对该潜艇的基本战术要求为:可以在任何海况和全天候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当然首先考虑的是要适应北冰洋海域的作战,因为这里是苏联红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传统巡逻区域;更低的噪音、更灵敏的声纳、相对适中并适合执行反潜任务的鱼雷武器。当然后几项是所有用于反潜的核潜艇的通用特性。

  这型潜艇的首要任务是在监视对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当其处于可攻击苏联陆地的范围内时能保证将其摧毁,并且可以打击对方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支援重点地区的反潜行动并且为己方舰艇提供护航,迫使敌方潜艇不敢靠前。此外,它还可以为苏联进行战略巡逻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提供护航。

  SKB-143特种装备设计局负责进行总体设计(其总设计师G·N·车尼什耶夫因为成功地设计了维克托级而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奖章),而列宁格勒的船厂负责具体建造。671级核潜艇代号为“鲈鱼”(Rock Fish),北约代号为维克托I(即VI)。苏联红海军的总监造人为V·I·诺维科夫,正是他的大力支持,水滴形艇型和单桨这些违反苏联潜艇传统的新设计才能被通过。

  1959年11月3日,新型潜艇的详细设计规范确定。1960年3月,潜艇就进入了初步的工程设计阶段。同年7月29日,苏联红海军和国家船舶工业委员会共同作出决定正式建造该型潜艇。1960年12月,项目设计合同书拟订完毕,并于1961年3月4日被批准。没过多久,苏联政治局签署了671级的设计制造合同。

  维克托I级核潜艇的总设计师是G·N·车尼什耶夫。但实际上,该艇并不应算作他的作品。该级艇是在以L·A·萨马拉科伊为首的年轻专家于1958年设计的基础上修改设计的。之所以不让L·A·萨马拉科伊作总设计师是因为当时苏联船舶工业委员会的官员认为这么一项重大的设计项目不能让一个年轻的专家来承担,最后L·A·萨马拉科伊仅仅担任副总设计师。

  因为潜艇要在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苏达米赫船厂生产但是必须要交付北方舰队,而且要使用船坞运输船通过拜尔默-波罗的海海峡。所以潜艇的排水量受到限制,这确实给设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毕竟要安装的设备太多了。

  在概念设计阶段其特点就已明确:

  ★单轴单桨动力系统,这将大大提高螺旋桨的推进效率,并降低噪音。(推力提高大约30%,使用了当时苏联最好的动力系统产品,使其能够比国外潜艇具备更高的水下航度)该级潜艇是苏联首艘采用单桨推进的核潜艇。说是单桨,实际上在主浆的两侧还有两个电机推进的辅助推进螺旋桨,用于战术机动或者进出港。

  ★壳体外形采用拉长的水滴形,非常适合高速水下航行。这也是苏联核潜艇首次采用。

  ★大直径的耐压壳。

  ★位于同一水密舱的汽轮机组和涡轮发电机组。

  ★鱼雷舱和生活舱合二为一且布置在艇首,而且大型声纳也装在这里。

  通过设计规范可以得知,潜艇的水下最高航速不少于30节,这需要慎重的选择核反应堆的堆型。设计人员选择了采用压水堆的VM-4蒸汽轮机动力系统,它包括两个核反应堆和8个蒸汽发生器。大直径的壳体允许将两个核反应堆并排放置。

  主减速器是由科伊洛夫斯基工厂特种装备设计局设计的,而涡轮发电机组是由卡洛伊斯基特种装备设计局涡轮机工厂研制的。该艇的电力系统采用三相交流电,代替了以前的直流电力系统,这也是苏联的造船工业首次在舰艇上采用三相交流电系统。

  SKB-143特种设备设计局的设计者也是在维克托I级上开始安装电化空气净化系统的。后来这种装备也装在了别的设计局设计的核动力潜艇上了。

  据参与该项目设计的人员回忆,当初最复杂的一项任务是将巨大的远程声纳系统(20吨重,体积为70立方米)安装到艇首,并且还要将鱼雷发射管安装到艇首。苏联人并没有像美国的白鲑鱼号那样将鱼雷发射管呈一定角度地布置到艇中部,因为如果这样当进行鱼雷发射时会限制潜艇航行速度,并且造成鱼雷的补给更加复杂困难,尤其是在海上。最终,鱼雷发射管仍然按照惯例布置在艇首,只不过是在声纳天线上边,并且在艇首外壳上专门开设了一个舱门用来进行鱼雷补给。

  当潜艇的总体结构设计接近尾声时,设计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到降低潜艇的水下噪音和减少行动对声纳的干扰上。这对攻击型核潜艇的作战效能是十分重要的。最终,这级潜艇的水下噪音被控制在160分贝左右。

  1960年12月,发图样的工作结束。1961年3月4日,设计图通过了红海军和国家船舶工业委员会联合审查,稍后苏联政府批准了这个设计。下一步就是如何将设计图纸变为现实了。

  1960年,造船厂的壳体结构设计部门,开始为建造维克托级潜艇做准备工作。最初设计人员设想在第12工区的水平船台建造潜艇。该船台位于水面上2米,在造船厂的SPD-2下水船坞上。这个船坞的载重量是2400吨,新潜艇下水时重量设计值为3500吨,因此必须对船坞进行改造。此后,船坞的底部工作架被更新,宽度加大,承重量增加了1600吨,高度也增加到19米。此外,船厂还在涅瓦河挖了一个特殊的下水用的深池,防止潜艇刚刚下水就搁浅。除此之外,工厂建造了一个特殊的循环排水装置,以便不必安装码头浮桥或者特殊的脚手架就能到达工厂的装配现场和船坞的甲板上。它包括一个圆形可拆卸的下水滑台,滑台也是有几个分段组成的,该滑台将会在潜艇下水前一个月搭建好。下水设备装置还包括刹车装置,其中一部分安装在潜艇壳体上。

  1961年7月,苏达米赫船厂根据设计图纸建造了潜艇所有七个舱室的等比例木制模型,用以试验安装各种设备、管道和电子电缆线路,找出最节省空间的方案。

  为了研究潜艇结构壳体的建造,在N12工区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他们进行壳体的焊接和组装研究,其中非耐压壳体结构是由铝合金制造的,而耐压壳是由抗腐蚀的合金钢制成,部分结构使用了钛合金。此外还有两个部门负责研究消声瓦和吸波涂层。

  1966年7月,列宁格勒的核工厂建造的核反应堆开始工作,与此同时,系留测试开始在造船厂的深水区内展开。测试确实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因为期间发生了几次技术性事故,包括蒸汽发生器和冷却系统故障。1967年7月,潜艇才用特殊的船坞运输船运到位于塞纳洛德文斯克的基地。8月底,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16天的工厂测试,紧接着进行了国家定型验收,这也花费了25天的时间。此时潜艇算是正式交付部队了。

  首艇K-38号主要在白海活动。在测试过程中,该艇达到了34.5节的水下最高航速,尽管潜艇在这个速度并没有坚持多久,但这已经使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快的潜艇了。深潜测试只是在该级艇的第二艘上进行的。测试也相当成功,耐压壳体和全艇系统均能在400米的最大潜深内可靠工作。

  在潜艇的批量建造期间,潜艇的武器装备得到加强,包括装备使用火箭助推鱼雷的新型的反潜系统、改进型线导鱼雷和全新的导弹系统。根据不同的改进,分别称为671V、671K。该级潜艇总共有15艘在苏联红海军内服役,最后一艘于1974年下水。

  ◎ “鲑鱼”生出“鲨鱼齿”

  1962年,SKB-143设计局开始一个新的改进计划,给原有艇型加装2到4个鱼雷发射管,以显著增强潜艇的火力,使维克托级核潜艇能在大洋中更有效对付美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大型水面舰艇。这就是671RT(RT:火箭助推鱼雷)级,苏联代号鲑鱼级,北约代号维克托II级(或称V II)。其最大的特征为火力加强,所以称其为“长鲨鱼齿的鲑鱼”也不为过。改进型潜艇的设计图纸于1966年4月完成并于第二年的7月15日通过审批。

  671RT级装备4个533毫米和2个650毫米远程鱼雷发射管,它可以发射SET-53和SET-65两种鱼雷,这两种鱼雷当时正在发展之中。作为改型的最大的特征,它计划装备一种火箭助推鱼雷,即81R火箭助推鱼雷(苏联第一种潜-空-潜的反潜系统),即西方所称的SS-N-15反潜/反舰导弹。它能够从改造过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中发射。1969年8月4日,苏联政治局签署617-209决议,批准了使用533毫米的81R火箭助推鱼雷的RPK-2反潜系统进入苏联红海军服役。火箭助推鱼雷在50-60米的深度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然后它飞离水面并按预定的弹道向目标飞去,当飞进目标区时一个战斗部(核战斗部或者一枚轻型自导鱼雷)从火箭脱离去攻击特定目标,这种系统类似美国的阿斯洛克反潜系统。

  专家们相信,1到2枚65型鱼雷即便不能击沉一艘像航空母舰或者巡洋舰这样的大型战舰也能使其完全丧失战斗力。这些鱼雷可以装备核战斗部,这也大大增强其战斗力。此外,这些威力巨大的鱼雷能够以50节的速度航行几十公里。鲑鱼级潜艇的火力是极为强大的。

  除此以外,新型潜艇其他改进包括:

  因为艇首得到延伸以提供更多的储备浮力,因此增加了一个水密舱,它实际上将原艇首舱一分为二,这也导致各个水密舱编号发生变化,水密舱总数达到8个。

  该艇首次装备了Paravan拖曳式通信天线,用它可以在160米深的水下接受甚低频波段的信号。Rubin声纳系统由更先进的Rubikon声纳代替。

  这些改进最终使设计人员不得不加大潜艇外壳直径,大约增加到8.8米,这使其可以容纳大型的通讯设备。与改进前相比,第一隔舱同一部分的耐压壳体的直径也增加了0.1到0.5米,空间增加了750立方米。其水下最大航速减小了1节。乘员数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其总数达到了98人。潜艇噪音水平大大降低,据估计达到140-150分贝左右。此外其余的参数性能同原来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

  1968年4月,苏联政府指定苏达米赫船厂和高尔基船厂生产。1971年2月,维克托II级潜艇的首艇K-387号下水并于1972年12月30进入苏联红海军服役。

  1974年9月28日在列宁格勒苏达米赫船厂建造的第一艘该级潜艇开工并于第二年8月下水,1975年10月被运抵赛沃洛德文斯克海军基地,在那里它顺利通过了工厂测试和国家正式验收。

  维克托II级核潜艇使用了当时苏联最先进的造船技术:用单元型模块化建造方法代替传统的建造方法。蒸汽轮机以及涡轮发电机组被装在一个隔舱中。蒸汽轮机先被安装在特殊的减震支架上,然后这近300吨的装备再一同装到舱内。为此,船厂的设计局发展了一种特殊的大型液压设备通过舱段的尾部以旋转的方式进入舱内定位并安装。350吨的蒸汽发生器也是通过类似的方式安装。此外船厂也花费大力气建造新的下水船坞,其吨位达到了8000吨。新技术的引入大大减少了在船台上的建造期,至少减少了4-6个月,整个潜艇建造期也大大缩短了。

  维克托II级建造后不久,苏联情报机构得知美国海军已经发现了该级潜艇的动力噪音弱点,因此在完工7艘以后,就停止了建造。

  ◎ “狗鱼”浮出水面

  1970年代早期,苏联红海军开始建造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塞拉级/945级和阿库拉级/971级),同时决定进一步发挥维克托级核潜艇的潜能。此时,由于苏联国内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迅速更新(如声纳、信息技术和指挥系统等等),将这些装备安装到维克托级上将大大提高战斗力,而成本相对较低。

  在海军G.V.尼古拉耶夫将军的监督下,SKB-143组成了一支由G.N.车尼什耶夫直接领导(1984年后改为R.A.沙玛科夫)的精干的设计队伍,他们开始设计671RTM级核潜艇,苏联代号狗鱼(又译梭鱼),北约代号维克托III级(VIII)。该级艇主要更新了电子系统 (声纳、导航系统,作战信息和管理系统,自动通信系统等)。

  此外,这型潜艇将装备最新型的武器系统:采用高速(大约200节)的M-5水下火箭的VA-111“风暴”高速鱼雷系统、新型的线导鱼雷和后来的Kh-55亚音速战略巡航导弹,他们能够从标准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装备了巡航导弹的潜艇代号为671PTMK级。

  新型潜艇具备由非金属材料(而不是以前的钛合金)制作的声纳罩。声纳系统也换为新型的Skat-KK系统,除了重量和尺寸外,这种声纳的技术参数完全可以和当时美国最先进的声纳相媲美。艇载拖曳式被动声纳放在一个球锥状声纳罩内,它位于艇尾的垂直尾舵顶部,好像一个犄角。此外,其他更为先进的装备和设备包括:综合战斗信息管理系统,(代替原来的西格玛系统),Molnia-L和Tsunami-BM通信系统。通过综合采用各种措施,该艇的自持力增加到80天,其长度达到了107.1米,比其前辈维克托II级增加400立方米的空间。

  1974年7月,设计图纸通过造船工业协会主席和海军的联合审查,但是其首艇却只能在没有新型声纳、战斗信息管理系统和导航系统的情况下建造,因为这些系统太复杂,研制单位尚未将其完善。

  列宁格勒苏达米赫船厂和另一个列宁斯基·索尔莫沃造船厂被选择来建造这一型潜艇。该级潜艇的首艇K-254号于1976年5月7日下水,第二年的12月28日开始接收。该级潜艇的最后一艘K448号是671RTMK型,它于1992年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维克托III级核动力潜艇是维克托家族建造最多的一级,两个造船厂各自造了13条!

  ◎ 维克托的“伶牙利齿”

  各级维克托级核潜艇都装备了当时苏联最好的重型鱼雷。维克托I装备了SET—53型重型鱼雷。该鱼雷是苏联红海军第一型直径533毫米的重型潜用反潜鱼雷,1958年服役,它长7.8米,重1480公斤,采用酸铅电池作动力,航速23节,航程8000米,声自导系统的作用距离600米。由于其航速太低,还不如美国海军早期的 “鹦鹉螺”号核潜艇(航速25节),因此其服役后不久就被经过改进的SET-53M所取代。SET-53M的主要改进之处是采用了银锌电池作动力,航速提高到了29节,航程增加到了14000米。基本满足当时的反潜需要。

  1965年,苏联红海军新一代主/被动声自导鱼雷SET-65投入使用,它装备了维克托II级核潜艇。该鱼雷长7.8米,重1740公斤,采用银锌电池作动力,为了能有效打击美国海军第一代鲣鱼级攻击型核潜艇,SET-65鱼雷的航速提高到了40节,航程增加到16000米,声自导系统的作用距离也达到了800米。

  1969年,苏联红海军第一代线导+主被/动联合声自导的反潜鱼雷TEST-68交付海军使用。该型鱼雷的航速29节,航深200米。估计此型鱼雷也装备一些维克托级核潜艇。

  1971年,苏联红海军新一代潜用重型反潜鱼雷TEST-71装备核潜艇,这种鱼雷直径650毫米,长7.9米,重1750公斤,采用线导+主/被动联合声自导和银锌电池作动力,航速高达40节,航程达15000米,作战深度超过400米,TEST-71采用了电动力和气幕降噪等当时较为先进的技术,可以有效对付美国鲟鱼级和洛杉基级核潜艇。该型鱼雷装备维克托II和维克托III级核潜艇。

  最令美国人头痛的鱼雷是维克托III级核潜艇装备的VA-III高速鱼雷。1977年,苏联红海军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VA-III风暴高速鱼雷交付使用,这是一种超空泡鱼雷。该鱼雷无制导系统,采用直航攻击弹道,航速高达200节,射程15000米。当时维克托III级核潜艇的噪声已降到了135分贝左右,因此能保证其隐蔽进入距对方潜艇很近的范围内展开进攻。而在如此近的距离内发射VA-III风暴高速鱼雷,对方潜艇根本来不及规避。

  除了用于反潜反舰的鱼雷外,维克托家族也可以装备多种导弹。SS-N-15是一种由533毫米鱼雷管发射反舰/反潜导弹,类似美国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其战斗部可以是10-20千吨级的核战斗部或者轻型鱼雷。采用鱼雷作战斗部的反潜型由水下发射,钻出水面后采用惯性制导飞向目标,当临近目标时其鱼雷战斗部脱离,采用自寻的方式攻击敌潜艇,苏联称其为火箭助推鱼雷。其反舰射程为37-45公里,反潜射程为45-50公里。SS-N-16则是一种由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的反舰/反潜导弹,可以认为是SS-N-15的改进型。其反潜型战斗部为一个Type-40鱼雷或者10千吨级的核战斗部,射程在100公里左右。此外,西方认为维克托III级的后期型号上还装备了采用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的SS-N-21和SS-N-22两种导弹,前者是一种巡航导弹,苏联编号为Kh-55/Kh-65,它采用惯性加地形匹配制导,采用尾部吊挂的涡扇发动机推进,最大射程达到2500到3000公里。而SS-N-22则是大家熟知的装于现代级驱逐舰上的反舰导弹的潜射版。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级核潜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级核潜艇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I级核潜艇综合采取了一系列降低噪声措施,使其噪声水平达到美国洛衫机级潜艇噪声水平的极限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I级核潜艇的杀手锏-超高速鱼雷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I级核潜艇进一步增强了进攻能力并降低了噪声水平,加装SS-N-21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射程可达3000千米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I级核潜艇进一步增强了进攻能力并降低了噪声水平,加装SS-N-21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射程可达3000千米

最凶猛的狼群:苏联维克托级攻击核潜艇(组图)
维克托III级核潜艇进一步增强了进攻能力并降低了噪声水平,加装SS-N-21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射程可达3000千米

  ◎ 冷战中的维克托

  维克托级核潜艇在苏联红海军服役期间异常活跃,担负了大量的战斗任务,一度成为苏联水下舰队的中坚。以K-495号(维克托II)艇为例,该艇1978年累计在海上渡过了278天,其中大约78天用于紧张的战备值班任务,显示了相当高的出勤率。

  ◎ 不露面的主角

  1985年5月29日到7月1日,苏联红海军在“农庄海滩”以北的广阔海域实施了代号为“左舷”的大规模的联合演习。其目的主要是在北约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多用途核动力潜艇的巡逻区域内展示实力,并研练反潜战术战法。隶属北方舰队的5艘维克托级核潜艇参加了行动(分别是维克托I级的K-147、维克托II级的K-488和维克托III级的K-299、K-324、K-502)。

  此时,美国海军当然不会错过侦察并试探苏联潜艇的天赐良机。美国海军迅速展开了积极的猎潜行动,但是结果并不是很理想。在整个行动期间,只有在噪音方面有缺陷的维克托II级的K-488号潜艇短时被北约的反潜力量跟踪,除此之外美军一无所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联潜艇却满载而归。此次苏联核潜艇所有的任务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一对一地跟踪美国海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K-324号核潜艇就曾经3次跟踪上美国核潜艇,累计时间达到28小时。K-147号曾经用被动声纳等设备监视并跟踪了美国一艘西蒙·包里沃号(拉菲特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长达6天,而美方潜艇对此全然不知。此次演习不仅使苏联潜艇了解了美国潜艇的噪音特性,更演练了突破反潜网的战术。

  两年后的1987年3月到6月间,在当时的苏联红海军新任司令乌莱迪米·车尼温海军上将的指挥下,苏联核潜艇再次展开了代号为“阿托那”的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同上次相同。(演习区域位于大西洋的马尾海域)。这次苏联红海军同样派出5艘维克托级核潜艇参加行动, 它们分别是K-244、K-255、K-298、K-299、K-324、K-524,这次全部是北方舰队的维克托III级核潜艇。这些潜艇鱼贯离开了位于巴伦支海的基地,直奔大西洋。不过它们可不是孤军深入,与此同时,数量不少的苏联反潜飞机起飞配合,另外两艘装备拖曳阵列声纳的科洛格夫级侦察船也配合行动进行支援。

  此时北约的反潜网也在高度关注着苏联潜艇的动向。开始,美国的反潜侦察系统能够轻易探测到高速航行的苏联潜艇,但是当它们突破一艘北约核潜艇的拦截防线后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起初,美军指挥官对此不屑一顾,他们觉得这群潜艇早晚会被发现的。但是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了,苏联潜艇仍然不知去向。这时美军指挥官才感觉不妙,毕竟这些来意不明但绝对是不怀好意的苏俄潜艇在自己的“辖区”内秘密活动。此刻,美军不得不动用大西洋舰队所有的反潜力量,包括P-3反潜巡逻机、多艘攻击型核潜艇(包括那艘被“突破”的)、3个水面战斗群和三艘“声学研究船”,英国海军后来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但是仍然无法找到苏联的维克托级潜艇。直到8个月后美国人才在马尾海附近发现了苏联核潜艇的踪迹。这次行动也说明,即便是噪音达到135分贝的维克托III 也足以穿破世界上最强大的反潜网。

  ◎ 越洋航行

  维克托级核潜艇经常在北冰洋冰盖下的广阔海域内巡弋,以寻找可能出现的美国弹道导弹核潜艇。1971年,在北冰洋执行任务的K-149号潜艇在冰层下活动了30多天。1977年,另一艘该级潜艇K-481号也在同一海域的冰层下巡逻了28天。

  然而,在冰层下最为复杂艰难的航程是由上校指挥官维拉迪米尔·普罗托朴普夫指挥的K-524号完成的(K-524号是一艘维克托III级潜艇,美方资料称其1989年服役,与俄方材料有所出入)。1985年,这艘潜艇从北冰洋驶往大西洋,但是为了不进入北约潜艇的拦截线,它们选择了一条从没有走过的航线:从格林兰岛东北部穿过。

  潜艇首先通过了法兰西约瑟夫地海峡,这是世界航海史上第一次从水下,或者说冰层下面穿越法兰西约瑟夫地海峡。可以说这是一次开辟航线之旅,海峡内的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清楚,这是相当危险的。潜艇先进入了林肯海,穿过了狭窄而又很浅的罗宾逊海峡和肯尼迪海峡,它们分别位于格凌兰岛与格兰德和格里娜之间,穿过加纳湾一侧然后通过史密斯海峡进入位于格凌兰岛和加拿大的巴芬岛之间的巴芬湾。

  这简直是一个异想天开的航线,航线上有大量的冰山和对航海威胁很大的暗礁,稍有不甚或许真的要搭上潜艇艇员的性命了。后来这艘艇的艇长说:“在巴芬海,没有安全深度,我们只能用声纳的规避模式,并且通过声纳操纵员的报告来进行导航航行。”最后,苏联潜艇毫发未损而又悄无声息的进入了大西洋,在这里它发现了美国的航母,并进行了模拟攻击。为了表彰在这次航行中指挥官的机智和英勇,这次行动的指挥官维拉迪米尔·普罗托朴普夫荣获了苏联英雄勋章。

  1974年,K-314号潜艇成为苏联第一艘穿越大洋的潜艇(航线为大西洋-德雷克海峡-太平洋),两年以后,K-469号打破了这个航行记录,它从大西洋经过非洲的好望角进入太平洋并返回。

  一些维克托级核潜艇在役期间进行了越洋航行,包括在冰层以下的航行,它们通常是从位于巴伦支海的基地前往堪察加半岛,其中包括:

  K-454,苏联红海军第一艘从巴伦支海驶往太平洋的潜艇。

  K-469,1976年1月护送K-171号潜艇从北方舰队出发,穿越大西洋到达太平洋舰队。K-469号还有一次以潜望镜高度靠近南级洲的表面。在大西洋,两艘潜艇航行时仅相距18链。它们在不同的高度一起通过了德雷克海峡,同时保持着频繁的水下联系。两艘潜艇分别在太平洋穿过了赤道,并通过不同的路线到达堪察加半岛。他们在3月到达了汇合点,两艘潜艇花费80天,总共航行了21754海里。

  K-517曾护航一艘德尔塔III级弹道导弹核潜艇,K-506号,从北方舰队航行至太平洋舰队。1979年9月1日,K-513号、K-517、K-255和K-414号甚至在北极点浮出水面。

  当然,维克托级潜艇的每次出海并不都那么一帆风顺,难免发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件。

  ◎ 事故中的故事

  1984年3月21日,一艘K-314号(维克托I级)潜艇奉命监视跟踪美国航母编队。当时美国海军正和韩国部队举行代号为“时代精神”的联合演习。潜艇突然上浮到潜望镜深度以便监视CV-63小鹰号航母,小鹰号航母上起飞的反潜机也准确地捕捉到了这个噪音达160分贝的家伙,但K-314仍然我行我素逐渐和航母靠近,似乎要进行拦截。突然间处于潜望镜深度的潜艇试图穿越航母,但是由于航母吃水过深,K-314同航母相撞了。这导致潜艇的指挥塔、非耐压壳体、水平舵面、右水平尾舵和螺旋桨轴受到损坏,潜艇不得不上浮水面,而且由于失去动力也无法前进。此后,潜艇被拖曳回船厂进行维修。不过美国航母也没有好到哪里去,甚至更糟。它不得不停靠到附近的日本船坞中进行维修。这次事故表明,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反潜防护能力远没有达到令人放心的地步。尽管美国官方宣称在苏联潜艇冲撞之前,他们早就发现了潜艇并进行了无数次的模拟进攻,但这个“不幸的错误”还是发生了。美国人没想到苏联人会用潜艇撞击其航母,认为这或许就是苏联潜艇的一个失误,但是想一想苏联军队多次用冲撞的方式同入侵者进行斗争的历史,这也不足为奇了。

  在冷战期间最惊心动魄的事件发生在K-324号上。1984年12月,这艘潜艇正在美国的大西洋海岸巡逻。它的任务之一就是跟踪FF-1038 号护卫舰,它当时正在试验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下救生系统UUTASS(拖曳式穿着救生系统)。对于苏联红海军来说,关于TASS的一些技术信息相当重要。时间一秒秒的过去了,但是美国舰只在最后关头令人失望地返回了基地。尽管苏联艇长恨不得跟到美军基地里去,但这可是美国海军的“地界”,容不得势单力孤的苏联核潜艇乱来,同时上级也命令潜艇离开此海域。但是正当K-324号试图掉头离开时,潜艇艇身突然发生强烈震动,无法行动,此时必须将汽轮机停止下来并浮出水面。当潜艇上浮后,艇员才赫然发现螺旋桨上绕了几百米长的美制天线,这可是山姆大叔的好玩意。不久美国海军的两艘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出现在附近海域。美国驱逐舰很可能就是为了夺回这机密的天线而来的。苏联潜艇被美国军舰夹在中间,动弹不得。

  在后来的10天里,美国军舰一直伴随在苏联潜艇周围,苏联潜艇也寸步难行。局势变得越来越紧张了。美舰试图近距离穿越潜艇尾部以割断绕在苏联潜艇螺旋桨上的天线,但是并没有成功。这种紧张的对峙直到一艘苏联阿尔丹号船的来临才得到缓解。美舰看到它已无法将机密的天线取回了,因为如果美国军舰再进行挑衅或许就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了。

  最后,美国军舰返回了基地,K-324号潜艇被拖到古巴进行维修,山姆大叔的礼物则被送回苏联本土进行研究。

  苏联核潜艇的命名

  苏联的核潜艇种类多、级别多、数量多、名字更多。苏联红海军将核潜艇分为弹道导弹核潜艇、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鱼雷型攻击核潜艇主要用于反潜,也可反舰,如本文介绍的维克托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则是专门对付美国航母编队的大型核潜艇,武器以垂直发射的巡航导弹为主,如奥斯卡级核潜艇。当然,后两者有合并的趋势。苏联潜艇的命名首先是一个项目发展代号,如671(维克托级)、971(阿库拉级)等等,相对应的还有一个苏联红海军的代号,如671级为鲈鱼级,971级为台风级。此外,北约还给苏联核潜艇一个编号,通常为26个字母中的一个,如A、V、S,其另一种称法为字母的摩尔代码,如A对应阿尔法级。不仅如此,北约还按照惯例给每一级苏联核潜艇起一个代号,如台风级(SSBN)。另外苏联(俄罗斯)还给每艘核潜艇授予以K开头的编号(类似舷号)和命名。再加上国内的翻译有的音译,有的意译,故造成苏联核潜艇的称呼较为混乱。

    维克托III级的继承和发展

  与前两代维克托级潜艇相比,维克托III的性能有较大提高。这源于它对原有优点的继承和新技术的采用。维克托家族的潜艇壳体结构继承了苏俄潜艇的一向风格:采用双壳体,维克托III也不利外。其耐压壳是由AK-29高强度合金钢建造,其抗屈力为10公斤/厘米2。耐压壳体钢板的厚度为35毫米,除了船尾以外的结构隔框均在耐压壳体外部的舷间空间内。在当时设计者讨论了使用高强度钛合金作耐压壳体的可能性,但是由于钛合金的加工比较复杂,加工设备也比较昂贵,且加工的效率低,最终耐压壳体还是用合金钢来制造。但根据后来解密的材料表明,该级潜艇的控制舵面都是由钛合金制造的。此外,该级潜艇也是苏联第一种用钛合金制造各种高压管路的潜艇。非耐压壳体、指挥塔围壳、艇尾垂直舵和水平舵都是由低磁钢材建造。不仅如此,消磁装置也装上了潜艇,这使船体结构变得更复杂,但是也同样使对方反潜飞机的磁探仪很难发现目标。

  维克托III的耐压壳体被分为同维克托I 相同的7个水密隔舱,这7个舱分别为:鱼雷发射管、电池、生活舱;中央控制室,食品储存和辅助设备舱;反应堆舱;汽轮机舱;电子及辅助系统,医疗区舱;柴油发电机和生活区;尾舵室,包括辅助推进电机和厨房。

  流线型的桅杆和天线以及指挥塔围壳都是由Amg-61铝合金制造的,这些合金经过了特殊的处理。指挥塔围壳上的升降装置装备包括PZNS-10航海潜望镜,MRP-10 敌我识别天线,Albatros(信天翁)雷达,VAN-M(或者安尼斯)和Iva(柳条)通信天线。Zavesa(眼罩)无线电定位仪和通气管。流线型桅杆和非耐压壳体得到特殊加强,以便能在结冰的海域安全行动。

  维克托III是第一次采用中央集中控制系统的苏联舰艇。中央集中控制系统由OKB-781设计局设计,其代号为Volfram-671。它将分散的机械、设备、传感器和高压空气系统、各种泵、通风系统、空气情况监测系统、各部分受力等分系统测得的数据源(总共超过700种)收集到中央处理器并进行分析、控制。

  为了减少潜艇的噪音,主减速箱体和沿用维克托II级潜艇的自动变速箱都装在减震支架上,蒸汽发生器单元安放在两级减震阀上,这种两级的减振浮阀美国在海狼级上才开始使用,只不过技术水平和性能更高。但是这种更为复杂的装置大大增加了动力舱的长度,这使舱内可利用空间更加狭小。非耐压壳体的消声瓦可以大幅减少噪音。艇表面的排水孔也降低到最少,大量的排气口和排水口被可开启的阀门代替,以减少流体噪音。通过采用新技术和使用减震浮阀,各型设备和壳体都进行了声学隔离,维克托III级的噪音降低到135分贝左右,达到美国鲟鱼级潜艇的水平。

  维克托III级换了新型的垂直尾舵,尾舵顶部安装了放置声纳的整流罩,这也是苏联首艘采用在垂直尾舵上安装尾锥的潜艇。由于苏联严格的保密制度,当西方发现这级潜艇时,推断这个尾锥是神秘的磁流体推进装置,甚为惊讶。其实这只不过是一种拖曳式声纳而已。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