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法国幻影III系列全史-幻影系列(3)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4:00

南非得到以色列得技术支持后,对幻影IIICZ战斗机实施彻底的翻修,增加许多对地攻击能力,变成一种特殊的印度豹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米兰家族

  1968年,达索公司和瑞士合作,联合研制幻影5的改进型号——米兰,幻影5由于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所以起飞滑跑距离过长,两国联合研制的米兰在幻影5的机身前段加装了一对小鸭翼,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起飞距离,而且在对地攻击中可以降低速度,延长攻击时间。前三架原型机是在已经服役的幻影5基础上改进的,在试飞后,达索全新制造了一架米兰,1970年5月首飞,装备一台斯奈克玛阿塔09K-50发动机,加力推力70.6千牛,增加了激光制导装置和测距仪。瑞士空军也得到了一架评估用机,编号为米兰S。但在试飞中发现,米兰在加装了鸭翼后虽然对起降性能和低空性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缺点,如妨碍了飞行员的前方视野,对发动机的进气产生影响等,虽然经过了多次试飞,该机还是由于技术原因在1972年被放弃。不过阿塔09K-50的优异性能并没有随着米兰的取消而被埋没,达索将其用在了幻影5的另外一种改型中(即幻影50),该机在阿塔09K-50的推动下,表现出了更加优异的起飞和爬升性能。

  ○ 幻影50

  幻影50保留了幻影5生产型的机身,换装阿塔09K-50发动机,推力比标准型的幻影5增加了16%,雷达系统可以采用西拉诺IV或者阿加芙雷达,加装了SFIM公司的255惯性导航平台、EMD公司的RDN-72多普勒导航系统和TRT公司的AHV-6高精度无线电高度表,并在座舱内首次使用平视显示器。和其他型号的幻影相比,该机改善了起降性能,爬升率大大提高,机动性能和加速性能也有所改善。幻影50是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使用的,可以用于截击、对地攻击以及侦查,但在出口上却并没有像想象的那么好。南非空军和智利空军订购了很少量的幻影50,为此1977年开始,达索公司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方案,如安装数字式计算机,加装下视显示器和空地激光测距器等装备,其中最主要的是简化目标截获操作,提供连续计算着弹点以及连续计算投放点方式的高精度轰炸,并通过平显上的高精度瞄准线大大改进机炮在格斗中的命中率。

  ○ 幻影3NG

  70年代末,达索还研制了幻影5/50的新一代发展型——幻影3NG,该机于1982年12月进行了首次试飞,保留了幻影系列已经得到充分验证的机身结构,采用了和幻影50一样的阿塔9K-50发动机,对三角翼进行了改进,延长了襟翼,使用了从幻影2000发展而来的全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并可以装备空中加油设备,其导航/攻击设备是以惯性平台、平显、西拉诺IV雷达、激光测距仪等组成的高可靠系统,改进的发动机和气动布局使该机具有更高的空战性能和空地任务生存率,不过该机没有生产,其研究成果都用在了改进幻影系列,巴西空军在1989年升级幻影IIIE时,充分采用了幻影3NG的技术成果。

  幻影5总共制造了531架,如果包括以色列的鹰,数量还会庞大。达索总共制造了1422架幻影III/5/50系列,除了公开的型号外,还有几种没有服役的型号,如其中有架编号为幻影IIIK是装备了英国罗·罗公司的斯贝涡扇发动机,改装后交付英国皇家空军;幻影IIIM是舰载机型号,加装了尾钩;幻影IIIW是和波音公司的合作产品,减轻了飞机重量,主要是为了和诺思罗普的F-5竞争,不过后来没有能击败F-5。虽然该机的总产量不是很大,但其分布却可以和美苏等大国的战斗机相媲美,许多国家进口了幻影系列后,开始在国内仿制,由此又出现了许多变相的幻影III系列。

  补丁

  巴尔扎克和幻影IIIV

  在幻影III家族中有一个型号特别引人注目,即幻影IIIV垂直起降战斗机,请注意编号后的“V”是英文字母,而不是罗马数字。该机装有8个分布在主发动机两旁的小型的供垂直起降使用的发动机,该机是应北约在60年代中期提出的垂直战斗机要求而研制的。当时除了达索外,还有霍克西德利公司也在研制该垂直起降飞机,不过两者的结局却完全不同。

  为了验证升力发动机,达索改装了一架幻影III,加装了8台罗·罗公司的RB-108升力发动机,每台能提供980公斤的推力,这架验证机就是后来的巴尔扎克,在1962年就进行了垂直试验,次年又进行了从垂直到平飞的过渡性飞行。

  1964年在试飞中该机坠毁,飞行员牺牲,达索将坠毁的飞机修复后继续使用,不过很不幸,在次年的试飞中该机又一次坠毁,这一次飞机已经彻底毁坏,无法修复。在巴尔扎克基础上,达索制造了幻影IIIV,该机机身大小几乎是巴尔扎克的两倍,外形上和幻影系列飞机大体相同,只是机身较长,机翼面积较大,总共有9台发动机,主发动机为斯奈克玛仿自美国普·惠公司JTF10涡扇发动机的TF-104,最大推力61.8千牛,8台罗·罗公司的RB162-1升力发动机,每台提供15.7千牛升力,达索共制造了两架原型机,首架原型机在1965年年初就进行了垂直起降的试验飞行。在试飞后不久,斯奈克玛公司推出了推力更大的TF-106,推力达到了74.5千牛,在换装发动机后,第一架原型机于1966年3月进行了从垂直到平飞的过渡性飞行。在平飞中,该机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1.31马赫。

  第二架原型机换装了82.4千牛的TF-30涡扇发动机,1966年首飞成功。在同年9月的试飞中,该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居然达到了2.04马赫,可惜的是在1966年11月的试飞中这架原型机不幸坠毁。第二架原型机的坠毁给幻影IIIV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发展计划被迫中断,也使得在随后的几十年里飞行员再也没有机会体验这种飞行速度达2马赫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了。英国当时正在发展霍克P.1154验证机,霍克·西德利原想和达索合作,但达索一意孤行,坚持自己的幻影IIIV,这也使得后来的鹞几乎没有超音速飞行的能力。英国取消了P.1154,将在该机上取得的成果用运在了后来的鹞身上,成功地装备英国皇家空军并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达索的幻影IIIV只能停留在幻想里了,究其原因,8台发动机带来的维护性问题将是可怕的,这些不仅将影响飞机出勤率,也将影响该机战时可靠性,所以,即使第二架原型机不坠毁,项目被取消也是理所当然的。

   在仿制幻影战机的国家中,以色列是最成功的国家,以色列不仅将幻影III成功用于实战,而且针对在实战中出现的问题,对幻影Ⅲ进行了改进,发展出了幼狮这种较为成功的战斗机。

  以色列是达索公司最早的客户之一,也是达索最大的客户之一,1957年以色列引进了大量的幻影IIIC战斗机,在阿以战争中,该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为达索的产品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但为保持中立,法国政府在1967年“六日战争”后停止向以色列空军提供幻影5并中断了对以色列空军的幻影机群的供应,以色列空军开始考虑依靠国内的航空企业发展战斗机,而肩负起这个重任的就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

  以色列通过自己的情报部门,窃取了法国幻影5以及阿塔9C发动机的全套图纸,1969年开始在国内秘密执行代号为“黑帘”的发展计划。

  幻影5在以色列的翻版叫做“鹰”,由于法国不方便将航电设备出口到以色列,所以鹰式飞机只好采用以色列自行生产的Elta火控系统,采用马丁·贝克JM6零-零弹射座椅,首架鹰1969年9月首飞,1972年生产型开始交付以色列空军,主要武器为谢里夫空空导弹和一门30毫米德发553机炮,对地攻击能力强于幻影5系列。据称该机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表现甚佳,击落敌机数量在100架以上。

  IAI总共生产了61架鹰系列飞机,分别是51架单座型和10架双座教练型,1978年后该机被翻新并出售给迫切需要战斗机的阿根廷空军,阿根廷空军称该机为匕首。

  鹰式战斗机停产后,IAI开始考虑一种升级产品,由于当时美军向以色列提供F-4E战斗机,以色列因而获得了机上的J79-GE-17发动机,J-79发动机的推力大于阿塔发动机,IAI希望用J79提升飞机的性能。由于J79的尺寸和阿塔有较大差异,所以IAI对鹰式机作较大改进,诞生了一种新机——幼狮。

  首批幼狮战斗机1974年开始生产,以色列空军共接受了27架幼狮C1,其实就从外观上来看,该机和幻影系列没有多大差别,直到1976年幼狮C2出现,IAI才算对幻影进行了彻底的改进。该机在进气道的正后方加装了一对鸭翼,在机头雷达罩两侧加装了小边条,提高了该机的格斗性能和可操纵性,IAI共生产了185架。最后一架幼狮于1980年后期交付,全机挂点增加至9个,型号为幼狮C7。10架幼狮C2和两架TC2教练机于1983年出口到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空军则在1987年向以色列订购13架幼狮C7和两架TC7教练机,美国为了训练海军飞行员,曾购买了25架幼狮C1装备其假想敌中队,该机在美军中的编号为F-21A。

上一页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