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精锐之兵不让须眉--台湾女性安全人员的苦与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48 华夏经纬网

  520之后的台湾“内阁”是历史上台湾女性官员最多的“内阁”,同时也造就了最多的女性安全人员。因为“行政院副院长”叶菊兰、“经济部长”何美玥、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郭瑶琪、青辅会主委郑丽君、“劳委会”主委陈菊,以及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委林芳玫都是女性政务官,身边少不了女安全人员。这些女性安全人员平常看起来神秘威武,而私下里也有难以言说的苦楚。

  经过层层筛选 都是精锐之兵

  据了解,台湾“内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六总队第二警官队主要在负责部会官员安全勤务,共有约200名警官,其中女警官只有10余名,占一成都不到,在整个安全人员系统里算是少数。可见,为了保护台湾女性官员的安全,可以说是精锐尽出了。

  台湾的警官队挑选新人有自己的一套模式,男女标准都一样,女性不会受到任何照顾。按照惯例,警官队每年毕业前夕到台湾警察大学招生,有意者皆可报名。但想要进入“内政部”的警政系统,这些女警察都要经过层层考试和选拔,想要过关并不容易。首先,要经过柔道、擒拿术和打靶等科目的考试;再进行智力测验和口试,口试时除了看谈吐,也要看外表,基本原则是“不会挑长的太特殊、太好记的”;最后还要对该女警的家庭、身世进行调查,层层严格筛选后才进入警官队服务。

  进入第二警官队后,服务于谁也不是女队员自己说了算。一般流程都是警官队先衡量女队员的个人情况和表现,例如会不会察颜观色、反应够不够快、主动性强不强等,然后进行推荐,再经女性官员面试,点头同意后才派任这项勤务。但这也不是最终的结果,女队员的工作也有试用期,如果不习惯或者女性官员不满意,也可以要求再换。

  在第二警官队里,由于女性警官少,迄今仍是男性的天下——所有女警官都归男组长管理。但是一旦被录用,这些女安全人员的待遇和工作内容则和男性一样,以一名十年经验的两线两星警官为例,在特警队担任女安全人员,一个月薪资在6万元以上,待遇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由于女警官会面临家庭和生育的问题,使本来就少的女安全人员人数经常出现变数。目前即有2位女警官因为怀孕而无法继续担任外勤工作,转调内部值班,其中一个正是“行政院副院长”叶菊兰在“交通部长”任内的女安全人员。

  常常以身为盾 巾帼不让须眉

  女性安全人员一天的工作从在队上领枪开始。据了解,她们使用的手枪比男性安全人员轻小些,然后再到各自服务的单位去执勤,如果晚间首长有应酬,女安全人员也不能闲着。幸好女性官员夜间活动比男性少,因此下班时间较早,羡煞了男性安全人员。

  每名女官员都配有2名安全人员,她们轮流值勤保护官员的安全。不要以为挡子弹是男人的事,这些受过训练的女性安全人员都被训练得耳听六路、眼观八方、随机应变,必要时以身为盾,保护官员的生命安全。虽然她们人数少,但功夫身手一样了得。

  由于台湾的经济不景气,就业率低,警察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也颇为热门。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这些女性安全人员平时都非常勤奋,经常练习打靶等技术,以免被淘汰。

  因为安全人员不仅待遇不错,随着官员四处执行公务,更可增长见识,人生际遇不同一般的警察人员,安全人员工作因此成了不少警官向往的职业。

  遇上难缠“老板” 苦衷难以言说

  政要身边的安全人员看起来总是令人望之生畏,但她们也有难言的苦衷,能不能跟到个“好老板”则是她们心中最忐忑不安的事。

  有安全人员说,如果部会首长要求严苛,说难听点就是难伺候,又或者个性不合,就很难把工作做好;能克服当然最好,也可说是一种工作上的成就感,但很多时候,会变成愈怕出错就愈会出错,如果被官员“退货”,则更是安全人员工作上的一大挫折。

  据说,安全人员工作上的勤务需求其实都没有什么问题,但生理上的问题很大,有时候想上洗手间,时间上很难控制,因此,安全人员“长痔疮”的比例比较高。一位女性安全人员就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一次,她随官员参加会议,想上厕所但又不敢,憋了半天实在没办法去了厕所,结果官员的会议正好那个时候结束,官员找不到安全人员,坐上车子竟扬长而去,安全人员被放了鸽子。她说,这种感觉很差,也很恐怖,因为这会成为工作上的疏失。

  由于安全人员是亦步亦趋地跟着部会官员,就连上厕所也得跟进跟出,因此对于官员而言,可能比跟家人相处时间还久,因此个性上合不合也很重要。很多部会官员个性相当特殊,动辄开骂,放鸽子都是常有的事,这种作风往往也让安全人员坐立难安。

  据说,“行政院”副院长叶菊兰、前“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都是安全人员圈内认为有点“难搞”的女性政务官;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郭瑶琪很受安全人员欢迎,她的“妈妈”性格让女性安全人员很安心,迄今没有换过。

  工作上高度的紧张是每个安全人员都必须承受的,而在私下里,这些安全人员似乎仍旧生活在工作的阴影里。由于她们工作的特殊性,所以私下里不能对亲友谈工作的事,时间久了,她们就与朋友们失去了共同话题,越来越疏远,“快没朋友了”。(李翔)

  华夏经纬网专稿 2004-8-18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