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暗示台海若发生战事不自动站在美一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12 中国青年报

  《澳大利亚人报》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网8月18日报道称,澳外长亚历山大·唐纳在北京暗示,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不要指望澳大利亚自动站在美国一边”。此前唐纳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双方将中澳关系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即当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时,澳大利亚不会“自动站到美国一边”与中国对抗。

  他宣称,美澳双边防务同盟关系只有在两国自身受到攻击时才会启动,“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不会启动这种关系”;与此相反,美国受制于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在台湾受到进攻时将“不得不保卫台湾”。

  唐纳的暗示符合澳大利亚政府越来越积极地介入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的国策,而且也符合中澳两国的双边利益。中澳关系从注重经济扩展为全面的双边合作,唐纳外长将此形容为“对澳大利亚的中期外交政策具有深刻意义”。尽管中澳合作关系变化的具体含义还需要研究,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台湾和朝鲜的问题上,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对话更加活跃。澳大利亚不再把中国只当成巨大的市场,中国也认为澳大利亚不只是原料供应地。

  唐纳说,他在北京的访问使他感觉到,中国在台湾海峡做军事准备,是为了威慑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而防止台湾独立是中国的底线。

  也有不和谐的声音,比如说澳大利亚国民大学战略和防御研究中心主任保罗·蒂布说,唐纳的评论与中国即将成为澳最大贸易伙伴的形势相符合,“但是,当美国因台湾与大陆发生对抗并要求支援时,很难相信澳大利亚会拒绝”。澳大利亚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鲁德说:“外长在公开场合评论澳大利亚在台海发生危机时将采取何种行动,这是不恰当的。”邱旭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