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地中海中的血火 “梅奥”号萨勒诺湾战记(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4:49 《国际展望》杂志

布勒诺战役之前正在整修中的“梅奥”好驱逐舰舰艏甲板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舰炮对陆地装甲集群的胜利

  ⊙ 61年前,美国海军“梅奥”号驱逐舰(DD-422)上的枪炮长一级准尉特拉维斯·比尔德见证了盟军在意大利西南部港口城市萨勒诺的登陆。由于战略错误及事先没有进行炮火准备,德军组织起了强有力的反击。正是该舰和其它停泊在萨勒诺湾的军舰猛烈而准确的舰炮支援抵抗住了德军的反击,避免了盟军被赶回大海的命运。

  □ 赵国栋

  ◆ 我们走近意大利

  1943年9月6日,一支盟军海上编队悄悄地从阿尔及利亚西北部港口城市奥兰启航。为了保密起见,“梅奥”号驱逐舰舰员在很久之前已经不允许再写日记了。为了打发时间,舰上的枪炮长一级准尉特拉维斯·比尔德闲聊时只能看一些海战历史书籍,听其他舰员讲一些无聊的传闻。

  在登陆前几天,舰员们得知他们的目的地——意大利那不勒斯以南的萨勒诺湾已经布满了水雷,登陆部队要想进入港湾必须先清除附近的水雷,这也意味着盟军运输船队要在海面外几英里处卸载登陆艇,有些情况下部队冲锋距离可能要达到8至10英里远,这么远的距离所要遭受的损失可想而知。为此,盟军计划在塞莱河出海口对面设立一个长方形的主要舰炮火力支援区,扫雷舰艇事先要清扫这片海域以方便巡洋舰和驱逐舰安全进入阵位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梅奥”号驱逐舰上并没有播音系统,舰员们只能从电台里收听一些小道消息。当时,海军为每名舰员配发了一台AM调幅收音机,所以他们不用通过官方新闻部门也可以直接了解一些情况。但大部分时间内,收音机里能收的只是阿拉伯风格的音乐,那些音乐在美国大兵耳朵里简直就像是一个病人在不停地呻吟,另人作呕。因此,军舰电台室就成了舰员们获取消息的主要来源了。舰员们当时并不知道编队将驶往何处,但多年的航行和战斗经验使得他们隐约猜到目的地可能就是意大利首都罗马和最南端之间的某处海岸。有些舰员还翻开军用地图辨认,指出唯一可能上岸的地方就是萨勒诺湾。

  盟军编队从奥兰出发后径直向意大利西西里以北驶去,不久,舰员们就听到了意大利语的电台广播声音,这使得他们十分兴奋。9月8日,越来越多的消息传到了舰上:墨索里尼下台了,彼得罗·巴多格里奥元帅掌权,另外意大利有可能退出轴心国投诚盟军等等。这些消息使得舰员们认为在意大利的战争很快就会结束。晚18时30分,盟军地中海战区总司令艾森豪威尔中将通过盟军登陆编队各舰上的高音喇叭向全体官兵宣布意大利已经无条件投降!顿时几乎每艘军舰上都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欢呼!士兵们普遍认为登陆作战将会非常顺利,甚至觉得迎接他们的将是意大利人民的热情欢迎,而不会是残酷的战斗。

摄于1944年的“梅奥”,注意该舰当时加装大量防空武备和雷达设备,所涂高对比度迷彩引人注目。

  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意大利投降了只说明盟军登陆时将减少了一个作战对手,但德军却在加紧备战,做好应急准备。德国人的计划是一旦意大利宣布投降,部署在罗马的精锐部队立即占领罗马,北部德军在盟军开始登陆后,接应萨丁岛、科西嘉岛和意大利南部的德军北撤,然后步步为营组织防御,迟滞盟军的推进。同时,德国还专门向北非的突尼斯部署了100多架轰炸机对付在那里集结的盟军舰船,并且还炸沉了其中的几艘。德国人是不会轻易放弃这场战争的。(文章原发表于《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第四期 总第485期 作者:赵国栋 图片:《国际展望》杂志资料室)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