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花三百亿元新台币向美购MH-53E型直升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0:56 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台“国防部”日前正式向美国提出申请,以代号“天龙项目”为海军陆战队采购十二架MH-53E扫雷暨运兵直升机,总金额约三百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相当于1元人民币)。由于MH-53E直升机最远巡航距离达二千零七十四公里已接近北京,作战半径达一千零三十七公里,包括上海与芜湖空军基地都在MH-53E直升机的攻击范围内,台陆战队将因此拥有对大陆沿岸军事设施的打击与渗透能力。

  战力提升

  军方人士透露,采购这十二架MH-53E扫雷暨运兵直升机的预算约三百亿元,比海军陆战队“飞马计划”采购五十四辆两栖登陆战车,预算新台币五十八亿元高出五倍,这也是海军陆战队历年来金额最高的装备采购案,希望在二○○六年开始装备部署,海军陆战队也将因此建立自有航空部队。

  “国防部”官员指出, MH-53E直升机将有四架装备综合多功能扫雷系统,这种扫雷系统外形类似一艘双体小船,携带有多种探雷以及MK105扫雷滑水橇、ASQ-14侧向扫描声纳、MK103机械扫雷器,可提供反封锁的近岸扫雷与清除航道工作,强化海军的扫雷能力。

  载运量大可低空飞行

  军方人士指出,MH-53E直升机载运量大、马力强,一次能够运送五十五名武装士兵或十六吨军事装备,可低空贴地飞行,而且具备有低噪音装备。据悉,美军近年来对阿富汗、伊拉克用兵,特种部队都由该型直升机载运渗透进入敌境,协助美国空军成功破坏敌方的军事设施。因此台方未来八架MH-53E直升机将作为台海作战时“反制攻势作战部队”的重要载具。

  军方人士指出,美军使用MH-53E直升机,都是以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或其它战舰为基地平台来执行运输或突击的任务。因该型直升机体积庞大,台海军只有旭海级(安克拉治级)船坞登陆舰能作为该型直升机运输平台。

  可对大陆沿岸搞破坏

  若台海发生状况时,旭海级船坞登陆舰将载着MH-53E直升机,由MH-53E直升机载运特战人员低空渗透,对大陆沿岸的机场、港口等军事设施进行破坏与目标锁定工作。

  “国防部”官员指出,军方过去一度考虑裁撤陆战队,但二○○二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纳编美国国防部及海军、海军陆战队的专业军官组成项目小组来台进行战力评估,走遍台陆战队演训基地及各港口,观察部队实际操演。美方对陆战队有极高评价,并建议应朝快速反应部队及特种作战方面调整体质。

  当时台陆战队对建立大型运兵扫雷直升机仍有疑虑,这对陆战队而言是全新作战方式与后勤体系。不过,“国防部”在战略规划中评估,MH-53E直升机是攻势部队的主要载具,必须提前建立。在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三型导弹特别预算进行的同时,陆战队采购十二架MH-53E扫雷暨运兵直升机并未受影响,反而因战略需要而提前进行建案。(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