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媒体:台军装备保障系统问题多 战车仅半堪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55 中国台湾网

  台陆军公开资料声称台军装甲旅及装步旅装备检查时,战车完好率平均都在85%~95%。不过,台陆军多位担任过装甲及后勤单位的将领坦承上项数字完全不真实。据悉,实际上,装甲部队只有一半的战车处于完好状态。

  据台媒报道,完好率是指一种武器装备的保养维护情况,亦即部队中一种装备保持完好堪用的数量与全部现有数量的百分比,是衡量战力的重要指针。

  台军方人士指出,这种提高完好率的做法,从“国防部”、陆军总部、各装甲单位高层干部都非常清楚,只是大家装迷糊,互不戳破而已。

  多位前年到台湾评估装甲部队战力的美军顾问即对台军战车完好率存疑。他们强调,美国最优良的装甲部队所能维持的战车完好率才不过89%,台湾都是中古过时或拼装战车,竟能维持超高的完好率,根本是天方夜谭。

  通信系统出问题 手机代打

  台军完好率检查另一问题是,高装检仅是静态检查,不能反映武器在紧急状况下的堪用状况。

  造成战车完好率偏低的原因很多,可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形容,症结在于整个后勤补给保修系统出了大问题。

  此外,通信系统更是战车部队官兵长久以来的痛楚。台军各型战车多使用VRC系统,一位装甲旅的高级军官指出,台湾多山、潮湿,先天即影响通信效果,再加上设备老旧,使得通信设备发射功率大为降低,通信距离普遍缩短1/2~2/3,更新装备建议反映多年,也不见下文。再加上耳机受干扰的杂音多,有些战车乘员在演习时干脆用个人手机进行通讯。

  台军近年来高喊要尽速建立C4ISR指、管、通、资、情、监、侦系统,以进行有效的战场管理,如今连陆军主力装甲部队战车通信系统都出问题,不啻为一大讽刺。

  役期短 刚摸熟装备 就要面临退伍

  此外,役期太短及士官制度不健全,造成基层官兵装备操作不当,更是造成装备大量损坏的原因。装甲兵是陆军高科技兵种,除装填手外,车长、驾驶员、射手都需要相当长的养成时间。以目前一年八个月的役期,才摸熟装备进入熟手之际就退伍了;青黄不接的结果,对基层保养工作也就不够落实。

   精密设备当一般装备保养

  更离谱的是许多连队从事一、二级装备保养,将这些高级精密设备当作一般装备保养处理,有的竟涂抹黄油,有的不慎弄到油漆后又用去渍油胡乱处理,后果可想而知。另外像激光测距仪,因为作业时温度高必须借助液体油料散热,很多个案显示,很多仪器损坏是因散热油料用罄而烧毁,如果懂得操作常识,不要强行使用,补充油料即可,也不至于弄到无法修理的地步。

  可进行夜战的热源成像仪损坏情况也很类似,许多状况是操作人员不懂得先要有足够的“预冷”时间,就强行操作产生不良后果。其它如测风仪,一方面由于受落尘的污染,另方面装备不加爱护,损坏状况也相当普遍。

  由于射控系统是环环相扣,即使仅是测风仪损坏,也会因缺乏正确风向资料而无法计算出正确的弹道进行攻击,而影响其它火控系统正常运作。

  据了解,除了火控精密仪器外,炮塔导线也多受损不堪,严重影响炮塔转动锁定动作,亟待换修;此外控制行进间平衡作用的陀螺仪损坏待料状况也相当严重,以致无法在行进间射击。(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