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在推进军事变革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8:19 解放军报

  ●刘展志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在军队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求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之真,务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之实,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中走在前列,当好模范。

  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坚持立党为公,反对贪图名利。求真务实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党性原则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部队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利益牢记在心,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到党的事业之中,夙夜在公、殚精竭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绝不能把小团体利益和个人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整天为个人利益所扰,为个人政绩所困,为个人官位所累。只有这样,才能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为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建立新的业绩。

  坚持尽职尽责,反对敷衍塞责。尽职尽责是党性的要求,各级领导要始终把工作的标准定在打得赢、不变质上,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建设和创新中去,投身到“真打真准备”之中,而不能贪图安逸、固步自封,甚至“在其位不谋其政” 。只有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干劲,才能求真务实,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坚持长远建设,反对急功近利。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工作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但部队建设是长期的,必须把自己看作部队长期建设“接力赛”中的一员,既注意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立足于未来的发展,扎扎实实抓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不能只顾眼前,搞急功近利、显山露水的“政绩工程”。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长远建设与当前需要统一起来,把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统一起来,从而不断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必须坚持辩证唯物的实践观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把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有机统一起来,是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各级领导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指导工作,都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从军队建设发展的实际出发,从部队所处的环境和担负的任务及特点出发。当前,部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和新任务,没有现成经验可以遵循。要解决好这些新课题,完成好这些新任务,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逐步把握住事物发展的规律,总结出切实可行的新经验,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工作具体对待,使各项工作不断有新突破和新发展。

  坚持一切用实践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的单位在工作中虽然搞了不少新举措,制定了不少新政策,但这些东西到底管用不管用,有没有实效,是真创新还是“假把式”,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实践检验证明是有成效的,能有效地推动工作开展,就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实践证明是不可行的,不论有什么理由,都要坚决纠正过来。有些做法还要历史地看,如果暂时得利,但从长远看则有害,也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坚持一切看实际效果。首先看是否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部队战斗力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凡是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做法都应肯定。其次看是否符合官兵的切身利益。官兵是部队的主体,是形成战斗力的源泉,官兵的利益与战斗力是一致的。再次要看是否符合部队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建设,符合军队建设发展需要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必须确立科学的创新观

  要有正确的创新态度。创新是在尊重客观规律基础上的创新,要抓住时代的本质、主流和发展趋势,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解决带规律性的现实问题。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对过去做法的扬弃,忽视过去经验和优良传统的继承,盲目地搞创新,不会有好的效果,必须把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下去。创新是在着眼长远发展基础上的创新。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不叫创新。创新必须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能够对事物未来发展的走势作出科学的预见和判断,看新事物是不是符合长远发展的要求,对当前无利但从长远看十分有利的事,要加以扶持。

  要有创新的胆量。有的同志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但往往缺乏大胆创新的勇气和胆量。为此,必须强化对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倡导敢字当头、创字为先,摆脱个人名利的困扰,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做到眼界开阔,志在长远,不畏权威、不唯本本、不惧人言,处处唯实,时时求实,发现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不利因素和问题,勇于改革,大胆创新。

  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环境。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民主意识,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对不同的意见要尊重、要分析,正确的要及时吸纳。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官兵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对创新业绩突出的官兵要给予奖励,对于缺乏创新精神、追求四平八稳、政绩不明显的干部,要给予批评教育。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集中官兵的智慧,引导官兵把创新当作一种责任,用创新的成果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