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济南军区联勤部领导就大联勤改革试点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7:26 解放军报

  黄本海 本报记者 刘明学

  7月1日,济南军区大联勤改革试点正式启动。这是继2000年以军区为基础的联勤改革后,我军后勤保障体制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济南军区联勤部部长张振德。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要推行大联勤改革?

  张振德(以下简称张):大联勤改革,是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我军后勤整体转型的一次带方向性、全局性的改革。其核心是推进三军一体化保障;目标是彻底打破目前三军后勤自成体系、小而全、大而全的格局,建立和完善三军一体、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联勤保障体制;根本目的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提高军事经济效益,提高联合作战联合保障能力。

  记:实行大联勤改革的战略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概括起来讲,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举措。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深化后勤保障体制改革,推进三军一体化保障。二是落实江主席联勤改革决策意图的重大实践。大联勤改革,是关系我军建设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务求改革成功。三是适应联合作战联合保障的要求。大联勤改革,就是将诸军兵种后勤保障力量综合集成,形成统一指挥、灵活调度、集约使用模式,以三军整体力量保障联合作战。

  记:大联勤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三军一体化保障,构建合成型的联勤保障组织体制,建设集约化的联勤力量体系,探索一体化的联勤保障方式方法,形成完善配套的大联勤法规体系。

  记:大联勤改革试点有哪些主要特点?

  张:一是全局性。虽然在一个战区进行,但在总体设计上,着眼于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着眼于实现三军一体化保障,着眼于为全军推行大联勤探索路子、积累经验。二是探索性。体现在对传统保障体制的根本性突破,体现在联的程度高、统的范围宽、改的力度大,体现在通过试验寻求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对策与办法。三是政策性。为确保新体制一启动就有法可依,总部制定颁发了一系列配套法规,基本涵盖了改革的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大联勤法规体系,为依法联勤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艰巨性。实行大联勤,是我军后勤保障体制的重大变革,涉及军兵种后勤保障职能和任务的调整,涉及机构的撤并降改,涉及人员的进退去留,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整,客观上要求必须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

  记:大联勤改革试点有哪些主要内容?

  张: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联勤机关三军一体。将目前的军区联勤部改称军区(战区)联勤部,定位为战区三军部队联勤工作的合成型领导机关,面向三军、服务三军、保障三军。联勤部机关的军兵种干部比例由原来的12%增至45%,部分干部进入决策层,同时增设军兵种特种保障职能部门。

  保障力量三军一体。将战区内军兵种领导管理的后方仓库、医院、疗养院和物资、工程等后勤保障机构,全部划归联勤系统,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要求,进行统一整合、统一建设。

  保障内容三军一体。战区内三军部队的后勤保障,不再划分通用保障和专用保障,统一由联勤系统组织实施。

  保障渠道三军一体。将目前对军兵种部队通用保障计划和实施的多个渠道,调整合并为联勤系统一个渠道运行。经过调整,减少供应保障环节,方便部队,提高效率,增加供应保障的透明度,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记:如何确保大联勤试点体制顺畅高效运行?

  张:这次大联勤改革试点,军委总部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军委关于“一年准备、两年运行”的试点要求,经过总部和有关大单位的共同努力,先后完成了联勤机关整编、保障实体归并、配套法规制定、供应关系调整、干部业务培训和部队宣传教育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为大联勤试点体制平稳启动、顺畅运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一是坚持依法联勤。要牢固确立依法联勤的观念,严格按照法规组织保障。不断推进大联勤法规建设。当前,要抓紧研究制定大联勤法规的实施细则,并针对新体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修订、充实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使大联勤法规制度上下配套、形成体系。二是理顺各种关系。这次大联勤改革试点,是在战区三军指挥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总部确定的保障体制和保障关系实施后勤保障,指挥体制和保障体制、业务指导与领导管理存在相互交叉,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对确保大联勤体制顺畅高效运行至关重要。我们要严格按照四总部下发的试点方案和暂行规定,重点理顺领导关系和业务工作关系,使大家能够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落实。三是优化素质结构。三军联勤重在素质合成,要把进入联勤机关的军兵种干部选好,对联勤机关现有的干部,要在注重专业素质的基础上,考虑综合素质,切实把优秀干部保留好,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合成的高素质联勤干部队伍。四是加强研究探索。大联勤改革是开拓性的实践活动,我们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大联勤的特点规律,逐步建立起适应大联勤需要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6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