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将军寄语 > 正文

亚洲三国之行:中国重视发展同周边国家军事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0:26 新华网

  中国重视发展同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谈亚洲三国之行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谭晶晶)近年来,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工作方针指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建立高度互信、长期友好、互利协作的良好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军事关系出现良好发展势头。日前,记者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即将对巴基斯坦、印度和泰
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前夕,对曹刚川进行了专访。

  曹刚川说,应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三国国防部长邀请,他将访问上述三国。访问的目的是,根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工作方针,本着增进了解和互信、发展友谊与合作的精神,多做“睦邻”、“安邻”工作,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表示,中国愿同包括巴、印、泰在内的亚洲各国一道,积极营造融洽、信任、协调的地区政治环境和和平、稳定、和谐的地区安全环境。访问期间,他将会见上述三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去年11月初,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发表了《中巴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曹刚川说,中巴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两国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友谊始终历久弥新,不断向前发展。这充分说明,中巴传统友谊已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具有深厚而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赞赏和感谢巴方在国际事务中始终如一地给予中方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在新的世纪里,中方愿与巴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不断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他说,与两国关系发展相适应,中巴两国军队也保持了经常性的友好往来。两军不仅高层互访频繁,而且还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中印关系近来有较大改善。前不久,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就印中关系发表了积极讲话。曹刚川说,中印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出现过曲折,但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世纪之交,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改善和发展。去年,《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中方赞赏费尔南德斯前不久对中印关系现状和发展势头的积极评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中印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中方重视发展同印度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愿同印方一道,遵循和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中印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曹刚川说,近年来,中印两军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去年11月,印度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两国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向世人表明了中印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他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中印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不断得到发展。

  当记者请他对印巴关系进行评价时,曹刚川说,近段时间,印巴已恢复外秘级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双方确定了全面对话的主要议题和日程安排,并就和平解决双方分歧达成一致。这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缓和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作为两国共同的邻居和朋友,中方希望印巴通过对话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南亚是中国的近邻,也是亚洲乃至世界一个十分重要的地区。作为南亚各国的朋友,中方希望看到南亚各国和睦相处、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希望印巴双方继续努力,保持对话进程,共同致力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在谈到中泰两国两军关系时,曹刚川说,中泰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关系。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目前中泰关系具有“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基本特征。他说,去年10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泰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泰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泰友谊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深化中泰战略性合作的具体设想,明确了中泰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了中泰睦邻友好全方位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曹刚川说,多年来,中泰两军之间的高层往来很频繁,在部队建设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很广泛。今年中方将在保持以往与泰方交往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拓宽两军交流与合作领域,推动中泰两军关系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