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将军寄语 > 正文

熊光楷上将:谈国际战略形势中的6个突出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09:16 中新社网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年会上说,在过去一年,国际战略形势跌宕起伏,复杂多变,总体形势可以归纳为6个“比较突出”。

  熊光楷在题为“年终岁首对国际战略形势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说,这6个“比较突出”是:单极与多极矛盾比较突出;新军事变革比较突出;扩散与反扩散的矛盾比较突出
;国际恐怖与反恐怖的较量比较突出;世界经济领域内的各种矛盾比较突出;能源问题比较突出。

  他指出,对中国而言,尽管存在着国内、国际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中国仍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首次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国内政局稳定、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等令人瞩目的成就。

  熊光楷说,在新的一年里,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仍将是道路曲折、前途光明。6个“比较突出”还将会进一步展开,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还有可能增加,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一些意外的突发事件,但国际形势总体稳定的局面可望保持,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可能加快,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将在曲折中继续发展。

  120余名老将军、老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年会,并就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讨论。

  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是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已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百余个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杨国强 常爱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