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总统和总理严重分歧 斯里兰卡政局陷入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3:03:03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11月5日电(记者 章亚东)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由于与政府在和平进程等问题上分歧严重,4日宣布解除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大众传媒部长的职务,下令议会休会至本月19日,命令部队进驻首都科伦坡的电台、电视台和发电厂等要害部门。5日,她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授权军方逮捕任何违反法律的嫌疑人。斯里兰卡政局因此陷入危机。

  斯里兰卡总统采取这一连串的行动令人猝不及防。正在美国访问的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于4日晚发表声明指责总统的行动是不负责任的,轻率的,是企图制造危机以颠覆政府,使国家陷入无政府的混乱状态。他同时呼吁军队、警察和民众保持平静,克服危机。

  库马拉通加夫人是在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于10月31日向政府提交有关在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临时行政机构的建议4天后采取这一连串行动的。组织在提交的建议中要求在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一个“临时自治权力机构”,这一机构拥有司法、财政和土地控制等权力。政府虽认为猛虎组织的建议与政府今年7月提出的建议存在分歧,但仍要求挪威继续充当斡旋者安排双方在近期举行会议,讨论拟于明年初正式恢复和谈的有关事宜。

  但是,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斯里兰卡自由党则指责猛虎组织的建议违反了宪法。总统的政治顾问、前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在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猛虎组织的建议是企图控制斯三分之二的海岸线。他强调,斯的主权问题是不容谈判的。

  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人民联盟在2001年12月举行的议会大选中被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击败,她与维克勒马辛哈政府在如何结束内战实现国内和平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库马拉通加夫人指责政府在与猛虎组织谈判过程中让步太多,损害了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维克勒马辛哈政府自大选获胜上台执政后不久于去年2月与猛虎组织签署了停火协议,随后在9月开始与猛虎组织举行和谈,至今年4月猛虎组织宣布暂停和谈时已举行了6轮和谈,并取得了一些进展。猛虎组织承诺放弃通过战争在北部和东部成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转而寻求在联邦制下实行地区自治,谋求在北部和东部战争地区成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并以此作为恢复和谈的条件。

  库马拉通加夫人4日晚些时候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对她采取的行动作出了解释。她说,有必要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以调整过去几个月来国家所面临的令人担忧的安全形势。她还说,由她自己接管三个部长的职务是因为这些部门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她还表示愿意与猛虎组织进行讨论,并在国家统一、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情况下寻求“公正、均衡”地解决民族问题。

  目前,斯首都科伦坡的局势平静,民众生活和工作秩序如常。猛虎组织尚未对总统的行动作出正式反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