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直面军事变革——四大影响日益凸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0:04 《瞭望》周刊

  军事科学院王保存少将:

  新军事变革对世界的主要影响有四个方面:

  使美国成为具有超级军事实力的顶尖军事强国。

  美国抓住了这次历史性机遇,积极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率先启动和推行军事变革,决心大、投入多、方法对,大胆进行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理论创新和军事制度创新,在军事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主要成果有四:一是初步建立了完备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特别是建成了完整的全球性战略级、战役级和战术级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二是提出了信息战、信息战争、网络中心战等创新性战争和作战理论,并用以指导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战争实践。三是建立了“提出作战概念——开发新式装备——进行试验演习——用于作战实践”的卓有成效的战斗力生成机制,使美军作战效能迅速提高。四是摸索出了一套加速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方法,如“信息主导”法、“虚拟实践”法、“以商促军”法等。

  美国军队由于积极推行新军事变革,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因而先于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军队达到了从工业时代的机械化装备到信息时代的信息化装备的“临界质量”。这就使得美军的作战能力在短时间成几何级数地提升,使美国成为世界上超级军事强国。

  使美国等军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形成了军事技术“时代差”。

  美国由于积极推行新军事变革,全面开展军队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武器装备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因而首先建成了信息时代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与发展中国家军队的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武器装备形成了军事技术“时代差”。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可以看出,军事技术“时代差”在战场上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方“目明耳聪”,另一方“眼盲耳背”,战场几乎单向透明。美军不仅有分辨率很高的天基战略侦察预警定位系统,还有预警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等战役信息系统和各种传感器等战术信息系统,能清楚地看到敌方的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掌握敌方部队的部署和运动情况,战场“晴空万里”,战情“尽收眼底”。而另一方由于没有完备的各级侦察定位系统,因而看不清甚至看不到美军,战场“乌云密布”,“战争迷雾”浓重。

  一方“打得到,打得准”对方;另一方“打不到,打不准”对方。美国的武器装备射程远、精度高,而发展中国家的武器装备射程近、精度差。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严酷的现实:在战争中,美军能打到、打准对方;而对方却打不到、打不准美军。

  一方作战节奏快,拥有战场主动权;另一方作战节奏慢,处处被动挨打。美军已建成完备的C4I系统,正在建设C4ISR系统,初步实现了信息处理实时化和作战指挥自动化。这就使得美军的作战行动得以近实时地进行,对各种战场情况立即做出反应,采取对策,使定下决心与作战进程几乎同步,从而大大加快作战节奏,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对方由于信息处理慢,作战指挥甚至靠手工作业,作战行动迟缓,只能陷入处处被动挨打的境地。

  引发了新一轮军备竞赛。

  新军事变革导致的新一轮军备竞赛是围绕军事技术“时代差”进行的。美国为保持已经形成的“时代差”,正持续加大投入,全方位推进新军事变革,力图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国家的距离;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和俄罗斯,为弥合与美国的距离,也在大力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为避免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则千方百计发展国力,壮大军力,力求尽快消除已出现的“时代差”。这就构成了一种各国竞相发展军事力量的局面。

  新军事变革的战略影响之一是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出现。据统计,1996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为6000亿美元,2001年猛增到8700亿美元。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全球的36%~45%,相当于排名其后25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2002年,日本军费预算426亿美元,英国384亿美元,法国295亿美元,德国249亿美元,印度156亿美元,俄罗斯90亿美元,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

  在军事高新技术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以军事航天领域为例: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美国已进一步加大投入,正在研发激光反卫星武器,并计划2005年发射第二代全球定位系统,并加紧研制第三代。其他国家也不甘示弱。俄罗斯正在加紧研制激光、高功率微波和反卫星武器,以及“格鲁纳斯”全球导航系统。欧洲联合研制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将于2008年投入运行。日本也将从2003年开始,连续发射4颗分辨率为1米的侦察卫星,并在进行无人驾驶航天飞机的研制。印度在不断提高其运载火箭发射能力和可靠性的同时,正重点研发天基激光武器、月球探测器和新型航天飞机等。

  使世界多极化进程更加曲折。

  世界新军事变革造就了拥有超强军事实力的美国,而美国又是一个傲慢自大、具有强烈霸权野心的国家。这就决定了美国一定会利用其占绝对优势的超强军事力量,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竭力维持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延缓世界战略格局的多极化进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