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谈中国新军事变革:小型化一体化智能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08: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中国军事评论家张芩少将近日撰文,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和中国军队的应对之策作出分析。此间《了望》周刊刊载了这篇文章。

  文章说,新军事变革使军队组织高度小型化、一体化和智能化。

  其一,军队的规模将加速小型化。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由于军队的作战能力将成指数增长,小规模的高度一体化和智能化的军队,即可完成过去由数量庞大的军队才能完成的战略使命,继续拥有大规模的军队和编制兵员众多的作战部队已经没有必要。因此,未来军队的组织体制在数量规模上将具有两个基本的发展趋向:军队的总体规模将大幅度缩小。随着军队的信息化程度和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缩减军队规模将是必然的趋势。拥有庞大的常备军将成为历史;作战部队的建制规模将更加小型灵巧。未来军和师的编制将可能最终消亡,旅、营或更低级别的战术单位将成为主要的作战建制,并可能出现按作战职能编成的小型作战群或能够同时在陆、海、空等多维空间作战的一体化的小型联合体。

  其二,军队的编成将高度一体化。

  未来军队编成的一体化将主要表现为,将打破传统的陆、海、空、天等军种体制,按照系统集成的观点,建立“超联合”的一体化作战部队。未来信息化战争是高度一体化的作战,使用传统的诸军种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已难以适应这种高度一体化作战的需要。

  其三,军队的指挥与作战手段将高度智能化。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军队指挥与作战手段的智能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指挥控制手段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大量智能化的武器系统和平台将装备军队,投入作战。

  《了望》配发文章指出,这是一次给中国军队带来重大挑战和机遇的军事变革。中国应从国情出发,借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经验,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这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