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上将阐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人是决定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8: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5日电《学习时报》近日刊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四月中旬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的专题报告文章,阐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问题。

  熊光楷指出,为贯彻落实江泽民关于适应世界军事变革、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思想,要做到“四个清醒认识”,即:

  对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有清醒的认识,对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对中国军队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现代化水平与现代化战争要求不相适应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要有清醒的认识。

  他指出,为使上述几个认识付诸实践,还需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的指导思想,遵循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照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只有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才是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根本出路。但熊光楷亦指出,尽管这几年中国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有所增加,但这个增加是适度的。外国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此为由说中国在扩军备战,甚至散布“中国威胁论”,这完全是不符合实际的。从世界范围看,世界各国国防费用占GDP的比例一般都在2-4%左右,而中国只占约1.7%,还是比较低的。

  二,坚持从中国国情和中国军队实际出发,突出这场军事变革的中国特色。今后中国军队要在信息化的引导下实现机械化,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式发展,最终完成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任务。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又不能好高骛远。要发展一些有分量的武器装备,在强调科技强军的同时,注重科技练兵,不断提高中国军队官兵的素质。

  三,坚持军民结合,重视在高技术条件下发挥人民战争的传统优势。军民结合,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的国防建设中,历来是一个传统。今后要继续发挥这一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程中,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战争的新内涵、新特点。

  熊光楷亦阐述军事上人与技术的关系。他指出,人文精神说到底是人本主义,世间万事万物都应以人为本,军事上最后也是要落到人身上。一句话,人是决定因素。

  熊光楷在文中从伊拉克战争透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动向时也指出,伊拉克战争是美军新军事变革成果的一次广泛的检验。研究这场战争,要坚持辩证分析的方法,要注重用全面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趋势,又不要因为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作用愈益突出,就否定人的作用。要防止认识上的片面性和绝对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