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军事
新浪军事 | 新浪首页
爱问新闻搜索
“妓女门”搅乱CIA_新视点_新闻中心_新浪网
  战争准备是为实施战争而进行的各种准备的统称。按内容分为组织准备,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按时间分为平时准备,临战准备,和战争过程中的准备。临战准备,是指当国家面临明显的战争威胁时,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临战准备通常时间紧迫,但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临战准备可以分成政治、外交、军事、经济四个主要方面。 临战准备时间有限,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但由于战争对象已经明确,因此临战准备更具有针对性,所以临战准备也非常重要。临战准备的原则和方法与平时准备有很大差异。
防生化演练
战争的几大因素
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灵魂”,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我军要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正确认识和把握人与武器的关系……[全文]
先进武器不等于强大战斗力
  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先进的武器装备更是形成强大战斗力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先进的武器和强大的战斗力之间又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先进的武器并不必然表现为强大的战斗力。先进武器只是为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提供了可能性……[全文]  
解放军加紧战争准备
  3月11日“两会”期间,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努力提高军队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全文]
战争动员的社会心理基础
  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精神、心理力量的较量。列宁指出:“在任何战争中胜利属于谁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由那些在战场上流血的群众的情绪决定的。”而这种情绪并不是与生俱来或随机产生的。它既依赖于战时的动员、激发,更有赖于平时的培养教育和社会环境的熏陶。因此,战争动员准备不仅包括物质技术力量的积蓄,也包括也包括社会心理的准备。……[全文]
相关专题
战争胜利的希望寄于谁?
  中国近代史上多次失败的战争,都是因为统治集团在战前把希望寄托于外国干涉,敌国内乱等,或者不进行全民动员,只依靠军队实行片面抗战。说到底,是统治集团的利益与民族利益矛盾的结果。内因才是决定事物性质的主要方面,只有把战争胜利的希望,寄托于自己的军队、自己的人民才是胜利的根本保障。这就是兵民是胜利之本。
第一步:整合国内政治势力
  抗日战争前,中国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抗日战争政治准备的最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能在8年抗战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虽然抗战中,统一战线内部也有过危机,但总体上保持了团结抗战一致对敌的形势。
第二步:缓和内部矛盾
  一个国家的政治格局,国内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突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短期内发生改变,特别是临战条件下更不可能进行深刻的政治变革。但是,可以制定相关政策缓和内部矛盾,加强政治凝聚力。
第三步:人民战争
  具体内容包括:(1)要把战争的政治目的告诉人民。(2)要向人民群众说明达到战争政治目的的步骤和采取的政策。(3)要告诉人民群众关于战争的困难和胜利的条件。只有这样,当战争面临困难时,才不会发生混乱。[详细内容]
中国既有经验又有教训
  临战准备中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外交准备,中国在这方面既有经验又有教训。正确的外交路线,有助于增强军事力量,错误的外交路线,反而会拖延和阻碍临战准备工作。 当国家面临分裂势力的挑衅时,外交准备包括加强同武器装备供应国、能源供应国、交通线沿线国家的联系,尽管这种联系不以军事同盟的方式出现,但仍然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此外,还要缓和同其他邻国的关系,以集中兵力于主要作战方向。在世界范围内正面宣传统一国家、反对分裂的政策也非常重要。[详细内容]
情报侦察
  情报侦察是个长期和连续的过程,但在临战准备阶段其重要性更加明显。
  首先,敌军主力从平时驻地逐步向战区调动和部署,这个过程也可能在几年之内陆续展开,而且人员和装备有可能分离,如先建设前进基地,然后前置武器装备,战争爆发前才调动部队到战区。
  其次,在这一阶段,敌方会有意进行广泛的战略欺骗和误导。临战准备阶段的情报侦察应特别注重避免敌方的战略欺骗和误导。
武器和战术
  武器和战术:临战准备阶段应更有针对性的发展武器装备,同时改进军队的战术。每一场战争都不可能按上一场战争的模式进行,但军队平时的装备和训练却很大程度受到上一场战争的影响。先进国家可以根据自己领先的技术,发展新武器同时革新战术
  在和平时期,落后国家应采取步步紧跟、迎头赶上,甚至跨越式发展的优势策略。如:二战结束后的苏联,没有跟随美国发展大量战略轰炸机,而是集中人力、物力发展了弹道导弹,最终达到了核均势。在临战阶段,既没有时间,也不能进行这样的冒险,这时,针对敌方优势采取抵消策略更加明智。
武器采购
  人们常说花钱买不来现代化,这是指长期军队建设而言的。在临战阶段,采购关键武器系统,仍然是提高军队战斗力的有效手段。采购关键武器系统,同时也是一种威慑。
    当国家面临分裂势力的挑衅时,军事准备的对象应主要针对分裂势力背后的大国,应把击败武装干涉作为军事准备的主要任务。收复国土,是歼灭武装干涉的结果,对武装干涉的打击越有力,收复国土时造成的附带损害越小。[详细内容]
   对战争的经济准备,主要应在长期的和平时期完成,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很难在短期得到提高。但临战阶段,也有大量经济准备工作要完成。从长期看,国防建设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但在临战阶段,全国或战区的经济建设则要转而为国防服务,这就是“一切为胜利”的原则。[详细内容]
   历史上的许多战争中,战败方都存在战争准备严重不足的问题。现代战争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较量,因此,平时准备对于战争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包括战争的胜负,以及取得胜利的代价。但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的国家,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时,又常常忽略国家安全的需求。因此,如何快速有效的组织好临战准备,就是一个事关国之存亡的大问题了。
网友评论 查看内容>>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