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面临中国超远程空空导弹更强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08:21 军事文摘
美国可能面临中国超远程空空导弹更强挑战(图)
采用双吸气道的PL-13空空导弹

  华盛顿的选择

  中国空中力量的增强对美国政府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霹雳一10的出现以及霹雳一13的可能存在,使得美国空军自90年代以来与中国空军在空空导弹上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冷战结束后不久,中国就在引进苏一27SK和苏一30的同时,引进了R一73导弹,而美国空军直到2003年才装备同等性能的AIM一9X。但霹雳一10的射程很可能是AIM一9X的两倍,这迫使五角大楼别无它法,只能升级AIM-9的射程。

  而且,除了尚未服役的F一35,美国空军没有1架飞机装备了IRST系统;而解放军的苏一27、苏一30、J一1l和欧洲的“双风”战机都有,这使得解放军战机可利用IRST被动探测目标,并引导霹雳一10先敌开火。美国海军正在设法为其F/A一18E/F增装IRST系统,但系统被安装在飞机的油箱中线处,限制了其探测范围。

  此外,美国可能面临着来自中国的超远程空空导弹的更强挑战。虽然,AIM一120D的最大射程尚属保密,但其弹体尺寸的限制使其难与安装了冲压发动机的导弹相匹敌。90年代,美国在第五代近程导弹研制上落伍,美空军希望凭借其在空中态势预警上的优势占据战场的主导地位。这在对付伊拉克和波黑这样的弱小空军证明是有效的。但当解放军出现第五代空空导弹后,美国的优势可能会被抵消,因为类似霹雳-13和俄制K一100这样的超远距离空空导弹能对美国的空中预警控制飞机构成致命威胁。美国曾在几十年前开展过类似超远程导弹的研究,但由于美空军对这类导弹不感兴趣而使研究计划半途而废。从现在情况看,有必要重启研究项目,研制两级冲压发动机的超远程空空导弹,或考虑购买欧洲的“流星”导弹。

  美国装备的F一22A较之第四代战机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可以弥补美国与中国在第五代空空导弹方面的差距,但美国政府决定将F一22A的数量限制在183架,这意味着只有58架将来可以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这一优势还有可能因为中国第五代战机未来10年的服役而被抵消。与此同时,美国正面临着440架F一15战机结构老化的问题,由于F-15的老化,原计划为177架F一15改装AESA雷达的计划也被迫重新考虑。因此,美国现在需要重新考虑是否恢复381架F一22A的装备计划,并考虑让F一22A挂载性能更好的中、近程空空导弹,并加装ISRT系统。

  此外,美国政府有必要重新考虑盟国和盟友为获得地区空中优势而提出的请求。尽管日本和澳大利亚都希望获得F-22,但美国政府已决定不出售F-22Ao为此,澳大利亚政府转而决定购买F一35,同时新上台的工党政府开始重新检讨前自由党政府关于购买F/A一18E/F战机的决定,因为工党政府认为F/A一18E/F对付不了亚洲国家大量装备的苏制战机。如果中国全面推进空中力量建设,有必要重新审视现有的F-22出口禁令,可以考虑一种更为安全的出口模式以取代现在的出口限制。此外,美国政府要同意台湾关于采购66架F一16 Block50战机的请求,以帮助台湾打破中国大陆对台湾可能的海空封锁和攻击。△军事文摘第4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