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批优秀飞行员在济空接受训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04 人民图片网
解放军大批优秀飞行员在济空接受训练(组图)
学员成长,离不开教员的精心带教

  远山欲黛,绿柳含烟。鲁中大地某机场,轰鸣声不绝于耳。只见草地跑道上,一架架战鹰依次滑出,继而迅速冲向蓝天……这是4月下旬的一天,济空某飞院组织飞行训练的一组镜头。

  该团主要承担空军飞行学员在初教阶段的培训任务,长期承担着一个半团的训练任务。几十年来,40余名将军从这里诞生,数千名学员从这里飞向蓝天。该团历经了机型改装、“两纲混训”、“一年两期”试训等大项任务,经受住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如今已连续50年确保了飞行安全。在官兵传统的思维里,初教机是“空中保险箱”,机型简单,训练课目每个期班都在循环,保证安全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而事实上,初教团训练的对象是毫无空中经验、初上飞机的学员。简单的机型,简单的教学对象和学员简单的思维,往往会给飞行安全带来不可预测的隐患。然而,就是在这种承训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该团是如何连续保证飞行安全50周年的呢?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走访了该团并揭开了他们的治训“面纱”——

  在科学组训上,他们根据训练任务变化和机场驻地天气特点,改革训练流程,把每个期班任务总体规划为“五个阶段和四个节点”,科学制定计划,合理穿插课目,采取周安排、月调整、季平衡的控制方法,把准训练走向,稳妥组织实施。同时,他们针对人员思想、技术能力、天气状况、装备保障等特点,在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可飞天气、可飞时段的同时,严把训练条件关,对不具备飞行条件的坚决做到不“放飞”、不打“擦边球”。

  在教学质量上,他们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地面授课、飞行后讲评、飞行知识教育等时机,广泛开展“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教学,同时,加大特情教学和学员心理训练的比重,强化地面教学质量;主动改进教学模式,划分主带教员和后备教员,采取一带一、二带二的编组方法带教学员,并通过强化“组合练习、高难课目练习、低气象条件、尖子学员”等训练来提高学员的基础飞行技能;他们还建立了质量监督机制,成立了由经验丰富的飞行专家、老指挥员、老教员组成的质量安全督导组,经常深入到教学一线,对质量安全实施全程监控,同时,建立“用户评估”反馈机制,由高教团对所输送的结业学员进行跟踪评价、反馈,并及时对教学进行改进。

  在训练保障上,他们针对各类器材短缺、装设备老旧等特点,在狠抓保障作风的基础上,采取“小培训、小讲座、大比武”等形式,强化各类保障技能的培训;充分发挥各类技术骨干的“质量把关、技术攻关、疑难化解“等作用,强化官兵的第一手保障质量;结合草地机场特点,积极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提高各类保障的科学性,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定期组织夜航紧急供电、战伤救护、消防等课目应急演练,不断锤炼官兵的综合保障能力。

  高质量带来高效益。自组建以来,该团保证飞行安全时间位居空军团级飞行部队第二,实现安全飞行小时数、结业飞行学员数居空军团级单位榜首,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次,目前,正在报请一等功。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新浪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崔文斌/PhotoBase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