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海军大跃进:首艘自产驱逐舰即将服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7:18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海军大跃进:首艘自产驱逐舰即将服役(图)
资料图:伊朗海军装备的“阿勒万德”级护卫舰

伊朗海军大跃进:首艘自产驱逐舰即将服役(图)
伊朗阅兵展示的伊朗空军对地攻击制导炸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伊朗海军4月17日宣布,伊朗自行研制的第一艘驱逐舰即将下水服役。有国外军事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伊朗海军的战斗力将得到极大提升,不仅可以加强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而且可以对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部署形成一定的威慑。

  新驱逐舰依然神秘

  伊朗官方通讯社17日透露,“伊朗自行研制的第一艘驱逐舰很快将下水服役……它的设施、设备、能力和技术都将令全球军事界感到吃惊。”

  据透露消息的伊朗军方官员强调,这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驱逐舰之一,但他却没有透露更多的技术细节。美国《防务新闻》猜测说,该级驱逐舰应是装备有舰炮和鱼雷的快速舰艇。

  实际上,根据伊朗现有的军工造船实力,外界也可以基本判断出该新型驱逐舰的一些情况。此次即将服役的新舰,被伊朗方面称为“第一艘驱逐舰”。按照世界海军的惯例,该舰的排水量应该达到3000吨以上。在舰载武器方面,除了常规的100毫米以上口径舰炮、“标准”SM-1MR箱式舰空导弹以及反潜深弹系统外,该舰很可能装备了2004年伊朗公开的“雷鸣”反舰导弹。“雷鸣”反舰导弹采用雷达/红外双模导引头,携带重500公斤的战斗部,射程可达300公里,命中一枚可重创、命中两枚即可击毁一艘大型战舰。

  此外,今年4月沙特媒体还曾推测伊朗拥有俄罗斯制造的SS-N-22“日炙”

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被西方称为“航母杀手”。如果伊朗的第一艘驱逐舰装备了“日炙”导弹,的确能够对海湾地区的美军战舰产生一定的威慑效果。

  伊朗海军想“大跃进”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年来伊朗海军迅速发展,但其海上力量仍然是伊朗三军中最弱的一支。目前,伊朗海军总兵力约2万人,拥有的主战舰艇包括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以及3艘“基洛”级潜艇。由于缺乏必要的保养和补充,伊朗的主力舰艇已经严重老化,3艘驱逐舰都已服役超过50年,3艘护卫舰中2艘也接近退役年限。因此,20世纪90年代后伊朗海军不仅投入巨资购买了3艘俄制“基洛”级潜艇以及数量可观的导弹快艇,还不断推出花样繁多的新式装备,并开始频繁参加或单独举行各种

军事演习来显示其在海湾地区的“重要军事地位”。

  非对称打击是撒手锏

  自伊朗核危机以来,美英舰队就和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形成了对峙态势。

  美国近期保持在霍尔木兹海峡外拥有两支航母编队。目前为“艾森豪威尔”号和“史坦尼斯”号,“尼米兹”号正在全速开往该地区,以进行换防。如果一旦开战,美军会停止换防,将航母编队增加到三个。再加上数艘英国驱、护舰艇,伊朗的水面舰艇部队根本无法与之抗衡,即便新驱逐舰下水也难以改变双方的力量对比。

  但是,长150公里、最窄处仅48公里、每天有400万吨石油通过的霍尔木兹海峡,却为伊朗海军实施非对称作战创造了条件。拥有近200艘各类快艇以及2000余枚各式水雷的伊朗海军,将能够轻易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数月之久,这就使得霍尔木兹海峡外的美英舰队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